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给你的六十封情书(五)

亲爱的豆姐,

      距离你国历22个月还有9天,清晨狂风大作暴雨如注,这天气一时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海滩上的天空格外的眩美,那云纠结得迷人,天空干净得色彩分明。

      今天早上和舅舅一家四口去沙滩玩沙,你这个破坏人物在彤姐姐挖坑时你来填坑,在炜哥哥注水时你来舀水,又不分是沙是水全往头发脸蛋眼睛衣服擦,舀水倒得自己一身湿透,又把沙子涂我身上。当时真想狠狠踹你一脚。估计沙子干了后,舅舅的车里可以扫出两斤沙来。

      昨天下午带你小摩托兜风,沿途一直下着小雨和中雨,没带雨具的你我偶尔停在树下避雨,除了暴雨时在德保避雨外,中雨我都带你在外面晃荡。这要是被爷爷奶奶和你的豆爸知道,估计劈头盖脑我挨一顿大骂。!肯定是你怎么可以如何如何全然不顾什么什么....#@#¥%¥……

      这些你生命里的重要人物都舍不得你淋一滴雨,更不要说还是跟我中雨里开了半个小时,而把你怀胎十月生出来的最重要人物却毫无半点心疼。因为你玩得特开心,两个人淋得头发湿了,你一直在说这就是滴答滴答下雨啦。。。因为你最喜欢玩水了,更不要说是直接倒你手上脸蛋的水。如果豆爸知道一定怕你着凉感冒什么之类的。。。可是豆姐这没什么。咱当体验生活,这日子才有滋有味。今早起来的豆姐还能强壮的去海滩吹海风,晒成一个红番茄回来,明天估计要变成GOOD GOOD的非洲人皮肤。

      孩子的天性大多喜欢小动物吧。你也是,还能啥动物都喜欢跑去亲近一番。不要说天天要去公园捉蝴蝶看小鸟了,连小区的猫猫狗狗你也整天吓得他们躲进车底不敢出来。公园摊档有只土狗,你每到公园都要大呼小叫阿狗狗阿狗狗,叫你不要离狗狗太近,你却兴奋的对狗狗说着听不懂的狗语,对狗狗吹气,把狗狗吓得连正在吃的饭碗都不要,跑走了。你见他跑还要拼命去追。这是啥人物啊你。。。

      土狗也罢了,碰到不认识的人在遛高大威猛的不知道啥品种狗,比你身高高大得多的狗狗,你也要拼命去追过,连路都不肯走了。话说你老娘天生怕猫,怀孕时去拍准生证照片还无意中被猫吓到几乎早产。。而你。。。。对猫喜欢程度不亚于你看智慧树,整天还要趴人家阳台叫人家猫出来。我也唯有站在几米之外看着你和猫亲热。

       九月你就要开始当个小学生上幼儿园了,在你上学这个问题上,我也不想说什么。。。90%的人反对,理由大多是孩子太小,大小便不会说吃饭不会吃,说话还说不好。去了容易生病等等理由,都带了那么久再带多一年又有什么。。我相信他们的担忧是对的。而10%赞成的人,大多自己经历过。要问我真正感受,说不出来。我也曾想过也许你上幼儿园之后开始频频生病,又或许你能接受校园生活。至于大小便不会说吃饭不会吃,说话说不好。。。。我觉得这些都是氛围和学习过程,我只能是在你上学之前尽量训练你有一些潜意识。如果这些你都没能好好掌握,那么就把你放在一个集体里去学习和成长吧。很多家长怕孩子不会说话,可我觉得把一个不会说话的孩子放在一群孩子里每天相对,他们会进步得比我单独带你要大。至于吃饭,如果你不吃那你就只有饿的份,我相信终有一天你会学会自己在幼儿园里吃饭,不然你就饿吧。你要在幼儿园饿几餐那是你的事。这点上我不心疼。就像日后你的作业我不会督促你写,你不想被老师批评或者被罚或者补写,那你就只有自己在一定的时间内去完成。如果你不写,被批评被罚我也不会心疼你。孩子,这是一个人的责任感,不知道对你说这些会不会太早了些,也许你还不懂。但是我能培养你的只是责任感,而不是到你长大了还每天跟在你屁股后面提醒你这个要如何如何,那个要如何如何,你只能靠你自己成长。

       昨晚听了一些家长里短后,我对豆爸说我们老了还是去养老院打麻将得了,我不敢靠你养。每次去亲子班的亲子手工作业,你基本都是没成功的。别的妈妈帮自己的宝贝完成的很漂亮,可我相信那是属于妈妈自己的一百分,而你每次都在那里乱涂乱画,画出来跟鬼画符一样,老师给你的评价“好刺激”,哪怕这鬼画符只有10分,这也是属于你的10分。你要比同月龄的孩子胆小,不敢玩游戏,不敢做很多很多事,但是我相信有天你终会成长得很出色。我能为你做的是为你刚入学时找个还算环境和照顾得可以的幼儿园,但是孩子,我没奔驰宝马,我一无所有,你不必和园里的那些其他孩子比,不管他们的父母拥有多少名车别墅,不代表这些日后就是他们的,也不代表这些孩子日后就能有。而你如果想有,你就必须靠你自己,人生,是场博弈,和形形色色的不同人博弈,和灯红酒绿博弈,和怀才不遇博弈,和风尖浪口博弈,和平淡日子博弈,全在乎你自己的心态和选择。就像昨天在大树下栖雨,我会觉得抬头的树叶很翠绿很曼妙,那些雨丝一点都没破坏我和你的好心情一样。我只希望你拥有一颗平常心,健康快乐,我不计较你的成绩和金钱。

