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写给2018年的木叶

2018年的最后一天,泡一杯清茶,坐在案前,回望这匆匆的一年。

如果说,2017年是浴火的一年,那么,2018年就是重生的一年。

2018年,陪父母1次远行,取得2个证书,参加3次健步走,登台4次进行分享,5篇最走心的文章,6次最愉悦的徒步,7个最难忘的瞬间,8部最喜欢的电影,9本最爱的书,收获满满……

陪父母1次远行

《论语·里仁》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自2008年外出求学,远离父母,每年也就是寒暑假才能回家探望;2015年开始工作后,更是忙碌,陪父母的时间也是更少,只能通过视频或者电话聊解乡愁。

而今年的年休假,早早便计划,陪父母远行1次,由于夏季炎热,加之我和父母均喜自然风景,更爱人迹罕至之地,所以最终选择了九色甘南。这里有着比西藏毫不逊色的藏地风情——梵天净土的飘逸超脱,藏地文化的神秘深邃,草原雪山的广袤冰洁……如一幅色彩浓郁笔触细腻的油画。

第一天夜宿临夏,游览八坊十三巷,品尝最鲜美的手抓羊肉和当地特色八宝茶,喜爱美食的老爸对这里赞不绝口;第二日去了藏传佛教圣地-拉卜楞寺基和郎木寺,转经转佛塔,感受虔诚和永恒;第三日去了扎尕那和花湖,这里宛如佛祖留在尘世的天堂,生平不爱拍照的老爸也不由自主拿起手机,偷偷帮我和老妈拍了好多照片,生平并不浪漫的老爸,竟去采了野花,献给陪他走过31个年华的爱人;第四日计划去黄河九曲第一湾,因为大雾没有看到,却在海拔约5000米的高山,看到了最无暇毕透的蓝天;第五日返程,偶遇神山和格桑花海,喜出望外。

五天的时间稍纵即逝,回来整理照片,仔细的定制了相册,每每翻阅,总是一阵阵甜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家,是永远的港湾……

一次完美旅行
取得2个证书

本来2018年度也想“官宣”下,可惜没能如愿,哈哈,此证非彼证也。

其实高中生物老师的资格考试,3门早就通过了,只因工作后认为用不到就忘记了认证,今年是最后一次机会,抽空进行了认证,虽然步骤繁琐, 体检还差点忘记,但最终有惊无险拿到了,开心了许久。

另外一个助理研究员的证书,也是顺其自然,条件达到了,也就拿到了,是个时间的积累,实在不值得赘述,记录下就好。

2本证书
3次健步走

今年蛮意外的是参加了3次健步走(其实是边走边跑边拍照),虽然行程都不算远,也没拿到名次,但是贵在参与。而且能够早起,呼吸下新鲜的空气,欣赏下美丽的风景,和小伙伴们一起运动,实在是快哉快哉。时间地点记录下:

2018.04.14 武汉南湖

2018.04.15 西安灞河

2018.08.04 哈尔滨太阳岛

3次健步走
4次登台演讲

人,总是要经常走出舒适区,不断为难下自己,才能有所进步。

所以,我也开始直面容易紧张、不够自信的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面对众人,登台演讲,分享点滴。

于是,从二十多人参与的《我是讲书人》活动,到四十多人参与的《唐都悦读会》,再到八十多人在场的《IVF主题演讲比赛》,最终到上百人的会议发言,一步步,走出恐惧,慢慢变得自然大方。

虽然还是会紧张的睡不踏实,还是会手心冒汗,肢体僵硬,突然脑子一片空白,但是2018,总算是走出去了……

4次登台演讲
5篇最走心的文章

这一年,做的一个最大的决定,就是重拾遗忘已久的笔,开始记录生活。

妈妈是语文老师,爸爸是文字爱好者,从小耳濡目染,不断熏陶,也算是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作文还算不错,大学时候还曾获得过几个一等奖,拿到几笔小小的稿费。只是大四之后,考研变得忙碌,便辍笔至今。

