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靠近你,山重水复也甘愿|去磐安过向往的生活吧

你是否是这城市巨壳下的一名小小蜗居者,为了理想在城市里奋力拼搏。你每天穿梭在冰冷的钢筋水泥间,徜徉在朦胧的雾霾里,徘徊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挣扎在五光十色的霓虹下。你烦腻了这里的一切,可是你不敢逃离,只为了有朝一日可以真正融入这都市的繁华,享受那些应接不暇的奢华与众星捧月的精彩。

可是奋斗多年,你依然没有点亮属于自己的那盏万家灯火。每个月领着微薄的薪水,交完房租、水电、通信、交通,剩下的全部贡献给了恩格尔系数。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亩梦田,都向往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源生活。假如现在的你事业正处于瓶颈期,生活没有方向,或许你可以带着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迷茫跟随陆游曾经的脚步去磐安寻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

陆游曾写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千古绝唱。他的这首《游山西村》,给了世人无尽的精神安慰,也让世人不断地瞎想,这个酒味虽薄,待客情意却十分丰厚;山水曲折,却屋舍俨然的山西村究竟在哪呢?

关于山西村的说法,众说纷纭。有人说是诗人的故乡山阴,也有人说是在东阳,可是更多的学者研究认为,山西村就在磐安。其实历史上的磐安多次隶属东阳管辖,两地的风俗习惯无异。不管哪种说法是正确的,有“万山之国”之誉的磐安确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气质,更符合诗中的意境。

磐安,是一个可以做梦的地方。那里有花有草有芬芳,有山有水有鸟鸣。去磐安吧,去那里体验都市生活里不曾有过的乐趣和美好,去感受田园生活中的温暖和安逸,或许在那里,看着炊烟袅袅,听着鸡鸣狗吠,你能找回童年最原始纯真的快乐。


游在磐安。

处于浙江省中部的磐安是个名副其实的山城。它是台州、丽水、金华、绍兴四州交界之地,是天台山、括苍山、仙霞岭、四明山等山脉的发脉处——大盘山脉的中心地段,又是钱塘江、瓯江、灵江、曹娥江四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磐安独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磐安美丽的自然风光、也孕育了磐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民俗文化。隐秘在大山里的磐安,溪流密布、林木幽森,冬暖夏凉,宛如一个世外桃源。磐安境内拥有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溪风景区、百丈潭景区、十八涡景区、水下孔景区、高姥山旅游区和玉山古茶场、榉溪孔氏家庙两个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去那里,有看不尽的真山,赏不尽的真水。


寻在磐安

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磐安自古就是文人雅士云集之地。陆游多次来东阳、磐安,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文。南梁昭明太子萧统曾隐居大盘山,潜心编撰《文选》。孔子第47代孙孔若钧和他的儿子孔端躬甚至直接迁居磐安榉溪繁衍生息,形成了江南最大的孔氏聚居地。循着古人的踪迹去体验体验磐安的神秘淳朴,与当地民众一起参与到别具一格的文化活动中。

爱在磐安

磐安的出露地层以火山碎屑岩为主,全县火山岩分布广泛。磐安的花溪,一条光洁平坦的石质河床便是一亿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这条远近闻名的花溪底平如削,涉足溪中,沁人心脾,妙不可言。带上亲爱的她,或者跟随亲爱的他,一起携手踏上这条千米平板长溪,去赏亿年火山奇观,让这份爱像亿年火山一样长长久久,像溪水一样清澈延绵。可还记得“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幽幽谷”,它就藏在百丈潭呀!那里瀑秀潭深,来个浪漫的定格吧!

补在磐安

磐安,名副其实的“中国药材之乡”,这里家家种草药,户户散药香。“浙八味”中有五位主产于磐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积淀了磐安丰厚的药乡文化,传承出中药养生的习俗,当地民众更是积累了丰富的药膳、菇膳等烹饪养生经验。走进磐安,在当地的餐馆、农家乐或者酒店,随便点一份汤、一份煲,甚至买个鸡蛋就能实实在在体会到药材之乡的名不虚传。除了食补,磐安的空气也很养人。告别难闻的汽车尾气,走出肆虐的雾霾,去“浙中盆景,天然氧吧”磐安尽情深呼吸,尽情吸氧。


食在磐安

中央电视台《味道》栏目曾走进磐安寻访美食。这里生态食品特产资源丰富,食用菌、香榧、猕猴桃、板栗久等农产品负盛名,民间特色小吃风味独特,让人流连忘返。舌尖上的磐安绝对会让你的味蕾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来到“中国香菇之乡”的磐安,香菇是不得不吃的一道美食。石斑鱼、野生菌堡、野猪肚、椒盐蛇段等山珍野味更是让人垂涎欲滴。如果叫惯了外卖,吃多了快餐,也一定要尝尝这里的农家玉米饼,择子豆腐和三角叉。隔壁的千祥羊肉和永康肉饼也定不会让你失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纳兰性德《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苏轼《江...
    fisher爱吃鱼阅读 1,542评论 0 50
  • 终于还是看了《荒野猎人》,不是在影院。景色很美,内容也很血腥。如果是在影院应该更震撼。 其实现在的电影情节,都是套...
    海涛笔记阅读 414评论 0 1
  • 打开电视看了一张纪录片《思想大师顾准》,得知他的名字是因为《顾准日记》一书,朋友推荐说向他一样做记录的方法很好,直...
    平平无奇小个子阅读 661评论 0 0
  • 几个认识: 一般行内元素是在同一行横向排列的;;;块级元素元素会占满整个一行,总是换行,在页面中竖向排列。【但是可...
    聆听者JYZ阅读 293评论 0 0
  • 盼望着,盼望着,国庆节的脚步近了,对在外地的我来说,今年国庆节期间回家的愿望尤其的强烈,无论多么忙,也得抽出时间来...
    蚂蚁守秩序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