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漫谈·我让学弟学妹们与大学恋爱、结婚、生宝宝

文/南城以南ho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日子一直在利用早自习的时间,给大一大二的同学们进行国家奖学金的宣讲。

其实,我并不是那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霸,大一一年的成绩能在一千多人中排名第二,也仅仅是勤奋。我大一一年的生活节奏,好像还是沿袭了高中的模式,每天跑操、进行早晚自习、不逃课、不违纪。怎么说呢,是有点无聊的。所以,当老师找到我说,学校开展了关于国家奖学金的宣讲工作,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国奖,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经验。我还是有些不知所措的,因为我才大二,阅历不深,经验也不丰富。收到通知后,我就在思考,我该分享一些什么?

然后,就有了这样一篇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们是国奖宣讲团的,今天占用大家几分钟时间,帮大家普及一下国奖,顺便分享一下自己那一点点的学习经验。

我简单的介绍一下国家奖学金,它是奖励给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学的,每年审核一次,一次性发放8000。

接下来我要分享一下来自老学姐的学习三部曲。

第一步是恋爱!

就像谈恋爱一样,你对一个人心存爱慕之情,才会与之恋爱。而学习咱们的专业也是一样的道理, 首先得有爱慕之情。或许你会说:“学姐,我对会计不感冒,我是因为父母对会计的爱慕之情,才选择了攻读会计专业。”在座的各位,可能有一大部分人都是听从了父母的劝告,才来咱们学校攻读会计专业。我们都是“父母命,须敬听”的乖宝宝。既来之则安之吧,让我们与会计谈一场,说谈就谈的恋爱。这场恋爱,从每门课的第一节课开始,学会接受任课老师,学会接受这门课的规则。只有这样,你才能收货爱情。

第二步是结婚!

据有经验的人说:“走进婚姻的殿堂,就好像走进了爱情的坟墓”。学姐没有结过婚,没有经验。但我依然将学习的第二步命名为结婚。结婚就意味着开始和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枯燥无味,意味着千篇一律。不论是从事会计工作还是学习会计知识都是枯燥无味的,在我们眼里,别人的工作是今天去这里玩,明天去那里逛。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做证、做账、做表,日日做,月月做,年年做。没有办法,唯有接受。还是让我们来说学习吧,我们与新的课程谈了几周恋爱,该想着结婚了。结婚又意味着责任。从小我们的老师就讲:“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在座的各位,包括我在内都没有多少同学可以做到吧。但是我可以做到一点,那就是课上认真听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的《基础会计》老师说,期末别来找我划重点,我上课讲的每一点都是重点。与其期末的时候找老师划重点,不如现在就认真记好每一点。

第三步生娃娃!

我实在找不到一个更好的词语来形容考试这一步了,用“生娃娃”勉强说得过去。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准妈妈在生宝宝之前都会焦虑,而我们在考前也会紧张。同时准妈妈在生宝宝之前会去咨询如何抚养宝宝,这就像我们找老师划重点一样。在上一部曲中,我说不要找老师划重点,与我现在要说的划重点并不矛盾。每到期末老师免不了都会给我们划重点,老师都是善良的,是不忍心咱们挂科的。所以有了重点之后,一定要临阵磨枪,怎么说呢?临阵磨枪,不快还钢。还有一点是我要说的,重点是可以共享的。我们每门课差不多有三到四个老师,他们出的卷子是不一样的,重点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你要去把老师给划的重点收集起来,仔细复习。考试的时候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只有三点:

① 每门课的第一节课一定要认真听,提高自己对这门课的认知程度,并且产生兴趣。

② 老师上课讲的每一句话都要听清,并且记住。

③ 期末的时候一定要复习。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有一个好的开始。

以上就是我演讲的内容,马马虎虎说的过去。领队的老师问,你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主题。确实是,选择“恋爱、结婚、生娃娃”这个主题需要很大的勇气,我想的是早上大家刚刚起床都比较困,如果演讲的内容比较枯燥就不会吸引很多人,所以我才选择了一个比较大胆的话题。索性效果是不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附一张国奖宣讲团的照片,实在不忍心调侃自己,我是最丑的那一个小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