       至于让你到时24个月上幼儿园的决定是对是错,未发生前谁都无法定论,而到时短时间内的事实也无法代表就是长久状态。试试看吧。你我都加加油。这两年里,谁都无法想象我的付出和过着一种怎样的与世隔绝的生活,我也逐渐该抽身过我自己的生活,你也要靠你自己逐步长大,日子过得真快,两年前的这个时候,还在公园里捡着棉花絮要给你做个棉花枕头呢。而如今你都要上幼儿园了,而那棉花絮,懒惰的我塞在衣柜上就是一晃两年。棉花枕头没做成,你倒是生出来了。

      好吧好吧,我的豆姐宝贝,今天你玩的很累,所以八点半就自己拉着我要入房间睡觉,躺下还没一秒就打呼,要是每天的入睡都这么容易那真是好啊。你跳舞很可爱,不认识的老师说你跳舞真棒。我还是想着让你学拉丁。。。呀呀呀

2013年6月23日还有雨滴声的十一点半

--------------

亲爱的我深爱的豆姐,

       听着陶喆的MELODY给你写信,好不容易从你舅舅那抱回修好的电脑,然后又偷懒了几天才给你写这封迟到的信。我宝贝的你已经国历满23个月了,还不到一个月就要背着小书包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上幼儿园了。这两个月来你翻天覆地的成长和变化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当然,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那般的聪明,现在的孩子都精明得不像人,所以你的万般变化和聪明伶俐也是情理之中,无特殊之处。

      见你出乎我意料的聪明能耐时,也会表扬说你好可爱你很聪明。不过大抵因为我比较低调,所以甚少在别人面前特意夸你。日常出入中,总会碰到很多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喜欢不停的夸自己的孩子多聪明多棒,我也会夸他们聪明。却几乎没在他们面前怎么夸过你。我想着一个孩子的聪明与否或者其他方面,别人的夸总比我喋喋不休自夸来得好。何况在我眼里,你就是一个符合成长规律里的孩子,甚至,甚至有些比人慢。

        最近兵荒马乱的莫过于奶粉的那点事,现在很少看电视新闻,所以没有了央视不断各个新闻栏目重播追踪喋喋不休的强调,我倒对新闻没那么多震撼了。不少妈妈群也都在谈奶粉那点事,有的妈妈担心得干脆想戒掉奶粉。 可是我的豆姐,我想着如果我给你断掉奶粉,估计你奶奶今天买的菜篮子如果拿去化验,里面全是比奶粉那点事还严重的农药超标或者避孕药什么剂,要不就是啥瘦肉精或者添加剂。买根黄瓜有时不小心看还买到开花的,买个苹果回来放半个月也许那皮你还能点燃。超市货架那一排食品下来没有一个是没问题的,从大品牌到小家庭作坊生产的,里面多少香精色素防腐剂致癌物质。担心换个奶粉牌子,没被曝光的也许里面这菌那菌更多。有些妈妈想自己种米种菜,可是那地在工业区旁边也被污染了,不知道重金属超标多少倍。反正,活在天朝,大家都是无毒不国民,早已练就不败之身。奶粉也还吃吧。天朝的饭菜咱也还吃吧。国人真是很有天分的奇才,我发现即使是小学还没毕业的都能成为化学家,比诺贝尔奖还厉害,直接把理论联系到实际,创造出一种种天朝无奇不有的食物。活在天朝唯有睁只眼闭只眼,吃着还能活,不吃白白饿死。能做的只是多好好保重自己身体,比较规律的生活作息还有一些实在太离奇的化学物天朝食物,还是不要吃了。

       最近心情有点小恶劣,不怎么想吐槽。关于全职妈妈每个人的看法各不同,也没必要标榜得自己多辛苦多贤妻良母贤良淑德,那也非姐骨子里的本分。记得以前在群里说过一句话“每个妈妈都有一部血汗史”。这真是一个全年无休没工作福利待遇还得不停自我增值以便应对孩子千万种随时出现的身体状况的辛苦职业,想着以前读书都还没现在这么有吸取知识的积极性。现在全都给了豆姐你了,我人生里那么多那么多的第一次。而这个千辛万苦的职业在很多人眼里不过就是每天带着孩子玩,多轻松。

     有些妈妈可能会说你从两个半月可以睡通宵不用起夜,也甚少头痛发烧感冒之类,甚少生病,所以这个妈妈比起别人要轻松很多,我没啥好嫌辛苦。这自是一方面,只是孩子,这世界从来没有白吃的午餐,不止是免费。不可能上天扔下来给你一个一劳永逸啥事都没的孩子。我自是也是经历了很多很多很多辛苦和别人根本看不到的方方面面才能把你带到今天这地步。我也自问没办法在一个孩子肚子痛刚看完医生回来的时候,拿冰凉的骨头汤混在热粥里就给孩子吃。或者在知道孩子被医生说食积伤脾时,让孩子已经吃了饱得不能再饱的米饭后还立马塞孩子吃甜面。这世上每个妈妈或者家庭的喂养方式都不同,大家的衡量标准和在乎讲究的方面也都不同,真没啥好衡量。

如果让老人带孩子,那真的是只能睁着眼闭只眼,没自己带的确实没发言权和决定权。即使那些自己带的,很多时候决定权都争取得很辛苦。有时当妈的那点抗争的言语真是很微弱和渺小。只是这微弱和渺小的声音还是得斩钉截铁抗争到底。其实我带你讲究的方面,也许是很多人都不看重的,别人看重的又很多是我完全不讲究的。而我又没办法像一些妈妈那样太讲究过度。不想再怎么写了,再写下去,待会这私人给你的信就要成找抽帖了。要一个孩子完全不生病是不可能的事情也不理智,更不现实。作为每个妈妈,也只能是尽量避免孩子少生病。

