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词摘录:

  1. 偶尔妈妈会让我觉得很丢人
    为什么妈妈连最起码的颜面和自尊心
    都没有呢?
    我对此曾经非常恼火
    但那时候我并不明白
    那时因为我
    因为比起自己
    妈妈更珍惜的
    更想保护的是我

人真正变得强大的时候
不是坚守骄傲的自尊心的时候
而是连自尊都可以抛开的时候
所以,妈妈很强大

据说神无法无处不在 所以创造了妈妈
就算是我已成为孩子的母亲
妈妈依然是我的守护神
依然是只需叫一声也会哽咽的存在
妈妈依然很强大
好不容易到了可以安慰妈妈的年纪
可是,那时的我们已经过分懂事了
以致于“谢谢您””我爱您”这些话无法说出口
现在如果想要让妈妈开心的话
只需说一声“妈妈,我需要您”
这一句足以

2.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喜欢对方的体温,而是要跟对方的体温越来越接近。 所谓爱一个人,是即使对方一直折磨你,你想要一直讨厌对方,但怎么也讨厌不起来。 所谓爱是,不是不讨厌,而是绝对不能讨厌的意思。

3.懂事的孩子只是不会无理取闹而已, 只是适应了应该表现得成熟的环境, 习惯了他人充满误解的视线罢了。 懂事的孩子也只是个孩子。 错觉是短暂的,但误会是长久的。 所以, 错觉是个人自由, 但误会是万万不可取的。

懂事的孩子
只是不撒娇罢了
只是适应了环境做懂事的孩子
适应了别人错把他当成大人的眼神
懂事的孩子
也只是孩子而已。

4.缘分是不会经常找来的
如果要用到缘分这个单词
必须是偶尔
很偶然地出现的戏剧性的时刻
那才叫缘分
所以缘分的另一个名字是时机
如果今天 我没有被那该死的红绿灯拦住
那要命的红灯
若帮我一次
我有可能就会命运般地站在她的面前
我的初恋一直都是被那该死的
被那该死的时机绊住了脚
被那该死的时机
但是缘分 还有时机
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
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
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
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
弄出了时机
那家伙更恳切
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
搞怪的不是红绿灯
不是时机
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5.什么是妈妈?为了你可以放弃自尊的强大的存在,是代替神守护你的存在,是只叫一声也触动心弦,力大无比的存在。

  1. 话语里包藏着真心 所以一句话 也带有体温 所以哪怕是一句话 在这冷酷的世界中 让人维持生存的体温 能够活下去的 不是了不起的名言 也不是有学识的一语中的 而是你一句有体温的 温暖的一句话

7.大人们,也会疼 大人们只是一直在强忍着 忙着作为大人应该做的事 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 大人们也会疼

8.或许 家人最不懂 但懂不懂有什么可重要的呢 最终 消除隔阂的 不是无所不知的脑袋 而是手拉手 坚决不放手的那颗心 归根结底是家人 别说是英雄 哪怕是英雄他爷爷 最后那一刻 也要回到家人身边 出了家门从外面世界所受的伤害 各自在生活中留下的伤疤 甚至 把家人留给我们的伤痕 也会来抚摸的最后一个安慰 归根结底是家人 还有 不 即便如此 历史还是在重演

9.别在乎谁喜欢你 而是你 你喜欢的人是谁 除了等待别人喜欢你 你大可以喜欢别人

  1. 小的时候 家里住着超人 他是个能够修理 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 何时何地有谁遇到了麻烦 他就会出现 然后解决一切 就像万能侠客一样 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 但是 当我懂事之后才好不容易明白了 只是没有被发现罢了 超人也是人 有多少肮脏 卑鄙 令人作呕 悲伤 可怕 累人的世界 从爸爸的面前闪过了呢 而现在 我才好不容易懂得了 不论多么肮脏 卑鄙 令人作呕 悲伤 可怕 或是累人 他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挺过来 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 因为有家人 有我在 不是出于别的理由 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2. 如果想知道谁喜欢谁 说是要看眼睛 因为眼神是不会说谎的

12.没有什么比这老旧的东西,要更让人厌烦和觉得破陋。 但是厌烦和破陋的另一种说法,也可能是熟悉和安心。 漫长岁月所造就的那些我熟悉的东西,还有让我感到安心的人们,只有他们会出自真心了解我,拥抱我,给予我安慰。 因为厌烦又破陋,偶尔甚至都不想看上一眼,就算是这样,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守护我的就只有我的人们了。 熟悉又让人感到安心,一直以来那些我的人们,所以无法不去爱。 我们禁不住会爱他们。

13.所谓界限 就是到那里为止的意思 守住那界限 就是继续现在所熟悉的感觉 那意 味着维持那里的世界 那里的规则和关系 那也代表着 如果不越界 就无法遇见另一个世界的规则和关系 如果想要崭新的关系 如果想拥有爱情 就必须越界 若是守住了界限 她/他跟你 就只能到那里为止

