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维导图做头马例会语法官记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一、前言

在开始介绍思维导图应用之前,有必要先介绍一下头马例会中语法官的职责。

语法官,是头马例会中的常规三官之一,主要职责是对会议所有发言者的语法、用词和发音进行点评,并发布“每日一词”,鼓励发言者在演讲中尽量多地运用每日一词。

头马例会语法官职责

而头马又是啥含义呢?

头马是英文Toastmaster的中文译名,是一个有近百年历史的国际性演讲组织。

在你去呼唤度娘之前,可以先瞅瞅这张图片了解一下概况。


头马概况

二、WHY


作为有你课(Unique)国际演讲俱乐部的资深会员,我曾经有过一次做语法官的经历。

正是因为做过一次语法官,所以深深体会到:

语法官这个职责看似很简单,但要在3分钟的时间里把例会所有上台者(通常不下10人)发言中的语法亮点和不足的内容呈现得全面、清楚、明了,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咋办哩?

作为思维导图的爱好者、实践者和教学者,我第一时间还是想到了思维导图。

用思维导图做语法官记录?可行吗?

试试呗!

三、HOW

说干就干。

(一)第一次的语法官导图记录

在例会开始之前,我用两分钟的时间迅速画好了记录导图框架。

第一个语法官导图记录草稿

中心图:为了直达结果,第一次没有考虑中心图,直接写上主题文字

一级分支:总主持、备稿环节、分享环节

结构:每日一词运用次数、优美句子(亮点)、提升之处

就这样,基础框架搭好了,就等内容填充了。


第一次语法官导图记录完整版

一场例会下来,看图就知道,发言的亮点一个接一个,以至于我在做语法报告的时候不得不把小伙伴们发言的精彩内容又作了一次分类梳理:

1、正能量类:SAA是走向会长的必经之路。

2、幽默表达:我向来超时。

3、内心素描:卸下内心的包袱,才能更好的展示自己。

4、结构化呈现:三点式:资源、收获、尝试。

在我的印象中,这是我做语法官以来第一次把小伙伴们的精彩发言亮点总结得如此清晰。

对于我的这次语法官报告,可爱的总点评雷聪说:听得好过瘾啊!

嘻嘻,被聪聪总点评这么一夸,心都快要飞起来了!

(二)第二次的语法官导图记录

第一次的导图记录尝试效果虽然非常不错,但是因为时间仓促而没有好好呈现导图中心图的遗憾还是让我耿耿于怀。

于是,不甘心的我三天以后又去头马例会做了一次语法官。

这次有意识做了准备,提前画好了中心图。


第二次语法官导图记录中心图:三个小人开大会

这次例会的小伙伴们同样表现出了超高水平的精彩表达。

随手摘些句子你们感受一下:

真正的演讲,是用心体会,用心传达思想传达美;

哪怕衣不蔽体,也不能泯灭我对家乡的向往;

执子之手,与之共赴美好的暮年;

十年的经历磨平了我的棱角,不再像当年那样意气风发;

我们都处在一个奔向年轻的时代……

对于这样高水平的语句,我在导图记录上提炼的亮点是:情怀。


导图上提炼亮点


第二次语法官记录导图—— 颜值有所提升

而这期的总点评山姆对我的语法官报告点评是:把思维导图运用在语法官的记录上,真是超高效!

当我把导图记录发到群里时,小伙伴们更是炸开了锅!


小伙伴们的惊喜讨论

三、HOW FEEL

如果你要问我用思维导图做语法官记录有啥感受?

我的感受就是:与传统的表格记录相比,思维导图记录可以帮助你——

全景化的呈现

让思路更清晰,

结构更明了,

逻辑更准确。

归根到底,让3分钟的语法报告更加全面、系统、准确。

临场发挥的效果更好!

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更可以画自由自在的导图!

我唯一担心的是——

小伙伴们发挥得太好,页面不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