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被赋予意义的,人生玫瑰

当菲利普投资失败、穷困潦倒,露宿街头的时候,他唯一想着的是如何不再挨饿。为此他放弃了学业,舍弃了身份,停止了对人生意义的探索和追寻,漫长的两年时间里,靠着出卖脑力和体力,争取微薄的薪资,只为填饱肚子。

这个时候,他没有再去思考,活着的意义。撑不下去的时候想到死亡,但更多的只是麻木的活着而已。


战乱后的清太和节子,一夜之间,失去了母亲,失去了家庭。寄居他人篱下饱受白眼的日子,与强烈的自尊冲突不断。为了自尊搬离,却为了肚子问题,舍弃了基本的礼仪廉耻。而最终却也没能够逃脱,饿死的悲惨结局。

当灾难来临时,当生存已经成为困难的时候,没有人去思考未来的意义。因为活着,已经是那么艰难的主题。


由此发现,当一个人开始思考活着的意义时,最起码的说明,这个人并没有挣扎在,生死存亡的一线。简单地说,尚有余闲思考活着意义生存价值的人,不会是正在挨饿的人。

比如说我。

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困惑于生存与死亡的意义。我开始,陆续的见着身边的人,疾病,死亡。我思考,如果疾病落在我自己、或者我家人的身上,我该如何?我甚至毫不惭愧地在想,中国人普遍缺失的关于死亡的学习,我是否能够通过身边的案例,自己探索出来结果?

我去看了于娟的此生未完成,感叹生命无常。我难过于年轻的同事得癌的消息,悲催地发现,除了难过,我也做不了别的什么。

关于死亡这一课,是不是真的只有经历过,才能够真正的学会?

如果说,学会死才知道如何生,倘若,学不会呢?

对于死亡,我们缺少了解,缺乏敬畏。


从纳粹集中营活下来的弗兰克尔体会到,生命其实没有意义,生命的意义是我们赋予的。任何时间,生命,都不能够将它带走的。因为它只属于我们自己,因为我们定义了它。正如小王子说的那样,世上有无数朵玫瑰,但是我只与她建立了联系,那么我就只与她有关系,其他的玫瑰花再美再香,也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了。

对生命赋予的意义,大概就是那朵与我们建立了联系的玫瑰花吧。


菲利普经历了生活的苦难,繁华,与潦倒之后,终于明白,人生本没有任何意义。而我们的使命,不过是在无意义的人生中,自己去寻找、去定义一幅只属于自己的、美丽或丑陋的人生图案。

人生没有任何的意义。

活着和死亡都是人生的组成部分。所以其实,活着和死亡都没有任何意义。而我们愿意如何去面对活着和死亡,意味着我们将赋予它怎样的意义。我们赋予了它什么?他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什么。

于娟的此生未完成中,畅谈了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能源林就是她的意义。

同事都生病,治疗的过程很痛苦,但是他坚信自己将痊愈,他还有大好的抱负要实现,这就是他的意义。

而矫揉造作的我,一面感慨生存与死亡,一面茫然不知所措。说到底,不过是:没有生存之忧的情况下的无病呻吟罢了。


死亡是什么?是我们每个人终将抵达的彼岸。当终点已经确定,如何走完人生的路途,方式靠我们自己选择。

彼岸距离我们也许有点远,也许很近,也许偶尔透过海市蜃楼或浓雾笼罩,它会不经意的向你展露出它的一角。而当你见识到了他,也许你会才会懂得,当下活着的美好。

我曾经毫不谦虚地说,苦难要趁早,经历死亡也如此。但能够说出这句话,不过是我自以为是,死亡离我还很远罢了。终究我并不清楚彼岸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我畅想中的美好生活,应该是早早的知道,彼岸是什么样的,然后回过头来,认真的去过现在的生活。

疾风知劲草,见识了强劲的风,才有劲草存活的希望。我却不希望这草是被风,连根拔起的。

我们能够给生活,赋予自己独特的意义。我也真心希望自己能够给死亡赋予自己独有的意义。这意义能够让我警醒,让我知道活着的美好。

这也许,很难。努力去做罢了。

不知死如何生?但即使真的不知,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也应当不算是白活了吧?

彼岸永远在召唤,活着其实很不容易。珍惜吧,除此之外,我又还能说些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