14.只要能让妈妈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料理高手 再难吃的便当,吞下去就是了。 没有必要急切地用真相的冷水 来浇灭那些处于错觉中的人们的幸福。 有时,错觉会让人感到幸福。

  1. 人活着 有的事情需要欠人情 麻烦别人 别人都那样活着 不要一个人憋着

  2. 八八年 我们双门洞的故事就此结束 怀念那个时期 怀念那个胡同 并不只是因为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 而是因为那里有爸爸的青春 妈妈的青春 朋友们的青春 和我所有爱着的青春 也因为没能对那些再也无法聚到一起的 年轻的风景 最后问候一声 而感到惋惜 如今对已经逝去的东西 对再也无法回去的时间 说一句迟到的问候 再见 我的青春 再见 双门洞

17.时间会流逝 所以时间带来离别 因此 时间给人们留下遗憾 若爱一个人 现在就说吧 在忙碌的这个瞬间 在变成遗憾之前说出口 或许时间给我们的最大礼物是 爱过的记忆 所以 在更晚之前 战胜羞涩 表白心声 向心爱的他

  1. 我正前往风起的地方 前往那如同你柔顺发丝般的大树之下 靠在颠簸的火车座上 给你写信 梦里见到的那条路 你站在那条路上 心中充满激动和担忧 虽是不安的幸福 我们所感受和展望的 虽然也有艰苦的日子 为了崭新的梦想 我正前往风起的地方 即便思念你的声音 也不能回头 我正前往风起的地方

  2. 现在外面的风变得很大了呢 如果你现在和所爱的人在一起 以凛冽的风为借口稍稍靠在他身边 如何呀 投入比世上任何暖炉都温暖的怀抱里 他一定会紧紧抱着你

20.总有一天会逝去吧 这翠绿的青春 就像那开了又谢的 花瓣一样 每到那月圆的夜晚 窗边就流淌着 我年轻的恋歌啊 好悲凉 早已逝去的日子啊 为了将其挽留 虚晃着手 感到悲伤 还不如放它离去 我该转过身 就那样 岁月它会离去啊 若你离我而去 我可以原谅你 但是弃我而去的 岁月啊 我已无处留情 内心一片空虚 去寻找 曾多情的小山

21.下第一场雪的时候表白的话 成功率超过90% 有可能是因为浪漫的气氛吧 你若 正在爱着某一个人 或者正在犹豫怎么表白 机会正是今天晚上 鼓起勇气表白吧 成功率高达90% 然后 剩下的10% 是命吧 也就是交给运气 好 加油哦

22.1988年,虽然有冷战,但内心却火热,虽然不富裕,但却有段内心温暖的岁月。当然,跟现在比起来,无疑是旧石器时代,是个模拟时代。但是,我们的18岁,自认为是在时代的最前沿,历史上最先开始穿拖鞋式运动鞋,甚至搭配一身牛仔时装。还携带随身听,听着申海澈的歌!男人们为萨默斯还有王祖贤和苏菲玛索、希娜娜老师而疯狂!我们则痴迷于雷明顿斯蒂尔、汤姆克鲁斯、理查基尔,还有新街边男孩的哥哥们。但是不管男女,那时候的年轻人,有一部最爱的电影!那就是英雄本色2

23.这一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因为二女儿的悲哀一直是存在的 就像这个世界所有的老二一样 姐姐因为她是姐姐 弟弟因为他是弟弟 所以都得谦让着 但我以为我如此崇高的牺牲精神 爸爸妈妈是知道的 原来 不是 有可能 家人们最不清楚

24.当再次回到凤凰堂胡同之时 就如流逝的岁月般 胡同也上了年岁 但 无论是我的青春还是这条胡同 再也无法回到过去了 岁月依然流逝 一切终将过去 年岁渐长 青春之所以美丽 恐怕这就是原因 在刹那的瞬间 耀眼闪烁之后 再也无法回去 涌出眼泪的青涩岁月 我也有过……这种青春

25.我以为叶子掉了 就完了 可是 叶子掉了之后 又结果子 我一时忘了那个 只顾着可惜我的叶子掉了 我 我没看到那一点 虽然被公司辞退了 但养子女 真的是 真的是很成功啊 父母的这种心情 子女们总有一天 会应答的 说谢谢

26.贫穷有什么罪啊 长得丑才有罪呢
如果能回到过去的话 想做一件事 跟伙伴们一起 在我房间通宵玩耍 玩玩大富翁 吃吃拉面 看看英雄本色 如果不能跟他们一起玩 我是不怎么想回那个时候的

  1. “爸爸也不是生下来就是爸爸 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啊 就请我们德善 体谅一下爸爸吧,诶哟 我们善良又美丽的德善啊…”

  2. 无论女人在家跳狗腿舞跳得多嗨 在自己喜欢的男人面前都会耍小心思 很文静 如果说 如果说在你面前跳狗腿舞瞎嘚瑟 那就是没把你们当男人看 如果视为男人的话是做不到那样的

29.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成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

30.阿泽其实不是不懂人情世故,而是 知世故却不世故
那些看似薄凉冷漠的人,温柔起来能要你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