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PACK DEV SERVER

webpack-dev-server是一个小型的node.js Express服务器,它使用webpack-dev-middleware中间件来为通过webpack打包生成的资源文件提供Web服务。它还有一个通过Socket.IO连接着webpack-dev-server服务器的小型运行时程序。webpack-dev-server发送关于编译状态的消息到客户端,客户端根据消息作出响应。

简单来说,webpack-dev-server就是一个小型的静态文件服务器。使用它,可以为webpack打包生成的资源文件提供Web服务。那么,它能给开发带来什么便利呢?

第一 webpack-dev-server有两种模式支持自动刷新——iframe模式和inline模式。在iframe模式下:页面是嵌套在一个iframe下的,在代码发生改动的时候,这个iframe会重新加载;在inline模式下:一个小型的webpack-dev-server客户端会作为入口文件打包,这个客户端会在后端代码改变的时候刷新页面。

  1. 命令行方式比较简单,只需加入--line选项即可。例如:
    webpack-dev-server --inline
    使用--inline选项会自动把webpack-dev-server客户端加到webpack的入口文件配置中。
    注意:使用webpack-dev-server命令行的时候,会自动查找名为webpack.config.js的配置文件。如果你的配置文件名称不是webpack.config.js,需要在命令行中指明配置文件。例如,我的配置文件是webpack.config.dev.js:webpack-dev-server --inline --config webpack.config.dev.js
  2. Node.js API方式需要手动把webpack-dev-server/client?http://localhost:8080加到配置文件的入口文件配置处,因为webpack-dev-server没有inline:true这个配置项。

第二 webpac-dev-server支持Hot Module Replacement,即模块热替换,在前端代码变动的时候无需整个刷新页面,只把变化的部分替换掉。使用HMR功能也有两种方式:命令行方式和Node.js API。

  • 命令行方式同样比较简单,只需加入--line --hot选项。--hot这个选项干了一件事情,它把webpack/hot/dev-server入口点加入到了webpack配置文件中。这时访问浏览器,你会看见控制台的log信息:
[HMR] Waiting for update signal from WDS...
[WDS] Hot Module Replacement enabled.

HMR前缀的信息由webpack/hot/dev-server模块产生,WDS前缀的信息由webpack-dev-server客户端产生。

  • Node.js API方式需要做三个配置:
  1. webpack/hot/dev-server加入到webpack配置文件的entry项;
  2. new webpack.HotModuleReplacementPlugin()加入到webpack配置文件的plugins项;
  3. hot:true加入到webpack-dev-server的配置项里面。

注意:要使HMR功能生效,还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要在应用热替换的模块或者根模块里面加入允许热替换的代码。否则,热替换不会生效,还是会重刷整个页面。下面是摘自webpack在github上docs的原话:

A module can only be updated if you "accept" it. So you need to module.hot.accept the module in the parents or the parents of the parents... I. e. a Router is a good place or a subview.

具体的代码是:

if(module.hot)
    module.hot.accept();

也可以使用一些插件去完成这个工作,例如webpack-module-hot-accept插件。不过,webpack-dev-server HMR结合react-hot-loader使用的时候,react-hot-loader会去做这个工作。

综合上述两点,使用wepack-dev-server辅助开发,使得开发者在开发前端代码的过程中无需频繁手动刷新页面,使用HMR甚至不用等待页面刷新,确实可以给开发者带来很好的体验。

但是,问题又来了。我要进行前后端联调的时候怎么办呢?毕竟webpack-dev-server只是一个静态文件服务器,不具备动态处理的能力。这个时候就需要将后端服务器与webpack-dev-server结合使用了。webpack-dev-server只用来为webpack打包生成的资源文件提供服务,比如js文件、图片文件、css文件等;后端服务器除提供API接口外,还提供入口HTML。

要将webpack-dev-server与后端服务器结合使用,需要做三件事情。
第一 首页HTML文件是从后端服务器发出的,这时页面的根地址变成了后端服务器地址,怎么使得webpack产生的资源文件在请求资源的时候是向web-dev-server请求而不是后端服务器请求?只需在webpack配置文件中的output.publicPath配置项写上绝对URL地址,例如output.publicPath = "http://localhost:8080/assets/"。这时,webpack打包产生的资源文件里面的url地址都会是绝对地址,而不是相对地址。
第二 后端服务器产生的入口HTML文件要向webpack-dev-server请求资源文件,这个简单,只需在HTML文件中加入资源文件的绝对地址,例如:<script src="http://localhost:8080/assets/bundle.js">
第三 要使webpack-dev-server和它的运行时程序连接起来。这个简单,只需要使用iline模式即可。

OK,things done!

最后再插一句,我在将HMRreact-hot-loader结合使用的时候遇到了热替换不起作用的问题,即改变前端代码之后页面不是热替换而是冲刷。我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react-hot-loader/docs/troubleshooting.md

解决方案

招聘

前端工程师-抖音/火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