2018年,接触了《简书》,看到很多拍案叫绝的文章后,3月份也给自己立了Flag,每周更新一篇小文,记录生活感悟。

起初真的平平,流水账一般,5月份开始写游记,受到很多好友点赞,颇受鼓舞,也渐入佳境;7月初,回顾求学以来经历,泪流满面,最为走心;之后去卫姐姐那里品尝冰煮羊(也是那天上午参加了《我是讲书人》活动),羔羊鲜嫩,米酒清洌,唇齿留香,相谈甚欢,微醺后写下这篇《人生小确幸,私房小味道》,首次体验太白酒后诗百行的境界;9月多雨,正好静下心来,聆听雨落下的声音;12月冬雪未至,望眼欲穿,耐心静候……

30篇文章,54227字,收获116个喜欢,非常知足!

5篇最走心的文章
6次最开心的徒步

在青岛,跟着驴友走过几次崂山,来西安后,虽也关注了几个户外,但是久久未能成行。

转眼到了2018年4月,万物萌生,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蠢蠢欲动,于是喊上九妹,开启了第一次西寺沟之行,这次队伍庞大,约200余人,全是西安各大高校的才俊,于是乎,空山新雨后,一路高歌中,重返18岁,也是在这次徒步中认识了西工大的小龙弟;

五一去了骆峪,小团队的悠闲游,九人登顶,在山顶一起享用午餐,闲聊甚是欢喜,认识了领队炜哥(也是我们后来甘南行的领队)和何姐姐(介绍我认识了小味道的卫姐姐还有妙人琼姐姐);

7月份去了十里长峡,雨后湿滑,非常难走,但有幸认识了小红姐和小明哥,还重逢了中科院的博士师兄,实在的机缘巧合,妙不可言;

8月份与何姐姐再约,鸳鸯沟清凉休闲小穿越,瀑布折射出七彩的虹,凉风阵阵,偶入盘丝洞,邂逅蜘蛛侠,惊喜不断;

9月的第一天,约上西工大的小龙弟,还有十里长峡认识的小红姐和小明哥,背上炉灶,问鼎终南。山风太大,只能抱作一团,匆匆下山,在半山腰开始煮火锅,这次的领队依旧是默默的肥鹅(上次十里长峡也是他带领,非常帅的光头哥哥),五人腐败的甚是酣畅;

12月圣诞前夕,守雪雪不止,只能跟着大山他们去深山寻雪,本来是去蛤蟆沟看冰瀑(悠闲游),后来因为结冰太滑,只能改道小坝沟,半山腰依旧是火锅,这次有幸认识了来自英国的Heys和Chris,我这不算流利的口语也派上了用场,海纳百川大叔是摄影爱好者,一路为我们抓拍无数。

6次最开心的徒步
7个最难忘的瞬间

小时候写作文,老师总让我们写最难忘的一件事,而这几个瞬间,也可以说是最爱的几张照片:

NO1《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拍摄者:朵朵。和朵朵相识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可以写半本书了,约一年后重逢,相见恨晚,那次在益田假日初代品尝抹茶蛋糕,她为我拍下了这张照片: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NO2《卷起千堆雪》, 拍摄者:大树(后来我们又一起去了鲸鱼沟水库,尝试射击和皮划艇,也非常有趣)。这次是参加极道的活动,首次体验摩托艇,这绝对是速度与激情的游戏,不过水上比陆地安全许多,挑战摩托艇的站立前行,竟然侥幸成为女子组第一名:惊涛拍浪,卷起千堆雪。

NO3《确认过眼神》, 拍摄者:向向。皮皮出生在2017年2月,4月份在我最低落的时候抱回家,之后因为工作忙碌无暇照顾,送给了同事琪琪照顾,之后虽也偶尔见面,但总不能厮守,今年十一,有幸能够和她重新相守几周,小奶娃已经出落成了大姑娘,再也抱不动,只是确认过眼神,我依旧是她最爱的人之一,非常感动,她始终记得我。