距离你国历生日九月二号没多久,此刻突然头脑里想起要生你之前的八月,当时已经出现出血状况,那时的八月几号估计一直都在心里求神拜佛你不要出事顺利诞生。而现在眨眼就要两年了,你的小床被你脚一伸就到底了。这个当时出生满脸污垢物跟只猴子一样的你,如今要告诉我你两岁了。真的太快了吧。我拥有你就快365*2天了,也快要忧心忡忡的把你送进不知道结果如何的幼儿园。身边有好几个尝试送孩子去暑假班适应的孩子都失败了,其实我也还无法想象你到时是如何。又还得心里盘算着在你开学前给你购置点这购置点那。有个妈妈说等孩子上学了,不适应的是妈妈,还有的妈妈说等上幼儿园了,哭的不是孩子哭的是妈妈。是啊,我也在想着如果你上学了,那没被你纠缠的空闲,我第一件事是要去做什么?是去逛街买衣服还是去一个人喝杯时光里的咖啡,在音乐中看点书还是发下呆?还是该去把房间大清洁。。。。。自从有你后,那些曾经的小资小情调早就收藏起来没心情没精力体会,我还真在盘算我到时丢下你后第一件事要如何好好利用那奢侈的时光。

     我亲爱的豆姐,现在唤你洗个澡你还得故意满世界给我跑,等我来捉你。整天对着我装神弄鬼,开始执拗于你自己的意见,执拗于啥事都要你自己干,要你自己给我提重物,给我挂车上。你现在有板有眼的模仿欣欣姐姐的拉丁舞动作,跳得似模似样。如果不是她上课时你总是跑到第一排去骚扰她,被老师列入清扫的黑名单。也许我还会带你去浑水摸鱼,反正就在家门口几步路。只是你这家伙实在不配合,骚扰得别人都上不成课。脸皮再厚的我也只好把哭闹着不肯走的你给拖走。

       这段时间来,带着你看蜗牛蜜蜂蝴蝶毛毛虫蚂蚁追猫追狗,俯身下,我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这个世界的宁静和美好时光。感谢你这只小蜗牛给了我这一段忙乱而又难得的不会重来的时光。我真不希望你的童年太多压力负担,还是玩玩就好。

2013年8月7日已过 新一天美好升起的凌晨

-----------------------

亲爱的豆,

       今天是你响当当的国历两周岁生日,两年前的中午大包小包提着一大堆东西去医院,抽血验尿插导尿管换住院服,下午三点18分听着你响亮的哭啼声来到这个世界。你可知道当时麻醉药过后的伤口和宫缩是让老娘痛得如何的死去活来,还有那挥之不去足足四十天的产褥汗,都不知道一天换了多少件衣服。现在想起保胎的那些日子,简直就是噩梦,月内更是噩梦中的噩梦。而如今,也被岁月和你推赶着就给走到了今天。这两年过得很恍惚,一转眼还恍若是昨天。还像是豆爸第一次给你剪指甲时,今晚对他说咋就这么快呀。

     昨天才对一闺蜜阿姨说着保胎再辛苦都是个轻松的过程,孩子出生后才是响当当的忙碌和操心的开始。这真是一条漫无边际的不归路。 你永远有操不完的心,担不完的虑。很抱歉我真的忘了今天是你的国历生日,虽然我知道周一是二号,可是又头脑里的很以为今天应该是九月一号,还想着果果怎么就提前一天过生日呀。原来,竟然是我自己搞错了。好吧,宝贝,我亲爱的宝贝豆,祝你生日快乐,健康聪明活泼快乐的成长。

       自从那天咳嗽后我对自己胸口拍了一下,随口说了句“喉咙痛痛”,你便无论是自己咳嗽还是别人咳嗽,都要拍几下胸口说喉咙痛痛。一听你老娘咳嗽,更是立马伸出你的猪蹄对我胸口千捶百捶。知道你是想轻抚我,可是那手劲的力道捶得我快吐血。豆姐,你的好意我心领了。。。

       最近总是听你换裤子时说白雪猪。。。一直未能领会啥意思。直到那天无意中看到裤子上的图案是白雪公主,我立马崩溃。美好童话中的白雪公主在你口里竟然成了白白一头猪。。。难为你那偷工减料兼字不正腔不圆的发音,就捶心捶肺的让人心痛王子最后娶的是一头白白的猪。。。

       今天开学典礼后和你去买了双新鞋子,现在秋鞋都上了,没多少凉鞋可以买。可是又不得不去实体买,也不得不给你买凉鞋。因为你的猪蹄嗖的一下就变大了,然后你的高度也嗖的一下飙高了。好不容易搜到双你能穿的24码鞋子,不怎么漂亮不过也得下手,看着这双新鞋子就像看两只大船。因为普通的时装鞋你会剩下脚底大堆肉在外面晃荡,只有那种胖乎乎的鞋子才适合你穿。高度上,今天穿上白纱裙我都有点反应不过来,才多久而已那裙子咋就短了那么多。不过自从你发烧后,蔬菜都吃得少了。然后也黏我黏得要命。

