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其实挺好的,以前只是不了解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你有没有这样感叹过?这句话通常是表示“我看走眼了!”看走眼,就是看错了一个人,看错人通常可以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把好人看成坏人,

第二种是把坏人看成好人。

你其实挺好的,以前只是不了解你。

这个是典型的把好人看成坏人的例子,前者往往意味着从心理上排斥这个人,不打算再与对方打交道,而后者则是从心理上开始接受这个人,也就是说以后打交道的日子还多着,这就尴尬了!但是人们很机智,为了避免尴尬,把这种情况解释为。

不打不相识。


来了个新同事!!!

你对他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在平时的接触中也对他不冷不热,但突然有一天,你得知他的薪资待遇比你还高,这时你会在心里排斥他,还是在心里接受他?

刚开始大多数人都会在心里排斥,其中也不乏很多领导层面的人,这是因为看到了比自己优秀的人,会让你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好,想到这里就会不高兴,不高兴就会在心里排斥这个人,但,我们都知道这样对人家似乎不太好。

当遇到一个比自己优秀的人的时候,我们只有打心里接受他,才能从他身上学到东西,关于这一点,不用骗自己,也不用装。

安全感

其实这都是源于我们的安全感受到了威胁。在公司里,面对比我们来的时间长的人时刻,你可以说他是有先发优势,因为来的时间长,业务熟练,所以表现得比我们优秀;但是来的时间没我们长的那些人,他们如果比你优秀了,你会觉得自己的地位会受到威胁,从而会想办法找他身上不足的地方,来安慰安慰自己,这样总能令我们好受些对吗?

但是这会产生套娃效应。

什么是套娃效应?

套娃:一个大娃娃里面套着一个小娃娃,小娃娃里面套着一个更小的娃娃……通常会有五六层。

套娃效应:就是一个公司里面,只容得下不如自己能力强的人,那么这个公司就会变得跟套娃一样,最外面的一层实力最强,越往里实力越弱。

著名广告公司奥美的创始人大卫·奥格威是个很有个性的人。据说,有次开董事会的时候,他给每位与会者送了一个套娃,当那些会者打开最小的那个套娃之后看见了一个纸条:

你要是永远都只任用比自己水平差的人,那么我们的公司就会沦为侏儒;你要是敢于启用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我们就会成长为巨人!

其实套娃效应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也是一样的,当你的心里容不下比你更优秀的人,那么你就会变成那个最大的套娃,身边没有一个人比你强,接下来在你身上就会产生死海效应。

死海效应:公司发展的慢,优秀的员工容易离职,因为公司的发展赶不上他们个人的发展的脚步。而那些能力差的人则留了下来,时间久了留下来的这些人都混到了中高层领导的地位,这就叫死海效应。

好员工就像是是海里的水一样都被蒸发掉了,死海的盐度越来越高,任何生物都不容易生存。

没有人愿意让自己变成死海,但有人这么做了却不自知,常常还抱怨自己身边没有好队友。不怕神一样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说的就是这种现象。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套娃效应和死海效应都是源于没有安全感。笑来老师也说过安全感是束缚着人们的枷锁,要想自己加快脚步赶路,就要先把这块枷锁打开。

信任是一把钥匙

合作的本质就是将自己的一部分安全感交付到对方手里,并相信对方不会利用这份安全感对自己造成伤害。

我们首先要知道人的本能是趋利避害。在以前,达到共赢的结局可能要付出很大一部分安全感,人们通常需要互相博弈才能够为自己获利。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更加需要互相协作了,合作的需求和频率增加,这能让守信的人获得更多利益。

举一个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选择的依据就很明确了,如果只做一次买卖,那么选择背叛就是最优策略,如果你们以后还做买卖,那么选择合作就是最聪明的。

收获

在做到双赢之后你收获到的最大的东西是什么?下面是笑来老师的一段话。

我的一家创业公司,币付宝,长期以来一直为用户提供稳定的离线钱包服务,其中也有一个已经跑了四年的“比特沙”,为储户支付小额利息。理论上来讲,比特沙不赚钱的话,怎么可能发利息呢?现在我就一身冷汗:亏得当初我就想明白“投资有风险”,所以,这四年来我就没用储户的钱直接投资过,偶尔的投资都是我自己先垫款,成功了之后再让比特沙还我钱,失败了就当我自己赔了(后来总体上竟然赚了,还给用户分了一次红)…… 我知道,比特沙分分秒秒经过多年积累起来的商誉才是真正的价值。现在可好,突然冒出一个平行币种,若不是我一直坚守的策略做到如此,那这家创业公司不也直接面临灭顶之灾?这样一个人为产生的平行币种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了呢?其中之一就是像币付宝这样的创业公司考虑到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谁都没办法,于是,只能决定,选择合适的方案保全已有储户的原币种和可能产生的平行币种,而后,经过谨慎操作(需要长期才能完成)之后彻底关闭原有服务…… 关就关罢,关的时候对得起用户,已经是能做到的最好了…… 后面找个时间在琢磨一下如何让积累出来的商誉继续

合作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是商誉。对于买卖双方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值钱了。在我生活的这个城市中,经常会听到有人对客户说,“做生意是要讲诚信的”我相信他所说的其实就是商誉。

那么合作的本质其实就是,用自己一部分的安全感来与人合作,最终达到双赢,产生商誉。

一旦用交易的角度去理解比自己优秀的人,就清晰多了。你来放弃一部分的安全感,去帮助优秀的人,然后从他们身上学习一些优秀的品质。总结下来是这样的:我用我的安全感换来了一些优秀品质,你用你的优秀品质换来了一些实质性的帮助。就是这样的。

小结一下:

从内心接受那些比自己优秀的人。避免陷入套娃效应,导致死海效应。

放弃部分安全感,与人合作积累商誉。

帮助那些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完晚饭之后,鉴于不能继续坐着增肥的目的,跟我妈两个人出去外面溜达。 农村的晚上很静也很黑,所以一抬头就可以看到满...
    不想多说阅读 741评论 0 0
  • 掐指一算今天是来美帝的第十天了。我自己都吓一跳,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明明昨天越哥才来机场接机、我才第一次听到li...
    潜伏的萱哥阅读 526评论 0 1
  • 忽然就想把这一切记录下来,或许是为了在往后老去的时候有些精彩的回忆,或许是对自己的感触的一点点尊重。 算起来和亲爱...
    陈小猫_4ce1阅读 269评论 0 2
  • 做了无数个梦,醒来一刹那全都不记得了。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昨日的事,旧的人,又能记得多少。
    我的笔名叫卉卉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