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元年,始于吴京,止于鹿晗

2019年8月9日以鹿晗为首的小鲜肉上映《上海堡垒》,至此历时180多天以吴京,刘慈欣为首的《流浪地球》变法彻底失败。

中国科幻正式走向灭亡,史称科幻百日维新。

这天之后,各大平台无不悲天悯人,出现了猫眼6.5,淘票票6.1,豆瓣3.4的大一统盛况。

在以20世纪80年代日本特摄片,如“奥特曼打小怪兽”为衡量标准下,《上海堡垒》剧情流畅、演技在线、服装化妆道具无一不精,特效出乎意料的好。

所以出现这么低的评分一定是蓄意为之,这些人太过于敬业连着三个平台恶意刷差评,简直是闲着没事干。

这能怪他们吗?不能,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能学习到“太空堡垒”这一新词,意指一个人太过于空闲,才去看《上海堡垒》的行为。

屡次被打脸的著名编剧汪海林再次证明了“IP+流量=烂片”的公式至今仍然适用。

《上海堡垒》应该会成为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可以让中国电影人看到演戏是演员干的活,编剧对电影的重要性。

想要站着把钱挣了,最起码得让子弹飞一会吧,吧唧一下就掉地上了,可不就烂了嘛。

号称是继《流浪地球》的科幻灾难片,《疯狂的外星人》的科幻喜剧片之后,又一类新型中国科幻战争片。

说是科幻片,其实不然,因为电影中唯一称得上科幻的恐怕就是上海的陆沉,但好像又可以划分到灾难类型里。

说是披着科幻外衣的爱情片,仅有的爱情元素大都存在于主角江洋(鹿晗饰演)的独白和遐想。

上级给他的机会都像是在完成某项特定的任务,两人的情愫与其说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更不如说是一个人的西西里传说。

况且这传说既没有莫尼卡·贝鲁奇的身材和样貌,更没有人性群画像的刻画,当然,他们同样都有大时代的背景。

只是一个是真实的,另一个是虚假的,而这个假的也就只剩假可以说道说道。

灰鹰小队的潘队长和路依依是电影中最让人莫名其妙的爱情,如果他们的队员不说,根本看不出来这两人还有感情路线。

她和江洋在酒吧外谈心那场面,到会让人觉得这姐们儿暗恋江洋,和潘队长之间会上演一段三角虐恋。

还有操控上海大炮的杨建南,除了在授勋时的一句“这里有我爱的人”,然后就不了了之了。

给了林澜(舒淇饰演)一个镜头,是想给观众一个遐想,他俩之间有感情戏,可是,整部电影下来别说多次见面了,连条短信都没发过。

透过小人物来烘托大时代的迷茫,由小人物的情感来照应大时代的悲凉,这步棋,他们走的很失败,而且败的很彻底。

科幻片不够硬、灾难片也没有打个样,爱情片连基本的恋爱元素都没有,本以为是倾城之恋,却发现城倾了,恋也没了。

这样一部电影到底该归到哪一类?准确点说,是由鹿晗翻唱的《世界末日》的加长长长版MV。

至于演技部分,真的不用太浪费篇幅,一般的烂片都是其中部分演员的演技烂,其他人还算是可圈可点。

然而《上海堡垒》算是开创了一个先河,所有人的演技都烂在一个水平线上,还真是一个剧组出来的演员。

不止一位老戏骨说过,只有烂电影没有烂角色。

这句话放在《上海堡垒》中一样适用,只不过角色立不足,鹿晗除了对林澜的暗恋透过眼神传达出来,其他纠结、不舍、难过的情绪呢。

拍杂志封面还讲究个狂拽酷炫,演电影竟然只用一个表情打天下,看来一定砍了渣渣辉很多刀,并且和范伟是老朋友。

形象不贴合,那层重重的刘海和风吹不乱的发型在电影上映之初就被嘲了很多遍,剧方给出的解释是他之前是大学生,在预备役时临时调入部队。

咋一听看似很有道理,但是仔细一品就会发现,为什么和江洋同为一届大学生的其他学生就要剪头发而他却不用。

只有一点能说明,他家的后台很硬,属于上面有人型,真的担心小朋友们进了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会对中国军人的形象产生严重的误解。 

其实鹿晗的演技起点还算挺高的,刚出韩国回来就以一番的姿态参演《重返二十岁》。

在电影中他饰演一个热爱音乐的学生,在父母眼里这种爱好根本就是不无争议但是他就是倔强的坚持。

在鹿晗的演绎下这位少年有点痞,实则骨子里是位乖乖仔,同时也很善良、阳光,《重返二十岁》里的鹿晗最起码不尴尬。

之后的《我是证人》、《摆渡人》,鹿晗的定位都是这种清一色的歌手形象,很符合他,他也能很好的拿捏。

可是,当角色有了变化,不再与其自身气质相符时,鹿晗出现了不适应,如《长城》、《盗墓笔记》……

这是鹿晗想作为演员必须要走的路,也是他作为流量只想赚快钱的结果,如果还以没时间为借口,到头来“只有烂电影,没有烂角色”只会成为他们营销人设的遮羞布。

鹿晗的演技差,舒淇也没有好到哪去。

《上海堡垒》应该是我看过的以舒淇为主演的电影,除了《玉女心经》、《灵与欲》以及几部在海滩拍的风光片之外,演技最烂的一部。

也许是她在忙着和鹿晗用大哥大发“好好睡,晚安”的短信忘情到忘了演技这回事了吧。

抛开演技,台词功底也不过关。

后期配音对不上嘴型在影视剧里时有发生,这本不算什么槽点,但是整部电影每一个演员都对不上嘴型,真的可以标榜自己匠人精神吗?

甚至在演员闭嘴的时候仍然有声音出来,可能是剧组独创的腹语式台词新妙法,果然是科幻电影,连念台词都这么充满未来感。

鹿晗的独白更像是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并背诵全文,舒淇的台湾腔一出来就跳戏,总指挥身为谋划大略的总司令,竟然满口是青春少年的台词。

就连电影中最热血的“向我开炮”都有一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感觉,不痛不痒,对比武松在《战狼2》中的“开炮”,军人之势气,一见高下。

如果这是部60年代的电影,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再严格都会将其归类为大片,因为具有超前时代的意义。

可是,都2019年了,长点心吧。

剧情上的bug也很多,就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

可以保证一百年不坏的遗物盒居然要本人掌纹解锁,这样的设定是铁了心不想让外人知道他们到底留下了什么。

那么在最后五分钟将要大战时,总指挥告诉他们留下自己最想要留的东西给后人怀念的举动实属是逗他们玩实锤了。

这也不能全怪总指挥,都快世界末日了总要给压抑的日子来点欢乐的气氛。

《上海堡垒》没有优点吗?

当然有啊,周杰伦的《世界末日》真的好听,只是这票钱,还不如留着买涪陵榨菜。

江南自己都说这是个小米加步枪的作品,言下之意应该就是肯定了《上海堡垒》是烂片的属性,而且一众主创只谈努力不谈质量,因为他们自己都虚了。

一部拍了六年的科幻巨制,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六年间流量从鼎盛到糊仅仅用了几部电影、电视剧。

钱不好圈了,人都精了,其实也不算精而是更注重质量了,所以他们只能打感情牌,可是你们在末日上海酒吧happy的时候明明都笑得很开心啊。

如果还有人没有看过《上海堡垒》,建议你们先去玩一下经典的小游戏——《飞机大战》,你会发现原来小游戏也可以拍成电影。

这样对《上海堡垒》的用心、努力,你就能全然理解了。

对了,不同的关卡有不同的boss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