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婚外情,我才得以维持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夜00:48,李昊还在公司加班,看了一眼手机屏幕上一连串的微信消息提示和未接来电,关掉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马上安静了下来,心里浮起一种逃出生天的侥幸感。

最近,他加班的频率和时长直线上升,有时跟太太打声招呼,就直接住在了办公室。

但加班的原因,并不是工作有多忙。

而是因为对他来说,只有独自在办公室里的时候,才能真正地休息放松一下,借着工作的名义,暂时屏蔽掉无法应付的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昊今年41岁,是一家创业公司的CEO,和太太从恋爱到结婚,已经相伴16年,女儿正在上初中,成绩很好。

一个中年男人想要的事业成功,家庭和睦,全都已经稳稳地在他手里了。

然而,除了最要好的朋友,没有人知道,这些年来,他出轨超过10次,而且都不仅仅是逢场作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持时间最久的一段,有整整3年。分手的时候,他用私房钱给那个女人买了套两居室的房子,对方才不再继续纠缠。

朋友经常警告他,你是在玩火,迟早有一天会出事。

他知道,也付出过惨重的代价,但就是无法收手。

李昊第一次出轨,情节很老套。

那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太太正在孕期,因为身体不适,脾气也变得急躁易怒,经常蛮不讲理地冲他发火。

他也是血气方刚的年纪,好言好语地哄了几次,心里就开始不耐烦,觉得太太是存心和自己作对。

半夜三更吵着要他出去买宵夜,打电话只要响三声没有接,就直接把他拖进黑名单,他稍有“反抗”,太太就叫来两家的父母,围追堵截地批斗他,说他不体贴孕妇。

在这个时候,他身边出现了一个温柔体贴的姑娘。

当时他还在一家大型企业当项目经理,小姑娘是他的下属,刚毕业,只能打打杂,所以总是一脸崇拜地看着他,对他言听计从。

有一次,项目组出去聚餐,大家都喝了点酒。吃完饭后天色已晚,他执意打车送小姑娘回家。之后,她就成了他的女朋友。

小姑娘知道他有家庭,也没有闹过,也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她的温柔懂事,和他太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他觉得舒服而放松。

几个月后,孩子出生,初为人父的责任感,让他觉得必须要回归家庭,不能这样三心二意了。

和小姑娘提分手,小姑娘一副意料之中的模样,只是压低声音哭了一晚上,后来再也没有烦扰过他。

倒是他,因为内疚,在她转正、升职的关键时期,出了不少力。

李昊心里很清楚,就算自己没有结婚,他和小姑娘也不太可能真的走到一起。

彼此的性格、三观乃至于成长背景、生活习惯都太不相同,之所以会有这段感情,不过是各取所需——他需要一个温柔的女人来帮忙减压,逃避婚姻中的压力;而她需要一个成熟有阅历的男人,来引导她走入社会。

他最忘不了的一段婚外情,是和一位漂亮的女客户Alice。

Alice是美籍华人,从小接受的都是西方教育,有着中国女人身上少有的直接、果敢和热情。

遇到Alice的时候,他正在经历着事业和经济状况的低谷。辞职创业已经1年多,还没有什么起色,一直在勉强维持着。

孩子要上幼儿园,上各种培训班,花销飙升,而太太为了照顾好家庭,又辞掉了原本还算稳定高薪的工作。

别人都说,你看你太太为这个家牺牲那么多,你一定要好好待她,不要一有钱就变坏。

他只能在心里默默地怼回去:难道男人的牺牲和付出,就不算数吗?

男主外、女主内的日子,让他和太太都过得压力山大。

但是,太太无法理解他的苦与累,只是一味抱怨他只顾工作,不管孩子。

Alice的出现,给他死气沉沉、一眼望不到头的庸常日子,带来了明丽的光芒。

她会很认真地听他唠叨诉苦,并给出极有见地的解决建议。

她会一边笑他过于刻板僵硬,一边用引导他打开思路,走出死循环。

她会大方地介绍自己的人脉资源,为他的事业带来更多助力。

可以说,他在创业的过程中赚到第一桶金,结识给力的合作伙伴,找到靠谱的投资人,全都有Alice的功劳。

Alice对感情并不执着,不像他之前的几任婚外恋女朋友,总是催促着他赶紧离婚,而且孩子的抚养权一定要丢给女方,逼得他只想赶紧逃走。

她双眸闪亮地对他说:

我们现在在一起很快乐,就足够了,我尊重你的所有选择。

这个能量强悍的女人,激起了他的爱慕之心,既有欣赏与喜欢,也有发自内心的尊敬,甚至崇拜。

她身上还有一种强大的母性,包容他的脆弱,陪伴他一路从谷底走到巅峰。

在婚姻里,他从来找不到这份被支持的感觉,永远在被要求,被苛责,被质疑“为什么你不能做的更好”。

偶尔抱怨几句辛苦,太太便会生气:工作有什么累的?你回家带几天孩子看看,24小时都别想消停!

他知道,那都是他需要背负的家庭责任,可是在丈夫、父亲、儿子的角色之外,他还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也想要一份柔软的安全感。

但是,Alice没多久就了无牵挂地离开了他,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熟悉李昊的人都说,他属于那类特别自律成熟的男人。

温和有礼,风度翩翩,定期健身,不抽烟,连应酬的时候都极少喝酒。

公司的事情再忙,每周日的“家庭活动日”也是雷打不动的,孩子学校里有家长会、亲子活动,他每次都参加。

这样一个男人,为什么会出轨成习惯?

李昊的理由是:如果没有这些婚外情,我可能早就离婚了。

对于他而言,出轨是一个缓冲垫,一剂止痛药,可以疗愈他在婚姻中的不如意,零敲碎打地满足他被忽视的内在需求。

刚毕业的小姑娘,给了他足够的自我价值感;成熟智慧的Alice,给他包容、支持与灵感;那段长达3年的感情,不断挑动他久违的激情……

浮光掠影一般来来去去的女朋友们,让他得以一次次确认,原来我是有魅力的,我是会被喜欢和认同的。

他害怕和太太直接发生冲突,因此有不满和矛盾时,只能逃避和转移,无法坦诚地表达。

夫妻间的交流,越来越形式化,除了晚上吃什么和孩子考的怎么样,几乎没有多少话题。

出轨次数越多,越觉得自己不是东西,也越难真实地面对太太。

当一个男人不够爱自己时,他很容易通过不断建立新的关系,来寻找被爱的感觉。

只不过,有些男人没有足够的机会,只好乖乖做个好丈夫,而像李昊这样的成功人士,身边从来不会缺乏资源,出轨只是一念之间。

问题是,出轨只是转移问题,无法解决问题。每当关系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带来新的困扰。

比如最近,李昊的婚外情女朋友又在夺命连环call,非要逼着他做个了断,要么离婚娶她,要么立刻分手。

两个选择他都不愿意答应,所以只能借口工作忙来拖着。他心里当然很清楚,这段关系已经到了最不愉快的告别阶段,要付出一些代价,才能重归平静。

看似“占便宜”的婚外情,其实最容易拖垮一个人。

无论是精神上的消耗,还是经济上的损失,以及长期说谎造成的内耗,都令人身心俱疲。

通过出轨来寻求爱与认同,最终只能获得一点肤浅的安慰。

说到底,婚姻是否幸福,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双方经营关系的能力。

只要婚外情持续时间足够长,婚姻里出现的种种幻灭与争斗,必然一一重演。

因此,如果一个人无法经营好婚姻关系,面对错综复杂的婚外情,只会更加难以应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