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王叔

饸咯,饸咯,买饸咯了,正宗的蓝天饸咯!

前些年在西安街头老能看到推着自行车喊着那多么熟悉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屋外雪花飘飘,北风凛冽,我们一家老小挤在热炕上过着平凡普通,少人问津的生活,像院子里挂着柿果的柿子树上的麻雀喜鹊一样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邻村一大叔闲转了会走后,我看到外面雪下个不停,周遭村庄,树木,路途,后山全都白雪皑皑,沉寂冷落,我闭门上炕拿来手机放着QQ音乐里涓子的《绿色畅想曲》,听了一边又一遍,莫名,我就喜欢上了她。

白云在蓝天轻轻飘荡

牛羊漫步在千里牧场

高山舞动着绣花的绿裳

碧波闪动着迷人的神光

披着黎明的七彩霞光

张开春天的天使翅膀

伴着小鸟儿的婉转歌唱

我们去追逐绿色的梦想

啊生命的绿色浪漫的绿色

你唤醒了唐诗宋词的种子

滋生着爱情吟唱着希望

把平平仄仄的诗行写在这锦绣河山上

啊生命的绿色浪漫的绿色

你奏响了和谐幸福的乐章

倾听着花语采撷着春光

让叮叮咚咚的音符流进每个人的心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涓子歌手浑厚独特,极富感染力,穿透力的嗓音已经让我沉迷不已,加上耳熟能详,优美自然的歌词更使人热恋陶醉,如同行走清风流岚间,邂逅阳光花朵,与故人山茶泉水畅饮的感觉,感觉到温暖轻松,惬意舒适,虽然老父母将热炕整的烫烫不已,但还是乐此不疲,欣喜若狂,情不自禁分享一下。

一边听着喜欢的歌手吟唱着喜欢的歌曲,我惬意的欣赏阅读着公众号里介绍王维的文章和王维的诗词。

不经意间想起了蓝天辋川的20年前认识的王叔。

那年,我离开山野放牛的周户边陲,来到西安西大街钟楼旁侧的镐京旅社自发形成的印刷标牌条幅市场,帮刚刚从基金会贷款买了小胶印机的哥哥打下手印名片卡片。

那年,西安西大街还是解放前的建筑模样,镐京旅社木阁楼放满了浙江温州人铜牌木牌,河南安徽人的戏装条幅,整天整夜时常放出着火了的谬传,搞得人不得安生,那时那刻,浙江安徽河南美女过往如云,个个青葱俏丽,只是腔调有所不同,让人忍俊不禁,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兴奋不已,难以忘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里面有个卖面的蓝田王叔和王婶,两个和我一样大的女儿和小点的儿子牛蛋都蜗居在镐京旅社里一天到晚忙碌着,过往着。

闲暇时间,王叔也下下象棋,拉拉二胡,我们一起吹吹牛,聊聊天,你来我往,其乐融融。

很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肆无忌惮的轰炸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一时间,沸沸扬扬,街头巷尾,人们议论纷纷,个个义愤填膺,喧嚣如流,镐京旅社的墙壁上也贴上了三位遇难同胞的遗像。

镐京旅社市场里有个和我一样,经常给哥哥帮忙的,家在西安市里的,年龄相仿的,在西安交通大学上学的新朋友,我们经常一起去西安北门西七路印刷物资批发店买国外淘汰的小胶印机用的二手胶皮布,他妈的,10×20公分的国外二手垃圾胶皮布都卖20元,那个时候,我村年轻的嫂嫂们在邻村同兴村大棚地干活一天才6元人民币。人家卖国外二手胶皮布的老板小心翼翼的切割,如获至宝,十分珍惜,爱护有加,切割结束后,整顿包裹放置好,一丝不苟,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夜里,那个西安交大天子骄子跑回镐京旅社找我,让我和他们同学一起去游行示威,顺便到他学校去玩,我木然怅然,自卑自贱,心想打美帝做炮灰我去,游行示威我就不去了,我们一起的两个哥哥和我也忙的没有吃饭呢?不过我送他到了镐京旅社门口,目送他快速离去,消失在暮色里,朝西安钟楼人声鼎沸处奔去,游行示威口号振聋发聩,喧嚣如流过后,我和两个哥哥去鼓楼回民街一人吃了一碗马家牛肉面加一份牛羊肉泡馍,至今还记得马家牛肉面一大碗8块,牛羊肉泡馍一大份10块,想想年轻时真能吃,也真奢侈。

后来,和蓝田辋川来的王叔下棋聊天,王叔不耻下问,认认真真问询,小齐,你说为啥美帝狗日的敢炸咱们大使馆呢?我惴惴不安的回答,咱落后咱穷啊!落后就要挨打。

再后来,西安西大街改造,原先镐京旅社里的四面八方的人们散布在了西安城角角落落,有次我在西安北门龙首村邂逅了一个我能叫出名字的原来在镐京旅社认识的女孩,我叫人家名字,人家问我咋知道她的名字,我尴尬支吾之后,赶快逃离,逃离那镐京旅社的过往岁月。

岁月沧海桑田,生命匆匆更替,我今又想起了蓝田王叔,和王叔给我讲述的亲身故事。

王叔讲述他老父亲解放前在西安城卖了一辈辈蓝田饸咯,临解放那年回蓝田辋川老家置办了十几亩坡坡地,解放后政府还给他家整了个地主成分,把他老父亲很快气死了!

王叔激动的对我说道,人一辈子要能看清形势,了解政策。不敢学他老父亲一辈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他当年想上个中学,他老父亲都舍不得钱,还说能认识几个字会写名字会算账就行了。

王叔又说,他家园园,方方,牛蛋就不爱上学,他愿意娃娃多上学,那怕房子住差些都行,告诉我人生最大的投资就是对娃娃学习上的投资。

后来王叔王婶继续卖面,王叔的话——生意做变,不如卖面。王叔却给他儿女们买了刻字机刻绘机搞刻绘刻字生意了。

后来听说王叔一家搬到回蓝田方便的东郊东门外了,再后来王叔音信全无了!不知现在王叔身体还好吗?还在不在这他老父亲卖了一辈辈蓝田饸咯的西安城呢?或许,王叔已经随风而逝,去了另一个世界卖面下棋拉胡胡了,总之!此时此刻此分此秒深深的祝福王叔,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王叔一路好走,无论何方何地,王维吟诗作画弹琵琶的辋川地上地下,我有机会去看看您,我的蓝田王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