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很小,但我记得您的恩情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古我们都被这样教育着,也许不明其意,还是照样沿袭着,后来才知道它的博大精深……感恩,同样如此,不能因为感恩太小而不行动

       有底线的感恩戴德

  多年前,作为一名实习生踏入某电视台虽然身处编辑部学的却是版面设计,当时对文字并不敏感,所以编辑的活似乎不愿意学,一来没兴趣,二来没有改来改去的耐心。其实当时对版面设计也没多大兴趣,做出来的东西不成样子,当时还自以为是的沾沾自喜,认为自己做的很ok,真是无知者无畏。自己把事情好糟糕还不觉得有错,甚至理所当然的想要赢得掌声与赞美,殊不知自己只配赢得巴掌。

  当时处在底层,学历不高,长相一般,技不如人,可以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一无四处,只是面相老实,殊不知心底却是住着一匹狼,而这匹狼无时无刻不在蠢蠢欲动。因为它很焦躁,实习期是没有工资的,然而实习的内容又专业不对口,所以处处受排挤受挤兑,现在想来是件多么正常的事。当时并不这样想,我满身技能为何却不被重用?

  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是人是狗分不清。在实习的人员当中,可能因为这张脸皮骗了别人,长得老实中干,做事也听话不搞事,我的第一件差事就是每周四要被分到了报刊部门分报纸,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要无奈到哭,颈椎病是少不了,一楼还没饮水机,缺水。上去喝口水会被所有人盯着,大家会问:分完报纸了?只能讪讪地说:还没,上来喝口水。就这样在大家的眼神中怯退了,想着还是不喝了,等分完了再上去。庆幸的是,我可以在这里看很多来自不同人写的文章,那是一群特别有才气的人,文章辞藻华丽,贴近地气,接近生活,满足人物,心思细腻,足够敲击你的灵魂,而且有的作者和我年龄相仿,文不加点,自由搭配时间写稿赚钱,多么神奇。

  那时有个很严厉,于我而言谈不上喜欢的女人,也许技不如人犹如虎落平阳,总有那么些人想给你整点事做,这些事往往是些没营养脑瘫的事,俗称跑腿。比如:一上班,她原本路过联通营业厅自己可以交的话费,非要到了楼上,进了编辑部对你说,喂,XX阿,你下去给这个电话交下话费,然后把钱扔给你。亦如:中午吃饭的时间,自己离餐厅不远,自己完全可以打个电话直接叫外卖,或者直接到餐厅吃饭这样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她不会这么生活自理,她会把你叫到她的办公室说,喂,XX阿,你去餐厅给我带份午饭吧,红烧茄子……三五个菜名,还有带个凉菜吧,凉菜不要胡芹,不要……亏得我记性好,当时就差拿一笔记本抄下来了ಠoಠ 当时不太懂她说的胡芹是什么鬼,到了餐厅不好意思问,隔凉菜那边站了好久,看到好像只有一种芹菜,心想大概是不要这个吧,以免出错,还是硬着头皮问了下餐厅阿姨,阿姨笑的看了我一眼说这个就是胡芹……对就是这样,不知道你们的实习生涯是如何的呢?

  心里有无数个疑惑,当时20岁,毫无社会经验,因为不想教书,想着来这里是个跳板,却是一个不知跳到哪里的跳板,只知道这里是我想要留下的地方,完全忘了自己有专业在,一个英语专业集万千家长宠爱于一身的专业,何其荣幸。

  心底的那匹狼发作任性一点撒丫子不干了,何尝不是一种潇洒的选择,一忍再忍或许是在那里做的最窝囊的事了吧。

  当时那里的一个人特别嚣张的告诉我:凡是来这里的实习生,没有一个不下来给我分报纸的。心里呵呵一笑,不甘做个被人摆布的孩子,就这样我做了那个先例,也许是某个人说了什么,也许是某些人听了什么,就这样,我离开了那个当时觉得高高在上,我无时无刻不在仰望的地方。

  所谓感恩,不是无休止的接受所有自己原本不用做的事情,感恩,是感念那份恩情,感动那曾经的帮忙,但并非实习生活该这样,活该给你跑腿,自己能处理的事情,别总想着麻烦实习生,又不是生活行动不能自理,为什么总想让别人替你完成一些事情。

