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自我反思(一):如果有来生

【开篇碎碎念】

TU Delft的交互设计专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必修课,叫做Reflection on Designing。它旨在帮助设计系的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回答“我是谁?我为什么要做设计?想做怎样的设计?”等问题。这些曾是我试着努力思考然后放弃的,因为很难找到让自己豁然开朗的答案。这门课让我离这些答案近了很多,原来了解自己并不是一件抽象的事。

Reflection on Designing上会有一系列小任务,每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样完成。和普通的课堂作业不同的是,很多学生,包括我,做作业的时候会很享受,有的甚至向老师要更多作业。如果要我说原因,那就是这些小任务很好玩,看似简单,却有让你洞察自身的魔力。我想它们不仅对设计师有启发,是适用于任何人的。接下来就让我们玩第一个游戏吧,它或许能帮你想想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

【如果有来生——5个平行世界】

强势打岔:副标题叫“如果有来生”只是有一点点搭边,其实是想表达一下我是这首歌的脑残粉,大爱高晓松写的魔幻现实主义歌词,谭维维诠释得也无人能敌!

好吧回来,其实这个任务是假设一下:假如你生活在5个平行世界,那里的你不是做着现在的工作,你希望你会做什么呢?

然后,通过分析你喜欢的工作有哪些特点,这些特点和现在你从事的专业是否有关联,你可以思考:你适合做什么?你现在做的是你喜欢的吗?怎样把你喜欢的其他东西也融入你的工作,从而使幸福感更高?你最理想的工作、工作方式是什么样子的?

来说分享一下我的答案吧。(说明一下这里写英文不是装逼,只是偷懒把当初的作业直接搬过来了...)

1.旅游体验师:我喜欢旅行,环游大中国,环游世界,把我所见所想的拍下来,写下来,让人们知道别处的人是怎样生活的,有怎样的故事和感动。世界很美很奇妙,想在能撒野的时候去尽情拥抱它,释放骨子里的闷骚和冒险精神,然后向世人传达这一份激动。

2.客栈主人:从前和朋友去昆明玩,住在一家别墅客栈。大片彩色的墙面,清新的布艺家居,别致的鲜花摆饰,还有一架子的手绘童话书......客栈的姐姐把它布置的十分温馨有格调。晚上,她匆匆从外面赶回来,弹吉他唱歌给我们听。她喜欢弹唱老歌,陈升,王菲,萧煌奇的,还有云南一些有名的民谣歌曲,歌声特别悠扬动听。打造一片温馨有爱的小天地,里面充斥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在这里结识来往的旅人,彼此交换故事与欣喜,是多么美妙的事。

3.面包糕点师:我是天生的甜食吃货,对甜的忍受程度远超常人。小时候有人过生日,妈妈会带我去蛋糕店,等蛋糕做完了再来接我。我就跟在蛋糕店阿姨的屁股后面,一次次看她从无到有做蛋糕,完全不会觉得无聊。甜食不仅在于好吃好看,制作过程、吃的过程都是一种艺术,值得好好设计。我想用它传播更多欢乐,正能量的生活态度,帮人们留下更多美好回忆。

4.服装设计师:我不是个赶时髦的人,因为相信时尚就是不跟风,找到最能表达自己的风格。从小一直是个被老妈逼着逛街的人,逛街是也总是在店门口扫一眼(其实我一眼就扫完所有衣服了,不骗你@@),然后说没有喜欢的,导致我妈一直觉得我态度不端正。在我看来,找到喜欢的衣服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为要看到一件衣服然后觉得,这就是我的,也是要缘分的。太多雷同而缺少灵魂的衣服,让我不太想花时间去搜索。我喜欢的衣服要有低调的个性,有着有意思的小想法在里面,能表达衣服主人的态度,或许是她潜在的一面。如果有勇气选择服装设计作为专业,我相信我能做出不错的设计。

5.陶艺大师:曾经有段时间对陶艺不是一般的痴迷,在淘宝上心潮澎湃地看了无数的陶瓷饰品,停不下来。当时甚至有去景德镇当学徒的冲动,虽然这只是冲动...陶瓷似乎是很契合我的一种材质。有些感觉是只有特定的材质才能体现出来的,有些形态也只能与某种才能才能相得益彰浑然天成。作为饰物控的我,想等有时间了开始创作一些饰品,希望越快越好。

罗列了这些,可能大家大致对我的喜好有些概念了。一些关键词是:美,个性表达,人文关怀,正能量。其实我喜欢的东西太多太杂,我还可以再轻松列出5个平行世界我想做的事。这也是为什么我想现在作为一个设计师是最适合我的,因为设计无界限,一通百通。我虽然不是个喜欢社交的人,但喜欢和人自然的交流分享,发现有意思的想法,发现人们的潜在需求。无论是想做旅游体验师,客栈老板还是面包师,这都是很需要的。所以我不后悔在本科学了工业设计之后又去荷兰念交互设计的研究生,用创造性地视角去了解、研究用户,去探索人与人、人与产品之间的关系。

目前我是一家口语软件创业公司的设计师,负责交互与视觉设计。在这里的工作不是百分之百都是我喜欢的,有些是我想学或有挑战的,有些是我擅长的,有些是我需要耐着性子对待的。现在又回过头来看我以前做的这个小练习,还是会有新的发现,发现让我的工作更充实有意义的方式。比如为了让我的工作更有人文关怀,或许我可以试着推动公司的用户研究,从用户的角度设计有人情味、或好玩的功能。比如我喜欢分享,但又比较低调,或许像在lofter上这种码字发文的方式是最适合我了,那么同样我也可以在公司的软件里发一系列帖子,分享我在欧洲的一些经历,同时还能帮助一小波人学英语。当然并不是所有方面都能在现有的工作中很好体现的,比如我不太确定的就是“创造美”、“个性表达”等。那么这些是可以在业余加强的。

这个练习对于设计师的意义在于,教你听从内心,了解你感兴趣、乐于进一步发展的方向。然后思考在这上面怎样投入精力,从而提升设计方面的能力,让工作更快乐,更有有成就感。就像我说的,我是个喜好很杂略带选择困难的人,所以我会想在喜欢的方向上都插一脚。但也许你对什么有强烈的热爱,那么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一定会更有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