今天好多好多人来问你开学适应吗?因为实在人太多又没空,所以没怎么回。其实今天只是开学典礼,就是去音乐厅集合然后升旗再去参观学校。说实在,要你们这些小屁孩乖乖升旗是不可能的,后面都跑去一大堆溜滑梯了。而豆姐你更是屁股都不肯在音乐厅坐一会。自从你诞生后,为娘发现脸皮已经修炼成无比厚,基本可以用厚颜无耻来形容。因为有时候出去哭闹或者发脾气或者吃东西掉一地或者有时尿尿,真是逼不得已。我想很多妈妈也都经历着这种无奈,那些当过妈的就知道。因此我也一直认为那些当过妈妈的老师更能体会一个孩子的自然生长过程并且会比没有生过孩子的妈妈在照顾上自然而然的更细心和周到。因为有些东西就是条件反射。

前天带你去溜滑梯碰到一个妈妈,可谓真是用心良苦,孩子入学的第一个月,她每天中午都去学校喂孩子吃饭,然后把孩子接回家睡觉。每天中午看门的阿伯都会问她你怎么又来了。孩子要睡觉时老师也会问她怎么还不走。一个月后,老师告诉她不要再来,因为这样会给孩子造成依赖。于是她没再去,孩子也没哭,过得好好的。这个妈妈一直叮嘱我开学一定中午要去学校看看,要去给你喂饭。首先,我很谢谢这个妈妈的提醒和用心良苦。

      不过我真的做不到这个地步。这样去学校只会给老师的教学和其他小朋友造成影响,其实久了谁都不喜欢你。而且,当时她说她去给孩子喂饭,我第一反应就是想问她你为什么要剥夺孩子自己吃饭的权利。当时她的宝宝已经三十几个月了,完全完全可以自己吃饭的那种。当孩子本来可以适应自己吃饭和过集体生活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去阻碍和抑制她的生存潜能呢?是的,和她谈话当中我看到她很疼很疼自己的孩子。今天开学典礼还碰到这个小女孩,笑着和你打招呼。我觉得她没妈妈在身边也过得很好。我觉得去幼儿园大家过的就是平等的集体生活,我不可能还无时无刻去出现在你的集体生活中骚扰你。

你要轮到周四才正式读书,而且前两周都是读半天的,所以意味着我还未能刑满释放。至少得等到你读全天了才能轻松些。这三年的刑期,总算看到点曙光了,熬啊熬啊。有的妈妈羡慕你要读书了我解放了。可是姐啊。。我也是熬过来的啊。比我慢熬的人不过就是慢解脱而已啊。。还真是有点媳妇熬成婆的味道。

      好几个妈妈来问我开学了是否紧张。说实在。。我并没啥感觉。其实我担心的不是你哭不哭什么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如同断奶的过程。长大了自然得脱离我去接受一个新的环境,新的团体,新的社会生活。不管我有多么不舍或者不肯放手,这是孩子必定的成长过程。所以在担心哭这点上我真没忧虑。我现在都想着也许你会哭到喉咙嘶哑或者还没上楼就听到你的哭声,而且我狠狠的预计你应该是哭得很厉害,而且估计得哭那么十几天吧。即使你第一天没哭,也许后面几天突然醒过来会哭得更厉害。还真没办法去想那么多。我担心的只是你对教室那个开水桶的开关特别喜欢,总爱在那拨弄着洗手。这才是我千叮嘱万叮嘱要叮嘱老师的。我担心的是二楼的楼梯你们要排队上上下下做早操,我确实不敢去看你们排一队一个拉一个衣服下楼梯。我只能对自己充满正能量的想着经过锻炼后你会额外的能保护自己,而且这也是不错的锻炼。

      其实,还真的只能往好的方面想,唯有让自己充满正能量才能积极些。宝贝,你也要充满正能量的去过你的新生活。 我们都加油啦,希望你哭一段时间后就能爱上你的幼儿园日子。哭吧哭吧不是罪。

最近溜滑梯也认识了不少同届的小校友,有些是爷爷奶奶带,有些是妈妈带。其实在喂养和教育上真的是分歧很大很大。真没办法说谁对谁错,每个人都是按照自己的认可的范围来教育和喂养。你会看到有些孩子发育得非常好,运动技能非常强,而有些孩子三十个月连爬上滑梯还得奶奶跟在滑梯上面怕摔倒。有些孩子奶奶不停夸孩子多聪明,夸吃得多拉得多,就是不长个,可是聪明得要命啥话会说。有些奶奶一见孩子不对就直接抽只鞋子要往脸上打,吓得我。。。。

你知道吗?我一直以来都很佩服娅娅姐姐,她有让大人都逊色惭愧的强大内心。上次见面,她以临时编的一个蛋糕故事让我完全膜拜折服,太丰富的情节内容,让人眼前一亮,而且讲得很活灵活现。后来我请教PP阿姨,她说是多给孩子讲故事积累词汇。我这才想起到现在咱娘俩的故事会永远只停在没结束的小红帽身上。除了小红帽外,娘这辈子还没给你讲过其他故事。因为你完全对故事没兴趣。后来小红帽也只让你记住三个词:小红帽,外婆,大灰狼。这点上我比较惭愧,可姐你不喜欢我也不能强求你。要我对牛弹琴的对你讲故事,换来你转身而逃太伤我心。于是我也就不对牛弹琴了。由在你去唱歌跳舞活蹦乱跳得了。也许日后上幼儿园你会喜欢听故事吧,又或许你没这方面天分却在其他方面有你的潜能。不管你有哪方面的潜能,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像娅娅姐姐一样有强大的内心和正能量,那样才能遇到啥事啥挫折都能调整好自己心态。

剩下明天和后天你不用上课的日子,想着带你去以前看唱歌跳舞的幼儿园走下,我突然怀念的是和你每天24小时一起混的日子。现在就要结束了。你有你的新生活,我有我的日子。好好上你的学,放学了继续一起混。

