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曙光:伟大的分红权

作者:李曙光   编辑:道普云课堂

股权激励、股权架构、股权九定……我们都听过很多关于股权的专业术语,也看过很多相关的书籍,有的企业还做了上百页的股权方案,然而结果呢?除了办了几次动员大会,喊了几句口号之外,老板真正期待的业绩始终不见提升。员工还是朝九晚五的磨洋工,为企业奔波忙碌负责到底的还是老板自己。更让老板寒心的是,到了年底利润不见增长,却要给员工分红,老板自己的收入反而减少了。

为什么我们的股权激励没有效果?

到底是不应该实施股权激励,还是采取的股权激励方案出了问?毫无疑问,这问题肯定是出在企业股权激励方案上。很多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太过于复杂,法律条款、管理模型让人摸不着头脑,还设置了锁定期、行权期、退出机制,给人感觉特别繁琐,当事人都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好处,拿到多少奖励。这样的股权激励又怎么会有效果呢?

有些公司使用身股或虚拟股,这种称呼本身就起不到激励的效果。你是店长也好,高管也好,如果给你虚拟股,回家和老婆孩子兴高采烈的说,老板给了我虚拟股了,9岁的孩子都随口讲,一看你们老板就不是个实在人,给股份都是虚拟的。身股也是如此,不用思考,从字面就能看出来,老板和设计者的意图,让你的这个身体为他老板服务,这个年迈的爹娘都能看出来,这老板没安什么好心啊,要让我们这孩子拿自己的身子为他卖命啊。

股权激励太复杂或者不够有诚意,是难以起到预期的激励效果的。大家都是聪明人,老板花了几十万请我来当店长,还有给我股权,不就是为的琢磨我吗,让我玩命吗,爷不傻。这就是大多股权设计不合理导致的结果。

符合人性的股权设计才最有威力

所以我们法立方股权与连锁机构禁止所有成员使用身股、虚拟股这种称呼,而是使用分红股的叫法。分红股,是在你的工资、奖金之外的收入,无论听起来,还是给员工的感觉,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老板真特么是个好人,我们家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啊,赚不赚钱也要和这样的老板干,因为这老板净琢磨给我们家怎么分红,为了能多分红,听说还花钱请了专门设计和培训的人,孩子一定给人家好好干。

这就是人性,一个词影响了一个店长全家对老板的态度。这是几百页方案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也确实代表了老板和设计者的潜意识里的意图,即使老板没有这么处处为员工着想的内心,分红股、分红股在潜意识重复多了,也成了老板的习惯。

我多年的经验发现,股权设计只有和人性结合的时候,他才会发挥他的威力,你也才变得伟大,股权设计师也才会伟大。所谓大道至简,我在分红股设计的时候也是遵从这样的思想:“真经一句话,假经万卷书”。其实,很多企业采用了我设计的分红股之后,既不用开动员大会,也不用几十页的股权方案,也不用给实股,反而员工干劲不是足了,而是疯了,老板自然多赚了很多。而达到这种效果的分红股设计,不过就是简单的几个条款,并且只是给的红权。

我们这些设计原则,一般是很少公开的,一般只在设计时,还有授课时才会讲,平时,广告都基本不做,而客户、学员络绎不绝,今天是第一次把他写出来,让更多的人不要掉到枯燥复杂才管用的思维陷阱里。

言归正传,我们的设计里有个一股三吃法,说的就是伟大的分红权,和烤鸭一样,既可以吃肉,还可以椒盐、最后在做个鸭骨汤。就这么简单有效。

一股三吃,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

首先把这20%分红股一分为二,分成两个10%。

1、其中一个10%的分红当月随工资结算。

2、另一个10%累计到年底一次性结算。

很多店长都是年轻人,就想着这个月买个苹果7、做个微整,有的甚至不惜裸贷。公司承诺的分红年底再发,他等不了,也看不到啊,所以无法调动他的短期内的工作干劲。而当月结算10%的分红,一下就不一样了,世界上除了伟大的分红权,还有一个伟大的管理策略叫“即时奖励”。尤其是对于年轻人,还有九型人格中7性格的人,那作用立竿见影,很多人就玩命的去干。因为结果可预期,可实现,他的短期个人需求,也就能马上实现了。

有的人说,当月核算利润太复杂了,还花费大量时间,这是一种畏难情绪在作怪,因为你下个月不等着钱买自己心爱的东西,或者你自己有大把的钱能买,所以你觉得每个月核算成本利润是浪费时间,还不如让所有员工多干点活。要知道金钱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每月拿到分红,员工的不但可以每月核算利润,就算是每天核算利润,也是可以做到的。比如我们设计的曲家饺子,员工不但不嫌每月核算麻烦,他们现在是每天都会核算出来利润,并且北京十几家店都会核算出每个菜当天的销量和利润。如果凉拌黄瓜每一盘利润是5元,木耳利润是3元,第二天所有的店都会调整菜的摆放位置或将利润低的菜直接撤掉。每天都这样算哦,这是管理、说教、培训、思想政治工作都解决不了的。

这就是人性,这就是分红权的伟大,因为这个当天核算和他有关系,和他下个月能不能送女朋友苹果7有关系,和她下个月能不能做微整有关系,和他年底能否开着自己的车回老家过年有关系,他才不会嫌复杂呢。

另一个10%年底一起发放,这又解决了年轻人为了短期目标可能一时短视的不足,让员工对未来有所期望。如果离开,如果因为降低了产品品质、服务品质、服务水准,另外的10%就不再发放。因为年底那个10%就是他回家过年得瑟的保障,或者是他存首付买房的保障。所以,现在有很多采用我们设计的分红股的企业,老板只要执行到位,根本不用什么管理和洗脑,这就是分红权的伟大,也是股权设计的伟大。

股权设计如果有效,就这么简单,复杂了的东西大多是专家和精英在学术上的探讨,这和实际工作不是一码事。

更多股权、企业管理等实操干货内容尽在公众号“道普云课堂”!

作者简介:

李曙光

法立方连锁律师机构创始人

干货帮连锁股权设计院院长

14年专业律师多家知名企业顾问

帮助10余家企业扩张上千家门店

自2002年从事律师以来,先后担任天津泰达建设集团、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长春慧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长期法律顾问。

从2012年起,专门从事企业股权运作、并购等专项工作,擅长为企业设计股权架构、股权众筹及股权裂变,对于餐饮公司、科技公司、培训公司及连锁品牌等产业,有着相当丰富的实操经验。由李曙光老师独创的股权设计36计更是被多家连锁企业当做至宝。

更多股权、企业管理等实操干货内容尽在公众号“道普云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