  一个企业的发展,你需要做的是带动实习生,考虑实习生在你这里可以学到什么,在他们的实习和以后的工作中有什么可以长进的地方,而不是霸占着一个高高在上的名分倚老卖老。

  踏入社会,学会一个万变不离其宗的宗旨,那就是:你是谁,你有什么,你能做什么,你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利润。当然更重要的一个命门是你必须学的比你的竞争对手快又好,如果做不到,那么面临的也将是被淘汰。曾经的学历VS现在的学力,对于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行业来讲,学力远远抵得过学历,有时候学历就是过期了的牌坊,在实力相当的年代,毫无说服力。

  我感谢上帝给我铺的那些莫名其妙的坎坷,让人生路走的并不那么顺畅,是这些坎坷让我明白很多,懂得很多,真的是验证了那句“Suffering is  the most powerful teacher of life”。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遇见。

  我在追求自己喜欢的路途径直走,从未回头,终于皇天不负,接触了摄影,那个让我疯狂的行业,就这样简简单单的认定了,摄影是我的事业,是我的梦想。

       也许心之所向,步履所往。有人说:知道去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其实我倒觉得心诚则灵,想要去哪,世界都会为你引路。其实这里面少不了二哥的引荐,那是个跟我说他也走过一段很难的旅程才有了现在的成绩的大哥哥。所以看到我,就想着能帮一把就拉一把。感动的同时我心存感激,没有二哥的引荐或许我也不会知道自己如此痴迷摄影,更不会遇见师父,那个给我无限启发和机会的师父,让我一直在心底敬重的师父。他帅帅哒,第一次见他感觉这个摄影师好man,帅的不要不要的,唯一可惜的是,在我遇见他时,他已经结婚了ಠ╭╮ಠ 。有些东西我不懂,师父超级有耐心的会告诉我,一些方法和一些道理。而这些道理终生受用,现在的我做事方式越来越像他,也不知是人越长大就会思维长成这样,还是我已经学会、看懂了他的模式。让整个世界看起来都那么美好,那么温馨。

  总有那么一些人选择对你温柔相待。无论身处何处都记得别人对自己的恩情,曾经身处低处,能看清更多人性。所以不忘记那些未曾为难自己的人。善良,从来都是种选择。有些人,我悄悄放心里,记得你对我的好,在生活中默默地跟你说了声:再见,愿你一切安好!

  无心路过的风景最美

  几年前,在一个单位顶岗上班,领导交代一任务,来到的都是陌生地方,自然不认识很多部门的办事人员,接手的是会计工作,那么少不了银行跑,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和蔼可亲的大叔,帮我指路,告诉我哪里哪里有我要找的人,很热心,长久下来我也就在大叔面前不忐忑不害怕,但是我很尊重他。有天去了他办公室,需要我填写一些资料,大叔温柔地对我说:小姑娘阿,你要好好练字噢。看你这样写出来就像个孩子似得……我不好意思的笑笑,但却记在了心里,习惯性喜欢多方听取意见,回去问了下我们领导,我们领导竟然很奇葩的告诉我:听他瞎说呢,你那字写的那么好看,哪用练呢。我也是醉了,其实我们心里都有一杆秤,平衡着来自外界的所有事物,都有一面镜,照进所有人的灵魂。有时候,对方对你是真心还是虚伪,一比较都清晰明了……

       就在前几天,这个和蔼可亲的大叔来到了现在工作的岗位,一开始大叔好像没有认出我,不过一进来咱还是记得这位曾经对我很不错的大叔,亲亲的~来者是客,还是咱多半的恩人,那必定以礼相待,热水奉上,后来去帮他们增添茶水的时候,大叔问我是不是哪里见过,我们确实见过,您还给过我提点,所以这杯水是我必须亲自给您要倒上的。

  也许对于他而言,普普通通没有什么含义的事情,在我看来,尤其是对这个环境还很陌生的我来说,却是非同寻常。真的谢谢您!

  那些真心为我好的人,不为难我的人,打心眼里记得。当时无法回报您的,下次遇见,一定谢您当年的温柔相待。

  岁月温柔了时光,你温柔了岁月,您有多爱我我便多温柔,也许您忘记了我,但我记得您当年的温柔相待。如果再见,请放心的在我温柔的眼神里沉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