        好吧,希望你开学后顺顺利利,关键是要平平安安。

2013年9月2日你甜睡打呼之际

---------------

亲爱的宝贝豆,

       今天真是个双喜临门的好日子。首先呢是宝贝你两周岁的农历生日,也是琳姨姨注册成为人妻的重要时刻。恭喜恭喜。祝宝贝豆健康聪明活泼快乐的成长,也祝琳姨姨白头偕老幸福一生。

       等到今天才来写点你入学的情况。从上周一就不停一直有人在问你这颗小黄豆上学如何啦,适应吗,有哭吗?我想着太早的言语太过武断,每个孩子入学的心理变化那么的个体差异,不是一开始个个都适应或者个个都哭,每个人爆发出来的时间都不一样。趁着今天你生日,就写点吧。

     知道吗?今天看你穿着那套运动校服,居然有种微微的感动。这不是一个两周岁或者三周岁读书的问题,而是一个阶段的问题。今天是你生日,又是你第一次穿那套校服,这三年的百般滋味竟然全涌心头。最重要的是看到你从婴儿迈向幼儿,现在又以一个齐肩发的小女孩形象开始向我奔来。开始你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开始发生无以伦比的惊喜变化,看着你那还是肉肉的手,婴儿时完全比例失调的小胖手指现在开始平衡还依然胖胖的,看着你对我耍赖又诡计多端的狡黠眼神,还带着许多的童真无邪。你这张白纸我亲手书写了两年,现在大部分的时间我要把你交给老师,由她们带领你走向另一个方向,让你有更多的发展。

昨晚有发短信给老师,请她在今天点心时间为你和同一天生日,还有昨天生日的一个小女孩唱生日歌。我想你们肯定会很开心的。因为学校不允许带蛋糕和食物,这个我还是蛮赞成,家长带的东西一旦全班孩子食用出现问题,谁来承担责任。其实我也知道今天的班里肯定兵荒马乱众生哭倒长城,阵势强过孟姜女。因为本来上星期哭的或者适应的,放牛了两天后,肯定不肯乖乖上学。说实在,当一名幼儿园老师还是蛮辛苦的,尤其开学时那闹哄哄接二连三持之不断意志坚定的哭声,我觉得我听久了都会崩溃。

先说下你第一天上学的情形吧,连你老娘都是不看好你的表现,老师也是在说豆豆那么黏妈妈,来了肯定属于棘手个案。但是又听第一批试读的家长描述那里比较乐观的情形,其他班很多孩子还蛮安静。我知道你会哭,但是没有太多孩子哭的话你的情绪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小。是我小看了你们班的哭功。第一天上学你还很喜欢幼儿园,上了二楼我惊讶看到亲子班同班,现在也和你同班的一个小朋友在走廊游荡挂着两行眼泪说要找妈妈。看了真心疼。然后看到生活老师把她和其他两三个小朋友带去楼下游乐场分散注意力。你见到生活老师还很雀跃的大叫老师老师。然后班主任开门把你抱进去,一开门满屋子哭声震天十几个孩子都在哭,欢天喜地的你突然很疑惑的表情,雾里看花不明就里。就在你疑惑的表情中我走了。我没去看你接下来的是何表情,是哭是喜是大闹天宫还是阴雨连连。

       连你外婆都说你怎么就那样走了。我说难道我还要在那站着啊。哭就哭呗。孩子始终要有脱离我独立成长的时候。说真的,在你上学前我真没紧张焦虑或者担心的情绪,我觉得我能做的已经为你做了,能否适应和多久适应是你自己的事。后来跑去纯豆浆叹水饺和无糖油条,碰到个妈妈背带背着一个五个月大的小女孩,那个小女孩肉肉的好可爱,也有和你小时候一样的三措毛和地中海。其实妈妈也是蛮辛苦的,那个小女孩不肯坐,翻来覆去的,看她哄啊哄啊就想起你小时候我的辛苦岁月。然后你为娘就和话痨的和那个妈妈聊起妈妈辛苦经 ,聊到时间到才去接你。

       说实在,我真的不喜欢时间一到闹哄哄的集体抢孩子回家时刻。大家争着入幼儿园门,争着跑教室看孩子第一反应。即使真的哭,也就哭多那么几分钟。而且一下子接孩子的家长太多,也没办法和老师好好询问孩子在校情况。我在楼梯就看到班里的小朋友大部分被家长抱着,眼眶红红的。进去教室,怎么都看不到你这个全班年纪最小的小不点。老师说你在喝水。呀,你居然静静顾着和你的水。老师说你很乖,看你还穿着原来的衣服。问老师你没尿湿吗?老师说你啃让老师把尿也肯坐坐便器。这个让我很惊讶呀,除了我你不肯让任何人脱你裤子,在家你从来不坐坐便器的,都是要抱着去马桶上嘘嘘。连爷爷要给你把尿,你情愿拒绝哭到尿流出来,都不肯让他帮忙。我惊讶才两个小时,你是咋就轻易就范的。估计是受小朋友影响吧,不过那么一大片情景混乱,不知道是咋影响你的。

老师说你很乖,一个人点心时间吃了五个小笼包,把我听呆了。老师说你吃完一个,又和老师要,老师笑了。吃完又要,老师又笑了。有的小朋友根本连吃都不吃。哎。。。这真是吃货本色,吃是你最大乐趣。又说看电视的时候就你一个人起来欢天喜地的跳舞。在游乐场的时候你在那摆着各种姿势,把老师都笑翻了。我估计是那些舞蹈基本功之类的吧,看电视还有和欣姐姐学的。据说你有小哭一会,这个我真能接受,毕竟早上刚进入教室那哭声凄惨的环境,是难免受影响的。出教室的时候你看到小朋友在哭,用两只食指从眼角划到下巴说”妈妈,CRY"。问你第二天还要去幼儿园吗。  你说要。

