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推荐的PPT制作神技 之 PPT配色到底应该怎么配?

第二篇 配色到底该怎么配?


制作PPT的基础到底是什么?

一份好看的PPT制作出来最重要的是什么?

在我看来,不是配图,也不是版式。

而是PPT设计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配色。


正确的PPT配色,是PPT脱颖而出的关键。

因为从第一张到最后一张,从图片到文字,PPT中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用到配色。

公众号后台经常有朋友留言以下问题:

1.PPT怎样设计才能不落俗套呢?公司里那些妖艳贱货做的PPT看起来都很高大上呢!

2.难道除了买现成的模板,就没有别的方法把PPT做的美观一些吗?


经过长期(其实也并没有很长啦hhh)对PPT的研究和搜集关于设计的资料,

我觉得想要凭自己设计出一个高大上的PPT并不难,

第一步就是学会正确地配色。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配色到底该怎么配:

1.色彩搭配技巧

2.配色基础范式

4.PPT配色步骤


一、PPT配色方案

1、一个核心步骤

以下内容划重点!!!

“整篇PPT选一个主题颜色,每一张尽量运用同一基调的颜色,注意文字颜色和底色。”

01 首先选择一个主题颜色,根据PPT所述内容来进行确定。

比如,学术答辩选用蓝色主题色,党政PPT选用红色主题色等等。

详见上一篇《吐血推荐的PPT制作神技 之 怎样进行配色最舒服?》

02 确定文字底色,也就是每一张PPT的背景色。

①直接以主题色作为文字底色。

可以直接运用主题色作为文字底色:


另外,也可以调整主题色的透明度,然后作为文字底色:


②主题颜色不一定就是文字底色。

有的时候,主题颜色不一定就是文字底色,例如这个以绿色为主题色彩的PPT:


因为主题色用树叶的图案、形状表达呈现出来,所以文字底色选择了最简单干净的白色。

既衬托了主题色和图案,又便于清晰地展示文字内容。

③万能的文字底色:透明度为40%—80%的灰色。

这种底色适用的情况比较多,几乎可以和所有的主题色相适应:



2、常见的配色方案

01最好用的配色方案

①蓝(绿)-白

其实白色+任意颜色,都比较安全,很少会出错。

② 黑-白-灰(黑白灰之外可加任意色)


③红-白-黑

④黑-黄-白

02不能触碰的配色雷区

熟练运用以上那几个万能的色彩搭配之后,还有以下几个色彩组合,切记千万不要用!

①红绿

除了圣诞节PPT,真心建议同一页PPT中不要同时出现红和绿两种颜色

传说中的红配绿,赛狗屁

②红紫

传说中的红配紫,赛狗屎

③蓝黑

3、三个实用工具

①Adobe color cc

在为ppt配色的时候,会经常用到类比色,互补色,同色系不同颜色的运用。

在这个网站中输入RGB/HEX格式,就可以查询类比色、三原色、复合色、互补色、同色系不同浓度的颜色。

②peise

配色网是开启我色彩认识之路的一个挺实用的网站,科普各种颜色和色彩搭配。

而且是我们可以在上面下载很多关于配色的学习资料:

比如专业的配色四色色谱、2013年春季流行色色板、CMYK印刷色标色卡、色彩对比度分析软件等等。

配色方案的名称也很特别:白色独角兽、感觉身体被掏空、绿水荡漾清猿啼......

平时闲着没事浏览一下,多感受感受不同色彩组合的美感,也是对ppt正确配色大有帮助的~

③color hunt

跟peise类似,这也是一个有很多优秀配色方案的网站。

color hunt上经常会更新各种很棒的配色方案,我们可以从中挑选,根据这些方案直接来确定整个PPT的基调。

二、色彩搭配进阶

第一篇和前面介绍了很多超级棒的色彩搭配和色卡,可是可能很多PPT配色的小白依然会问:

这些色卡上的颜色该如何运用到自己的PPT上呢?

除了色卡和现成的色彩搭配,还有那些简单的配色方法呢?

下面就介绍三种实用的引用配色的方法~

1、从logo取色

除了根据色卡来确定配色,还可以通过企业LOGO确定PPT的主色调或是文字颜色。

以上肯德基的这张PPT中“红色”二字的颜色就是取自左侧的logo。

如果“红色”二字用的是别的红色,配色不协调,那么整个界面会显得杂乱无章。

那么,如何从logo中精确地取色呢?

①取色笔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使用图中的取色器功能,点击取色器后,将鼠标移动到想取色的部位点击即可取出和logo一样的颜色。

当然,从色卡取色也是可以用取色笔来操作:


②QQ截图

虽然ppt2013终于众望所归出现了取色器功能,但是取色器只能够取得到当前PPT页面上的颜色。

也就是说,当我们希望为一块区域填充某张图片上的某种颜色,则需要将图片先插入PPT当前页,然后再操作打开取色笔进行取色。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经常使用的QQ截图功能,也可以让我们不需要借助取色器就完成取色。


快捷键ctrl+alt+a进行截图的时候,我们把鼠标移到想要取色的区域,截图框下方会自动显示鼠标处颜色的RGB值。

我们将这个三个数字手动输入,就可以将颜色更改为我们想要的了。

另外,颜色值由十六进制来表示红、绿、蓝(RGB)。


每个颜色的最低值为0(十六进制为00),最高值为255(十六进制为FF)。

十六进制值的写法为#号后跟三个或六个十六进制字符。

三位数表示法为:#RGB,转换为6位数表示为:#RRGGBB。


如果想利用QQ截图得到#RRGGBB,需要我们在截图时进行如下操作:

将鼠标放置在想要取色的区域,然后快捷键ctrl+alt+a。

待显示出RGB值之后,只按住ctrl键,下面显示的就是#RRGGBB了。

如上图中的#FCAEA6就是我们想得到的#RRGGBB,根据这个6位的颜色值,我们也可以进行颜色的准确取得。


2、生成图片的色卡

其实,除了利用现有的配色方案和logo颜色进行PPT配色,我们还有可以从很多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发现配色的素材,找到配色的灵感。

根据网页生成配色方案
根据产品生成配色方案
根据照片生成配色方案
根据海报生成配色方案

最后~生成图片的色卡有两个很实用的工具,推荐给大家。

当我们看到好看的图片,或者在户外看到色彩搭配惊艳的户外广告、海报等,都可以拍成照片上传至以下两个网站生成色卡:

①color hunter


②Pictaculous


以上就是关于PPT配色的进阶知识,不够专业的地方多多见谅~


照例说点题外话,

看今天周冲的推送用这样一句话开篇:

“我从没有像今天一样,觉得生命如此精彩。”

同感,正如顾城所说,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间的蚂蚁,在相互践踏中侥幸顽强存活下来的唯一理由,就是对自由的向往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