NO4《蝶恋》,拍摄者:小明哥。十里长峡的另外一个惊喜就是,我竟成了招蜂引蝶的香香公主,大自然的小精灵,轻轻的落在手臂,酥酥麻麻,心柔软了一地,只想用心守护。

NO5《跳跃》,拍摄者:炜哥。甘南返程,偶遇不知名的草甸神山,我们仨,出现了这样 一幕:老爸想跳但是没有弹起,老妈自知跳不动就保持姿势,我高高弹跳。这也是家庭的映射:活泼的孩子、温柔的母亲,勇敢的父亲。

NO6《功夫》,拍摄者:海纳百川大叔。雪地上,我们都成了孩子,60多岁的红姨(已经有10多年徒步经历)功夫了得,一掌将我击飞,老少同欢,不亦乐乎。

NO7《勇气》,拍摄者:学郁哥。8月份的哈尔滨之行也是收获满满,白日精彩的会议报告,晚上品尝美味的东北菜,然后就钻进了冷飕飕的室内滑雪场,多年没有滑雪的我,这次不知哪里来的勇气,竟然上了中级道,风驰电掣,加速度带来的心跳绝对过了150。

7个最难忘的瞬间 
8部最喜欢的电影

今年最大的惊喜是《龙猫》上映,我们欠宫崎骏爷爷30年的电影票终于补上:年幼时看它,会激动不已;十几岁看它,也仍然欢愉;长大后再看,依旧会反复观摩,这就是不朽的:童真、温馨。

国产电影,今年应该是大丰收,最大的热点《我不是药神》,虽然改编自2013年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但也揭露了国内最严重的现实问题:谁家没个病人。赤裸裸的呈现,引发了无数热泪:愿我们都能被生活温柔以待。《找到你》揭示了女性的不易,不论是最底层的、还是阶层、抑或是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影》最吸引我的是水墨元素,重现了传统之美。

美剧对我而言,仅仅一部《奇迹男孩》最为喜欢:能够成功经营家庭的人,都是处理亲密关系的天才。对于爱看印度歌舞的我,今年是非常幸福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爱可以跨越宗教、种族和国界;《巴霍巴利王1、2》:奇幻史诗,唯美浪漫;《嗝嗝老师》:我这么努力,不过是想做一个普通人。

仅为内心所想,并不专业,如有冲撞,还请包涵。

8部最喜欢的电影
9本最爱的书

今年成为了《樊登读书会》的会员,开启了一年读50本书的小目标。除了樊登老师推荐的50本,自己也搜索了一些好书,特简单的进行分享:

《小王子》,适合每个年龄阶段的图书,小孩子幻想,成年人思考,语言非常精粹唯美,也充满了人生哲理: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黄帝内经》,更适合大学之后,稍微有些生活阅历的成年人,我是通过《喜马拉雅》听梁冬和徐文兵老师进行分享:亲近自然,回归传统,古老的生命智慧。听了之后才发现自己的无知,重现发现老祖宗的智慧。

《论语别裁》也是通过喜马拉雅听南怀瑾先生讲解的,以前我们课本中学的部分《论语》是由明代朱熹注解的,很多误解,所以才造成了后来打倒孔家店,而南怀瑾先生进行重新解读,刷新了很多观念。

《遗传的革命》和《人类简史》比较专业,适合生命科学、医学、史学专业的同学以及爱好者阅读,前者主要涉及到表观遗传学,阐述环境对生命的无形调控;后者用通俗的语言,从宏观的角度讲述了人类文明的变迁。

《刻意练习》是工具类的书:世间并没有真正的“天才”,天才来源于“正确的练习”,3F原则: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纠正(fix it)!

《四时之诗》和《寻人不遇》非常适合文学爱好者,风花雪月、穿越千年。《此生未完成》是复旦大学于娟的生命日记:我们要用多大的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顺应自然,珍爱生命,及时修复,切勿透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9本最喜欢的书籍  

2018,很开心能够走出去,遇到了命中注定的你们,让生活更加美满充实 。

2019,而立之年的我,期望能够学会放下,学会和解,内心充满爱,启航新篇章……

内心充满爱,启航新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