       第二天把你送到教室门口,我就又走了,去给你办计生证明。去接你的时候还是看到家长怀里哭肿哭红的眼睛,蛮心疼的。然后居然看到你和一个小男生坐在地上拆架子鼓,没鸟满屋子的哭声,玩得很开心。见到我才扔了鼓槌跑过来红着眼眶说“妈妈抱”,一抱在手马上又笑了。又是做哭泣的手势说“妈妈,CRY",告诉我其他小朋友在哭。

      老师说你今天吃了麦片,很乖,还是有小哭一会,但是很快就好。还是没尿湿裤子。

      今天知道任务比较艰巨,即使是那些原来开心读的,都有可能出现醒悟情绪了。早上你自己打卡,又习惯性的要我抱你去碰走廊的波波球。心情很HIGH。可是见到老师开了教室门出来接你,你就挣扎哭着说不要。原谅我还是很枯燥的说我又转身走了。我估计我真的是比较后娘吧。有些妈妈跟着孩子哭了几天,为什么我就没那感觉呢。

        感冒喉咙嘶哑疼痛,去看医生。然后一个人在肯德基点了份香菇鸡肉粥,看着滑梯上的小朋友。都是小兔子,有年头也有年尾出生的。然后自然而然就想起你早上哭得梨花带雨的样子,其实我见到你哭泣的神情也就一两秒。我能再多回忆的也只是那个表情。我索性不回忆,也没啥好回忆。我估计着你即使今天反常在教室哭两个小时也就那样。即使我去接你时在楼下就听到你哭声,也就那样。有时我真觉得我很铁石心肠,当我觉得该百般呵护或者需要照顾你的时候,或者某些方面,我可以为你做到。当我一旦做了某些决定或者你该去做某些事情时,我是一定放手让你去做。我只会在做之前尽我能力去疏导你,缓解你。也许说我做的是事前功夫,然后我就翘起二郎腿扔你去自生自灭。尽人事,听天命。如果我一直跟你屁股后面听你凄惨的哭声,有意思吗?

今天我是故意等到人基本走光的时候才上去楼上的,我真的预计你该呼天唤地了。结果你在老师手上好好的。见到我要抱。抱你后,你兴奋的在那跳舞。老师说你点心时间吃了四五个小笼包,午餐估计不用吃了。我的妈呀,你是太开心还是太伤心,化悲愤为食量还是没我在场你可以想吃就吃。这个吃货真的是比较好哄的。

       老师又表扬你上下楼梯很棒,问我平时是不是自己上下的呀。我说哪有啊。肯上的时候就不肯下,肯下的时候就从此不肯上。来学校那是上下都要抱。老师说那是故意要折腾你一个人。看来我都不用担心你上下楼梯的问题了。另一个老师笑着说你看电视时又是起来跳舞得很开心。我问老师早上走的时候有哭很久吗?

       老师说没,哭一会就好了。然后边哭边尿裤子。哭得太厉害估计没来得及说。老师说你要尿尿的时候就会想哭,然后自己跑去坐便器坐,但不会脱裤子。一开始也不明白你要干嘛,你有说要嘘嘘可太小声,没听明白。于是又尿了一个裤子。不过从此估计老师能明白了你去坐便器坐就是要小便了。我想你要哭是因为着急,因为以前都是我在你身边为你脱裤子,久了心有灵犀,而新环境新老师,你想尿尿不知道向谁说好。老师还是夸你很乖,肯坐坐便器。哈哈,鼓励性语言。

        其实上幼儿园有时还是难免会尿的,多带几个备用就好。我想着你今天的哭比前两次上学应该还短,只不过是刚好被我看到。孩子,你已经开始逐渐脱离我放手走路了,你将会一步步沿着你的路途离我而去。这只小蜗牛开始自己爬出轨迹了,用你的小脑袋去感受幼儿园的欢乐时光和友情吧。

        明天是教师节,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这确实是个不容易的职业。

        不知道你明天肯不肯去上学,今天没来得及拍你穿校服的让我微感动的照片,这确实是点小遗憾。

       生日快乐,我的孩子!爱你!FOREVER... 直至天荒地老时,等我老时记得来牵我的手,偶尔当我的小拐杖,偶尔来听我这个话痨对你萝莉啰嗦。现在是我开始放开你小手,让你起航的时候。

2013年9月9日  爱你久久之日 初秋之似夏午炎热

亲爱的小黄豆,

      说也过得很快,原本想着吐血的两周读早上,送也匆匆接也松松,那么早的时间找不到地可以寄放自己,要店店没开,要人都在忙,想着顶多也就肯德基麦当劳之类寄放处。可是转眼两个星期也就这么过了。你读半天的生涯也结束了。下周的全天又是一场硬仗吧。

这两个星期还好,不是你没哭。只是属于小CASE,对着我哭下意思。昨天挺爆笑,刚进小区你就低着头啥话都不说,到了幼儿园门口不肯下车。抱你下车还没进幼儿园,你就在门口对着空气一直挥手说老师拜拜,老师拜拜。

      在你的概念里,说拜拜了就是可以回家了,不用遇见了。边老师拜拜边哭,还没到楼梯口又对着空无一人的楼梯说老师抱抱,老师抱抱。我都被你笑死。

      去到教室,更是一脸委屈张开双臂就往老师身上倒说“老师抱抱”。看你一脸委屈哭着的样子,原本以为你能哭多久。下一个从教室出来的妈妈说你拿了老师手机在玩,没在哭。我真受不了你这家伙,乱拿老师手机,真是的。

