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肉团变身搅屎棍,却教会我重要一课……


为响应“科学育儿”的号召,自从噜噜出生以来,我就尽量满足她的需求,给她充分自主权,不因成人世界的规则而勉强她。

比如,当她想吃手、吃玩具的时候,我就洗干净让她尽情享受,满足她口欲的需求;

当她会爬了以后,我就每天把客厅打扫干净,在危险的地方贴上防撞栏,让她自由探索,在磕磕碰碰中自己学会站,学会扶着沙发走;

吃饭的时候让她自己用手抓着吃,想吃什么、吃多少,由她自己决定,绝不在她屁股后面追着逼她吃完。

我对于妈妈的定位是“安全卫士”、“哆啦A梦的百宝袋”——给她提供一个安全的、五彩缤纷、好吃好玩的小世界,至于怎么吃怎么玩,完全信任她的直觉和本能。

大半年来,我对自己这一教养方式非常自豪,也充分享受了它带来的好处。最省心的是,当你完全顺应小婴儿的需求时,就避免了“她怎么总是不听话!”的内耗。我只需要干活勤快一些,多拖拖地,收拾她吃饭后的烂摊子,容忍环境的脏乱差,总体来说过得还是挺融洽的。

就这样,我看着噜噜凭借自己的本能,饿了吃,吃饱了探索世界、锻炼身体,成为一个自由快乐的小朋友。

为娘我也打心底高兴,满满的成就感。

可是最近,我却遇到些小麻烦!


当小肉团变身小魔头

自从噜噜九个月开始,会爬会站,好奇心爆棚,她就想上天了。

她不再满足于在客厅里探索,开始把目光投向厨房。当我在厨房做饭的时候,她把小手小脚伸进来,这里摸摸那里踩踩,还好几次趁我不注意爬进来,对锅碗瓢盆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曾经的小吃货也不好好吃饭了。吃着吃着把食物挥手一丢,目光淡定地看着我,然后看看掉到地上的食物,露出天真又狡黠的笑容,好像在说:啊,菜菜怎么掉到地上了,宝宝也不知道……

她还开始显露出某种残暴的特性,喜欢抓我头发,用小指头抠我的鼻孔和嘴巴,看着别人痛苦的表情,相当得意。

因为是亲生的,我不打她。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在想,难道她在宣告,需要更大的自由?

她想到厨房里玩,我就把厨房也擦干净让她爬?她把食物丢到地上,我就顺势而为准备更多的食物,让她丢丢丢丢个够,丢到不想再丢为止?那她抓我呢?难道还让她抓个够?

想想,好像哪里不对。


狠心戒奶睡

容忍度挑战到极限的是睡觉问题。

一直以来,我都给噜噜奶睡。这也是最省心的做法,看到她犯困,不用哄不用抱,大人小孩往床上一躺,喝完了自动入眠。舒服~

但是这个方法也有硬伤,那就是大半夜娃要醒好几次找奶吃。为了服务这个小家伙,我已经把爸爸撵出去客厅睡爬行垫。但没想到,随着她年龄的增长,夜醒次数不仅没减少,反而因为力气变大了,晚上翻身、跺脚、吃奶,把我吵醒无数次。

天亮了,我还要在缺觉的情况下开始一天的劳作。累啊……

为了挽回我的睡眠,考虑到她已经是个快一岁的大宝宝了,我下了狠心,决定给她戒!奶!睡!

过程是痛苦的:

犯困的时候,噜噜好像毒瘾发作一样,又哭又闹又打挺又撞墙,我抱啊哄啊摇啊唱啊,反正就是不给奶。

几番挣扎之下,她终于投降,睡着了!

从此之后,每次睡觉我就哄啊唱啊,抱累了就把她放在床上摇一摇、哭一哭,折腾一阵她总能睡着,晚上醒了就全权交给爸爸负责。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眼看噜噜的毒瘾慢慢减少,我好欣慰啊!

如今,当她困的时候,只要我到昏暗的房间里抱一抱,五分钟内她就平静下来,然后在小床上自己入睡。

我惊呆了,居然可以这么轻松~!

