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之间相处,同样需要恭敬心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对这些节气习俗,我是不太留意的。但我婆婆一直挺注重这些小习俗的。昨晚老公就把菜和肉买回来,准备今天中午包饺子,然后给婆婆送去。一大早老公就接到大哥的电话,说中午他要请婆婆及我们去饭店吃饺子。行了,我们也不用包了,赶紧把肉菜放回冰箱里。

11点刚过,大哥开车就来了。拉着我们来到附近一家口碑比较好的饺子馆就餐。刚到饭口,里面就有一半人了。看来现在注重节气习俗的人不少啊。

我们要了三盘饺子,鲅鱼馅,虾仁馅,三鲜馅,又要了两盘凉拼。不一会儿功夫,饭店就座无虚席了。吃完饭,大哥又拉我们去群里江边,沿着新修的景观大道(叫什么名不知道),去长岭湖观光。

这条路我是第二次走,上次是四年前我练车时,开车来过一次,那时是刚铺好路,周围还乱七八糟的。经过几年的修建,该拆的拆,该扒的扒,该种的种。现在一眼望去江边湿地,辽阔的真有塞外草原的味道了。没想到哈市市区内,离我家这么近,还有这么美的风景。真是孤陋寡闻啊!大哥说:没啥事,晚上你们拉着妈出来逛逛。

来到长岭湖,绕湖一圈,感觉它与几年前也有很大的变化。估计长岭湖也是市里重点打造的市郊风景区。据大哥说,周末来野游的人特别多。人总是对远方的风景名胜情有独钟,对身边美景却视而不见。

我每到一处都触景生情,今昔对比,想起过去的人和事,即留恋又伤感。这一点我和我爸特别像,对过去的事的细节记忆太深刻,想忘却忘不掉。

一次和一位老朋友聊天,说起我们年轻时,在一起的细节。她说,她根本记不住。我才知道,不是每个人对过往都像我一样记忆清晰。看来记忆力太好也不全是优点。如果我爸记忆力差些,像我的这位朋友一样,过去的事的细节都不记得,爸爸晚年就没有对往事强烈的纠结,和痛苦的回忆。难得糊涂,我再加一句,难得忘记。

其实无论过去的辉煌与暗淡,什么事都不记得了,对过往的辉煌不沾沾自喜,对过去的失误、失败不后悔懊恼,只活在当下的人,是挺幸福的人。还有一种幸福的就是不与过去纠缠,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这句话,我现在开始质疑它广泛性。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可能这种说法是对的。但对于一个人一生这几十年,仿佛就没有那么正确。纠缠去自己或家人过去好与孬,对与错,意义真的不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昨天我看篇文章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亲人之间相处,同样需要恭敬心。

文章说:亲情是难以割舍的情感,也具有最强的包容性。和亲人相处,不能因为是亲人就可以任性和随意,同样也需要有恭敬心。获得亲人的帮助要感谢,亲人有难处也要及时提供帮助。

非常巧合,今天大哥也和我说了他的一个观点。他说:不管什么关系,亲情、友情、爱情。总能量都是一个定值,无端的挥霍、透支这些关系,最后能量用没了,却无法再添加。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谁对谁都不能以榨干、吸净的方式对待。

亲人之间缺少边界感,一直是我们民族的不理性之处。总认为一家人,分的太清,就外道。其实真正的一家人是儿女小的时候。儿女一旦结婚成家, 和父母就不在是真正意义的一家人,而是有血缘关系的独立的两家人。

作为老年父母,有些事,儿女愿意和你说,你就好好听着,不愿意说,你就少打听,不要横加干涉,更不要大包大揽越俎代庖,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独断代行。因为每个成人都是为自己负责的个体,心中都有不愿被别人(哪怕是父母)涉足的角落,尊重他的内心,尊重他的情感,就是尊重你们之间的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周六,我和老公继续去养老公寓看爸爸。我对老公说:我在哈市,周周咱们去。等我去天津时,姐姐姐夫和妹妹妹夫他们两家再轮流去。今天我给爸爸买的葡萄、香蕉、火龙果和粉肠。爸爸说:他吃不了这么多。我说:吃不了就分给别人一起吃。是呀,爸爸每天吃水果,只能吃一点点。

所以我总结:人在有胃口享受美食的时候,就吃吧。等你真正老了,一桌子美味佳肴,你没胃口,没牙口,多吃一点都消化不了。吃饭不再是品尝滋味,仿佛就是为了活着。

推爸爸溜达的过程中,看到一个五十来岁的中风患者在步履蹒跚的锻炼行走,旁边一位老太太陪着。老公说:不是他媳妇,像是他妈。这么年轻就得这样病,真是不幸。

所以说,家人的健康真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当拥有时,不觉咋地,失去时,才知多么可贵。岁数大了有病有灾,那是无法避免的事。但年纪轻轻就得此病,真是家里的灾难啊。用我婆婆话说:就是坑媳妇和孩子,外加坑自己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悟: 蒋勋对莫奈一生经历用眼睛的旅程来形容,是如此的细腻,平和。其实我小的时候也挺爱画画的,可惜在以前较传统的社...
    敏广阅读 299评论 0 0
  • 刘彦 焦点讲师一期 焦作 坚持原创分享第828天+坚持运动第41天】 2018.4.8周一 听许维素教授课程收获点...
    你若盛开彦阅读 319评论 0 5
  • 1.MCMAScript和JavaScript的关系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ECMAScript和JavaScript...
    蛐蛐_阅读 292评论 0 1
  • 说实话拿起笔不知如何写起,觉得对我而言有点难度,因为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文化不高,但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我还是勇...
    宁静淡然_fbc9阅读 1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