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说走就走的自驾旅行(4)| 在青海湖里洗澡的太阳(黑马河-兰州)

浴日,多么形象的名称,我们果真看到了在青海湖里洗澡的太阳。

在青海湖里洗澡的太阳

(黑马河-兰州)

凌晨,我和朋友去黑马河边的草地上拍星星,天空有薄薄的云层,星星不停地眨着眼睛。想起傍晚看彩虹时,黑马河里密集的湟鱼,朋友胆子小,总觉得有些恐怖,担心遭到什么类似“喀纳斯湖水怪”之类的不明生物袭击。其实,黑马河的水很浅。也罢,回去再睡会儿,还有几个小时就要去看日出了。

要看青海湖的日出,最好的位置在环湖西路16K里程碑附近,距离我们所住的黑马河乡刚好16公里。

天微微亮,就出发了。

我们到达湖边时,天边已经出现了橙色的光芒。天空有带状的云,但不影响观看日出。早上的青海湖,气温在10℃以下,刮着冷冷的风。我穿了羽绒服,朋友没有带厚衣服,就裹了睡袋。

我一直梦想能看到从水面上升起的太阳,如果天气状况允许,太阳在水面投下的影子,再经过大气的折射,会出现“浴日”。这个名称很形象,太阳如同洗了个澡,慢慢离开水面。

天水之间的橙色光芒越来越亮,变成橘红色,太阳终于水面,不是想象中的圆弧状,而是枣核的样子。

当太阳在从青海湖里钻出来一半,湖面仿佛一面巨大的黑色镜子,倒映出太阳的影子。随着太阳的上升,湖面上的倒影也随之变大。

眼前有两个太阳,一个在水面,一个在天边。终于,太阳升上地平线,两个太阳分开了。很快,太阳在水面投下的倒影不见了。阳光洒在湖面上,如同铺开一条金光大道。

浴日,多么形象的名称,我们果真看到了在青海湖里洗澡的太阳。

但是,至此,日出的表演并未谢幕。太阳从青海湖从跳出来之后,就进入天空中那条带状的云中,继而又从云中钻出,我们仿佛看到了两次日出。此刻,飞鸟在天空留下矫健的剪影。

回到住处,喝一碗暖暖的羊肉汤,继续环青海湖行驶。

蓝天白云下,青海湖变换着不同饱和度的蓝和绿。草地上成群的牛羊,白色的帐房,彩色的经幡,湖边湿地上,还有一片片黄色的马先蒿。

遇到环青海湖的骑行者,他们或独自骑行或三五成群。遇到转湖的藏民,他们虔诚地转着手中的转经筒,或数着念珠,诵读经文。遇到磕长头转湖的信徒,他们依旧在用身体丈量着青海湖的周长。

我们在一片湿地边停留,水鸟在湖面游弋,两匹棕色骏马踏着浅浅的水,大概是在觅食。草地上有几处洼地,积了水,水平如镜,倒影了蓝天白云。

走完环湖西路,转入315国道,青藏铁路贴着青海湖西去。

继续向前,就看不到青海湖了。过了刚察县,进入高山草甸,一直开到原子城,环湖完成。

上了高速公路,直奔兰州。

我们车上的空调出了状况,只能吹暖风,不能制冷了。早上在青海湖边看日出的时候,因为太冷,躲在车里吹暖风。大概空调设备老化,控温元件出了问题。本想在兰州维修,找了两家修车店,都说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夜幕降临,我们放弃了修车,安顿好住宿去吃饭。喝一瓶黄河啤酒,沿着黄河散步,一直走到中山桥,这是黄河上一座铁桥,素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夜色里,大桥上灯光明亮,看上去像一座金色的桥。

这是我第四次来兰州了。想起第一次来的理由,就是为了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后来这几次,都是旅行路过,但每次也都停留一晚。

 “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我喜欢赫拉克利特的这句话,他让我明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我不可能两次来到同一个兰州。

回顾这趟说走就走的自驾旅行,张掖丹霞、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我都不是第一次来。但是,我不可能两次看到同样的丹霞地貌,不可能两次看到同样的青海湖日出,也不可能两次看到同样的茶卡盐湖。

每见都如初见,无论见多少次,也不会心生厌倦。因为,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