而今天,一言不发的在车上,还是不肯下来。我对你说“老师有馒头”,因为昨天点心吃馒头。于是你立马眼睛大放光彩,肯下车了,也没见你掉泪哭闹,一脸兴奋表情说“老师。。。头,老师。。。头”。去到教室还对着杨老师说“老师。。。头”。等杨老师抱你时你才哭。

        我转身走了,我相信你哭不了多久,因为你都已经开始习惯了这里的人和事。早上最晚一个进教室接你,想着你必定哭成泪人。即使没哭成泪人也见到我得故意挤出眼泪红着眼眶来要叫着“妈妈,抱”。

       却见你一手拿着小面包,一手兴奋的跳啊跳,扭着你的小屁股,完全当你为娘没到。也不想着你老娘是来接你回家的。有了丁妈给你的小面包,你就娘都不要了。我蹲下问你“你怎么不哭”。你只顾吃着小面包和跳着你的豆舞。

老师进来说你上蒙氏走直线最棒,模仿得最好。说你总是要戴她的头饰,上课的小动物头饰之类,结果你把头发都戴得乱乱的。谁能体会到老师这样的话对我是什么滋味。

      我和老师说你上亲子班的时候是班里最烂的一个。基本除了跳舞外都是黏在身上不肯下来,包括亲子画画老师示范时你也总是哭闹和要出去,屁股根本不肯好好安放在凳子上。只有亲子手工画画之类时候,你就在那自由发挥乱涂,还曾经涂到其他家长美丽的裙子。说实在每次上亲子课我都是厚着脸皮去的。连亲子游戏的什么爬个垫子钻个圈或者走下平衡木,你也从来不肯下来参与的一直要抱。那时我想死的心都有了,连进去游乐园里面玩波波池你都不进去,学校的扭扭车你也不肯玩,就是要抱。

       记得最后一次亲子课,当时已经是入学报名好。好几个比你大的孩子都反而选择再读一学期亲子课,等春节后才再来读幼儿园。而我却带着你这个班里经典人物决定了九月要读。最后一次游戏你都不肯参与,有个老师建议要不再读一学期亲子班。那个时候,谁知道我听到这个建议多难受。

       然后,我也一度疑惑和怀疑我的选择。你在很多人不看好的眼光中开始入读,很多人都认为你会哭闹得厉害。可是亲爱的,我相信你可以。我相信你可以做到。在脱离了我的怀抱后,没有我在你身边,你不会依赖我,你也会好好的和老师小朋友相处。一直以来,我都相信你的成长是个坚韧的过程,磕磕碰碰跌跌倒倒。这两年和你游玩快乐中成长的积淀,终有天会厚积薄发,在你身上逐渐的显现出来。今天早上全家睡到八点被叫醒,荒乱弄到八点四十五分出门。想着赶时间,直接抱你下五楼。

      可是你硬要自己走,不许我牵,也不扶楼梯。自己一个人空手走下五楼。说实在,对于行动力不怎么样的你,我看得惊心动魄。不过在你面前还得表现得淡定自如。 去了几天幼儿园,这也算个收获。只要我舍得放手,你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虽然现在上幼儿园你还有方方面面需要适应,还有全天班的正式开始对你的种种考验。

但是我相信你可以。一直以来虽然对你调侃万分,但是相信你可以的信念从未变过,都不知道是我给你正能量还是你给了我对你信任的正能量。宝贝加油。

2013年9月13日 周五有点小雨的夜

----------------------------------------

亲爱的小黄豆,

      感觉好像过了一个世纪般漫长没给你写信,我想对你是一个阶段性的转折,从一开始很认真细致的想体验这个转折性期间妈妈的感受,到现在已经逐渐习惯了你上轨道的幼儿园生活,所以松懈了一段时间后,才想起原来真的如同一个世纪般经历过来,其实不过也就那么十天半月不超过一个月的日子。

好吧,我偷偷的在这里表扬一下你的GOOD表现。今天你第一次主动对我挥手说拜拜,跟着老师去看她正在动手贴的树叶,没哭。有个妈妈说你今天一直笑笑的,说带小朋友进去教室时,其他小朋友都各玩各的,只有你是在笑。我很喜欢你的这种愉悦的笑容。

      我也欣赏你能对那么多个妈妈总是跑上去叫姨姨和拜拜,这段时间听到很多妈妈夸你乖巧,也许正是因为你的乖巧,很多妈妈认识了班里这颗小豆, 很多小朋友回家也总是会熟念着豆豆。昨天碰到一个小朋友的奶奶说原来你就是豆豆啊,孙女回家一直在说班里有个小朋友叫豆豆。原来真有一个叫豆豆的小朋友。

      其实我也不知道你是用什么交际手段和那么多小朋友相处的,有个妈妈说你明明就是一个小丫头片子,却俨然一个大姐头。说她去时有个小女孩一直在哭,你走过去拍拍人家肩膀牵人家手,说”走“。我被她的描述笑翻了,怎么都想象不出整天跟只考拉一样赖我身上的你是怎样充当了大姐头角色。 在我身边时你都是黏我黏得跟橡皮糖一样的坏蛋。

       昨天有个妈妈在微信上和我说:”你们家那妞可乖了。我们早上很晚去,我抱我儿子进教室。我一进教室就说:早上好。其他小朋友都各顾各玩,只有你家千金像只美丽的花蝴蝶一样,跑过来大声说:早上好。停了一会,还跑过来叫我阿姨。主任站我后面都笑弯腰。说这妞这么热情,应该评她个迎宾大使。然后我说阿姨回去了。她居然说:妈妈等下来。。“

      我很感谢这位妈妈发的这段话,感谢她让我知道了你的可爱。我和她说会把这段话放在写给你的信中。亲爱的,我种种描述你的乖巧不是为了给别人看,也不是为了给你看,更不是为了要以你这一点为自豪。对我而言,一个孩子的成长没有什么是自豪可言的,每个妈妈都是以一颗温柔细致的心在品味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种种感动。你知道以上的种种带给我的是什么吗?

