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轻松通过教师资格证面试——熟悉面试流程

前段时间有很多师弟师妹们问我怎样备战教师资格证面试,没有试讲经验怎么办,面试流程是怎样的呢,试讲时很紧张的话忘了知识点怎么办等等问题。其实我从准备教师资格证到一次性通过笔试、面试、普通话证书、认定到拿到证书,没有其他捷径,我认为只要你可以认真、用心、努力,拿证真的不难。所以在我空余时间整理好自己的个人资料、经验总结分享给你们,仅供参考,有更好的建议或是方法欢迎交流~

想要拿下教师资格证,除了要考过笔试三科,重头戏还要通过面试这个最后一关,努力准备好,加油考过教师资格证面试,你就能拿到教师资格证,然后考编,找到一份好工作!

想要轻松过面试,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所以想要打赢面试这一仗,不只是要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还需要十分了解面试的基本流程和评分标准,这样你想不顺利通过考试一举拿下面试最后一关也很难。这篇干货主要是分享有关面试的基本流程,让你在紧张考试的同时也不会忘了自己要做什么。


面试流程

以上是面试的基本流程的思维导图,主要是分为4个步骤,接下来针对这4个步骤进行一些温馨提示,也有我个人的一些经验总结分享~

第一步:候考

  面试前2天打印好准考证,根据准考证上面的地点、时间,提前查好路线,并把准考证和身份证(建议带上本子、笔)放在一个文件袋里,在考试出发前检查清楚证件是否齐全,确保证件都带上再出门,我之前在考场上遇到没有带身份证的同学,不管她怎样恳求考官,没有身份证是不能参加考试的,虽然大家都理解你着急和紧张,但请遵守考场基本规则。不要抱着说赶回去拿证件再回来考,即使拿到证件了很大可能因为这个细节让自己更紧张,没发挥出正常水平,很大可能考试失利。另外,请确保不迟到,建议提前30分钟时间到,迟到会让自己变得更紧张,不利于自己平时准备试讲的正常发挥。时间观念很重要,不管是为人处世,还是做题时间把控。所以我自己有带手表的习惯,希望你们也能有自己准时的“时钟”。提前30分钟是有必要的,要去到考场外面看教学楼平面分布图,找到自己在哪个教室,在哪栋,卫生间在哪,有必要的女同学换高跟鞋或是补妆、扎起头发、整理好自己的仪容仪表需要时间,考虑上可能排队的时间。

  一切准备就绪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进入候考室。考官循例宣读考场纪律等面试考生守则,手机等电子设备调成关机或是静音状态,也可以上交给考官临时保管。此时你只需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平静自己的内心,像平时准备那样就好了。

第二步:抽题

  接下来,抽题前,每个人都要抽取抽题序号。然后考生自己从抽签箱中抽取自己的试讲题目编号。考生在候考室,根据引导员引导登录“面试测评软件系统”,计算机从题库抽出一道试讲题(幼儿园二选一)并打印备课纸和试题清单。抽题后,考生确认签字。

第三步:备课

考生持备课纸、试题清单进行备课室进行备课,撰写教案或是演示活动方案,备课时间20分钟。所以我们要根据试题写教案,同时要把握好时间,合理分配时间,20分钟内完成。

第四步:试讲面试:结构化答题和试讲、答辩

  引导员说备课时间到,请到考场,然后去课室。在进课室前调整好自己的心情,不要太紧张,按照备课的思路来讲,同时整理好自己的仪容仪表,进门前轻敲门,考官说请进再推门进去,然后面带微信和自信走进课室。进去后自我介绍:各位老师好,我是X号考生,然后考官叫把证件和试题拿过去给他们检查一下,双手交上去,考官检查完后会开始宣读:同学你好,恭喜进入面试,面试开始,本轮面试共20分钟,分为以下几个部分:请你先回答2个问题、接着试讲、最后我们根据试讲内容提出问题。接下来是2个结构化问答,请你认真听题目后回答,共5分钟,请注意把控时间……..这部分的引导很重要,你需要集中注意力听清楚考官问的随机抽取的2个结构化问题,考官问一个问题你回答一个问题,也要控制两个问题回答在5分钟以内,如果回答的内容太多超时会被考官叫停进入下一个环节。结构化问答的准备一般是面试准备范围内,这个我在另一部分总结分享。然后进入到试讲环节,时间是10分钟,开始试讲的时候需要注意是按照一堂课的步骤进行、当下面的考官都是班里的同学、上课导入要将清楚这堂课的主要目标、注意板书和学生互动等,这是试讲备考部分内容。试讲完毕后需要回答考官的1-2个问题,回答完毕后考官说考试结后,需要跟考官说谢谢老师。然后擦干净黑板的板书后离场,注意随手关门。

  以上是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基本流程和个人经验总结分享啦~祝各位要考面试的朋友们能顺利通关,早点拿到证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