遇见彭小六,我决定继续自嗨

前2周参加DISC厦门一日商学院,遇见了真人版的彭小六老师,我很好奇这样一个年轻的老师到底牛在什么地方呢?

彭小六说:“所谓的牛逼,不过是像傻逼一样在坚持,最后来了点运气。”、“不停写,写它个40个礼拜”

我着实被他说的这2句话给触动到了。

有很多人说我文采很好,写出来的文章非常的触动到了TA,触动这个我相信,也许只是我的困惑也正好是她的困惑而已。说我文采好,我还是不敢受用。回看我过去的文章,只有一种风格,那就是自嗨,基本上都是写那些让我自己怦然心动的或者有非常大突破的人生课题。

这停下来的半个月一直没写,是因为我觉得我老是自嗨有意思吗?谁会有兴趣天天看你的人生故事呢?我回顾了一下自己对什么样的文章感兴趣?有情感共鸣的,有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的?我也是一个好奇宝宝,对一些为什么?发生了什么?后来怎么样的事情也比较感兴趣。

你呢?你会比较喜欢什么样的文章呢?

那后来我想,我其实也只是在分享我的心路历程,或许情感共鸣这部分有了,但是于别人而言,我又为能别人提供什么价值呢?这样一想,又觉得自己其实不是一个擅长总结方法论的人,而是擅长把方法论落实到生活中,再把体会写出来的人。

可是我内心里其实是羡慕那些能把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提练出来并拔到另一个高度的人,比如像秋叶老师写的《我为什么不会在厦门买房子》、像永澄老师今天写的《海峰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我看待事情总是特别感性,通常是某一部分能触动我的,我就写那一部分,而很少能够有一个框架出来,所以我呈现的常常是点,而不是面。

我的伙伴洪岩老师,每周我们去电台都会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分享,每次他一开口,我就服得不行,明明讲的孩子吃饭这样的小事嘛,她就能把它们拔到是孩子是想要获得关注还是权力斗争、报复或自暴自弃这样的高度来看,她能够快速的跳出问题,站到一个更高的问题来看待问题,而我可能正身陷其中,水深火热,不知所以然来。所以我特别喜欢与洪岩老师交流,每次经洪岩老师一指点,再乱的问题好像变得清晰了许多,可能主要的核心点就是那么1-2个而已,搞清楚中心点,基本点,解决起问题就不会走偏了吧,就像那句话说:不忘初心。

当然这是洪岩老师的优势,那我的优势就是会把我特别有感触的那个点落实到生活中,然后再举出一个例子来论证那个点,这样我们就是非常好的互补了。

以前我总是会因为我讲不出高大上的理论、讲不出那么高度的东西出来而感到很自卑,觉得这样子我不配和他们站在一起,会拉低他们的水平。为此我还多次和洪岩老师说,我不和你一起去电台了,你一个人就够了。

洪岩老师总是和我说: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个人都不一样,没有什么好坏对错之分,我们在一起能帮助我们呈现事情的不同面,这样听众就能听到一件事的更多面,而不会那么单一。

就这样,我一次又一次的看到了自己的这个特质,对是特质,而不是优点或缺点。

在厦门一日商学院上DISC的时候,海峰老师说每个人都有D、I、S、C四个特质,因为我是高S、C的人,S、C是支持者、思考者,在生活中会表现得喜好和平、迁就他人、讲究条理、追求卓越,我常常会觉得自己这样的特质是一个缺点,是一个不会有太高成就的人,比起D、I型的人,他们是领导者、影响者,想想他们的成就就会觉得很大。但海峰老师一直强调,这只是一个特质,不是优点也不是缺点,后来,他们举了很多例子,还有后来小六老师、秋叶老师都在用他们的案例来呈现他们是怎么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他们的DISC四个特质的,我才慢慢看到了自己SC的特质的。

所以这一点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因为我常常看不到自己的优点,仅管别人常常和我说,我也会怀疑真的是这样吗?

扯了好多,其实是想说,好吧,我得先正视自己,才能发挥自己的特质。

写文章的时候总是写着写着,就偏离了话题,然后越写越多,有时候还会引起新的话题,比如今天早上我想写的《婚姻里的三十六个回合,你到第几回合了?》,可是这一开篇,我就突然想先写写关于写文章这件事了,因为这也是我最近花了很多时间去突破的事。

从过去2年来看,我写的文章也就几十篇,以前在公众号发布,现在在简书上写,经历了这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觉得没什么好写的,人生都是小事而已

第二阶段:豁出去了,反正也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我只是想把我的心路历程写一写,当作是梳理一下自己的阶段变化,

第三阶段:老写自己人生故事有意思吗?不写了

第四阶段:接纳自己当前的状态,还是先自嗨再说吧,继续写写那些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事吧。

小六说:“不停写,写它个四十个礼拜”,是的,这就是我的目标,我想把我听到、我学到的、我感受到的都把它们写下来,不给自己限定主题,管它是育儿的、自我成长的、婚姻的、理财的、自我管理的、读书笔记等,反正想到啥就写啥吧。

或许刚开始的时候写文章需要4个小时,然后是3个小时、2.5个小时、2个小时、1.5个小时、1个小时,越写越顺手。

事实上也是这样的,我每停留一段时间,下一次要再重新写的时候,我就会痛苦无比,感觉无从下手,想写的太多的,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这个时候常常很想逃离,不写了,然后可能就真的放弃了。

不知不觉间,已经写了2000个字的,我本来只想写1000个字的,看来是有感触的事,想说的就特别多。

我也特别喜欢简书这个平台,在简书上写会让我觉得特别轻松,感觉不会像公众号那样正式,当然这也有可能是我的信念问题而已,当我怎么想的时候,那个被我想的东西就会变成我想的样子(绕死了,你听明白了吗?)

好吧,继续我的自嗨之路,等我嗨够了,我再去正式学习一下写作的事。

其实像我现在所从事的这个事业,真的很需要我有非常多的输出呀,包括课程结束后的回顾、学员总结、活动文案、课程宣传等,我又不喜欢写流水帐,没有让我有感觉的事情我真的是打破头皮都写不出来呀,以前我会因为自己没写而有点内疚,一方面觉得有一个任务,一方面又觉得写不出来让我自己有感觉的文章,好痛苦呀,现在我就从我想写的开始写,慢慢培养写的感觉,然后慢慢的写和家庭教育有关的文章。在这一方面真的非常感谢我的伙伴洪岩老师,它不曾给过我这方面的压力,当然我其实也不需要别人给我压力的人,因为我自己就常常先给自己一堆的压力。

对了,写作也是输出的一种方式,有记录才有发生,有输出才有收获,我相信这一点你一定比我懂的。

所以你要不要试试,从今天开始,也尝试自嗨一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