      就是愉悦。你有一种愉悦的心境,我希望你用你自己平和愉悦的心境去感染人,有你自己的亲和力,让身边的人可以感到如沐春风的温暖,这就是我听到后的愉悦。同样你也带给了我一种和煦的温暖,在这个开始秋寒的早晨和深夜,你有种让我微暖的感动。我希望你一直保持这种属于你自己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你自己愉悦,也让别人有如春日阳光斜射的愉悦。我不需要你有多聪明,不需要你有多豪言壮语,只要你自己快乐,只要你有平和祥和愉悦的宁静心境,那就是这一生的财富。

第一天读全天,你不肯午睡,跑起来唱歌跳舞跑全场,我估计你狠狠的打扰了很多小朋友的睡眠,周老师说你到人家吃点心时才困得打瞌睡的样子。第二三天都是周老师抱着你摇着入睡。周老师说不然你又很HIGH的起来唱歌跳舞。至此之后,你开始自己认枕头自己入睡,老师说你可能一开始不习惯学校的床,现在开始适应了,所以你的午睡基本都没问题。丢个枕头给你就一觉哗啦到钟点。至于吃饭,一开始边自己吃老师边喂。不过老师说现在班里的小朋友都自己吃,你也是自己吃,现在也肯戴围兜了。之前不肯戴围兜都要吃完换裙子,满裙子都是食物呀。现在几天去了学校都没你需要换洗的衣服,所以吃睡对你都没啥问题了。

       之前每天去学校老师抱过去的时候都要小哭,今天第一次对我挥手拜拜我居然有点不习惯。你适应了我弃你而去,现在轮我适应你不要我。

很多小朋友回家都会讲在学校如何如何,可我发现你完全不具备啥描述能力,问你学校如何如何学什么教什么,完全答非所问。今天总算和我说学校吃粥吃饭吃菜吃鱼。也总算哼唧了一首幼儿园教的歌曲。现在回家也很固执的要搬凳子搬椅子,小便后自己拿出坐便椅里面的小桶去厕所倒,然后开水龙头冲洗干净,把水倒进马桶再放回去坐便椅子里。今天和外婆说你倒尿经过,你外婆一直说我CRAZY,万一你中途尿洒一地怎么办,你奶奶也总说不要让你倒,这么小的孩子。

      可我认为一切很OK呀,而且你的意愿是一定要自己倒,我绝对尊重你的意愿。也没见你洒出过半滴。今天你外婆又以很怨恨的眼神和口气怪我半夜不起来看下你如何如何,只顾睡自己。说天底下哪有像你这样的母亲。我小的时候她是如何如何的每晚勤劳起来看我有没盖被子,摸这摸那看有没啥事。到我这,跟冷血动物一样。

      我不可能帮你包办一切,无论你多小还是多大,你有独立的意识我很欣赏。独立是无论男人或者女人的人格魅力,自然是让人无法看低的一种眉宇气势。当然,日后若在婚姻或者职场时,有时示弱也未必不是种幸福。某种时候,女人没必要让自己那么强,那么气势张扬。一个人的气场强大,不是单纯强悍才让人感受得到。但无论啥时示弱与否,我希望你饱有独立的人品。

今晚饭桌上刚好听到一个训儿子出去打几天麻将的事情,儿子对他说”那你不也是自己打麻将“。这个父亲六十左右了,想想儿子也没错,自己不也在打吗?上梁不正下梁歪,你自己当父亲的有没给孩子以身作则竖立榜样?如果没有,那就别怪孩子学你,不要轻易责备孩子。据说这个父亲自己说再也不敢打麻将了。

       每个父母都是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子,有什么样的父母,孩子人生道路上就会有很多无形父母的影子行为习惯性格所在。自从你出生后,你就成为我的修为路。和你在一起久了,无形中改变了很多,心态,心境,脾气,性格。每个人性格中的弱点如果不想移植到孩子身上,那真的是只有自己改善自己。我试着俯身从你的角度观望这个世界的种种,修葺自己暴烈的脾气性格,你开始用你的无邪笑容为我磨平性格和心态中突兀的棱角,为我的人生修修剪剪。相反的,你成为我人生旅途中的园艺师。

前段时间看辣妈正传,一开始为孙俪饰演的夏冰夫妇没头没脑的行为举动爆笑,还有邬君梅饰演的木子当母亲后的神经质般照料孩子喷饭又觉得真实。那些渴望有孩子的,那些不想要孩子又突然中招的,很多突然就被孩子改变了命运。好吧,不管啥命运啥更改,借用孙俪的话,咱还都是要做自己世界的女王。

     无意中拿出去年我生日时你的照片,那时开始留点头发夹个发卡的小小的你。这是你去年我生日的照片。

    今年我生日时,已经是要跑去由稻里弹钢琴,拿两个叉子左右开弓吃蛋糕的那位姐了。

这时光之手啊,如何让我逐渐衰老而你又一夜间长大。

2013年10月10日困得眼皮睁不开的此刻

深爱 大爱 最爱 我的那颗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