我决定乘胜追击,把她的作息时间也固定下来。

以前,对于她吃喝拉撒睡有些随意,主要看她的状态来。但我心里早就不爽了,因为会严重打乱我的节奏,比如做饭做到一半要哄她睡,或者我刚歇下来葛优瘫一瘫,她又醒了 /(ㄒoㄒ)/~~

现在,当我有了超级哄睡大法,就可以控制她的作息时间。小睡要睡够一个半小时,晚上八点半前要睡觉……

就这样,我不再需要跟着她屁股跑,终于重新掌控了我的人生!

父母的第三个角色:规则制定者

经过这次戒奶睡之战,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

我是时候该管管我的孩子了!

随着孩子长大,她的力量开始觉醒,好奇心促使她探索这个神奇的世界。陌生的地方要踏足,看到闪闪发亮的东西心里痒痒的要去摸,摔东西、敲打都能带来极大的快感。

与此同时,她小小脑瓜又不知道这些行为带来的后果。

这时候,就需要大人设定规则了。

“任何一个有自尊的孩子都会感觉必须迫近你设定的界限,并且会时常对它们进行试探,只是为了确信那些界限是不可动摇的。”

——《0-3岁孩子的正面管教》

设定规则以后,重要的是大人也要诚信尊重,不轻易动摇。

比如,当她再想爬进厨房,我都会坚持对她说不,然后把她抱远一点。好几次之后,她好像get到了,我做饭的时候,她就守在厨房门口,扶扶架子学走,摔摔玩具,还真不再进来了!

吃饭时她准备丢食物的时候,我就眼疾手快,先她一步把食物抢下来,郑重其事地告诉她:可以不吃,但不能丢到地上。次数多了,好像她也觉得这个游戏没什么意思,又专心吃饭变身小吃霸一枚。

小恶魔居然就这样被我驯服了~!

当然,我知道这只是驯兽游戏的第一战,后面等她自我意识觉醒,满嘴不不不不不不不不,有我受的……

所以,我现在更要开始打基础了。

最后说点严肃的。

为什么之前我那么执着地不断满足噜噜?还是有些理论依据的。

从心理学角度看,宝宝六个月之前,跟妈妈是共生阶段。就是她没意识到外面有个世界,妈妈是个人,外面还有好多好多人。她一心只想着自己的需求,饿了马上要吃,困了马上要睡。这时候要好好满足她,这才能形成日后所谓的安全感。

不然,像现在很多成年人,好像永远都找不到安全感,就要追溯到这个时代。而且,一辈子都很难补回来。

六个月之后,进入分离个体化阶段,“人”的意识开始萌芽,开始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这时就要慢慢引入规则。

规则,意味着告诉宝宝社会规章制度,免得被“惯坏了”的孩子来到社会上无所适从。

规则,也意味着捍卫妈妈的边界,教会宝宝尊重他人。

你很特别很重要,但你的需求不比别人的更重要。

我也反思,为什么我迟迟不愿管教我的孩子?

无非是恐惧,害怕自己不能成为一个好妈妈,害怕孩子哭闹、不满,像是给我一个个差评,扇在脸上的耳光。

这些我自己未成长好的部分,就要由我自己觉察和消化了。

宝宝偶尔给我一两个差评又怎样?恰当的规则,对我对宝宝都是必须的。我需要足够的心理能量承受这些差评,并相信自己整体来说是个好妈妈。

找到这个自信,就ok了。

养娃不易,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59评论 0 2
  • 想写点什么,不知道从那里开始,正好想复习安卓基础那就写写安卓基础吧!! 当创建第一个项目时,文件新建一直下一步直到...
    icechao阅读 652评论 0 1
  • 初到这个世界,多数人与这个世界的招呼方式是一样的—嘹亮的啼哭 从这一刻开始,或者便已注定了这操蛋的一生… 且不知你...
    笔墨清谈阅读 175评论 0 0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要先配置开发环境和选好开发工具,我在这里使用的是Android Studio2.3.3和...
    Orz013阅读 3,766评论 5 1
  • 昨天又经历了一场痛苦的抉择, 当法院传票送到我的手上那一刻, 我居然没有慌张,也没有胆怯, 我坦然的收下了文件。 ...
    oumiga_guan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