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非洲10——赞比亚

Tracy口述/开宾执笔

维多利亚瀑布/网图

赞比亚以享誉世界的维多利亚瀑布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赞比亚总人口1500多万,有73个民族,其中,城市人口占41.5%,是非洲城市化最高的国家。

首都卢萨卡/网图

赞比亚过去一直被列为不发达国家,2014年人类发展指数报告中,赞比亚的人类发展指数已达“中”水平,这意味着赞比亚已成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首都卢萨卡也是非洲最繁华的城市之一,有花园城市之美誉。

赞比亚境内抓拍/Tracy摄

10月10日,通过赞比亚边检足足用了4个小时。坦赞铁路不通了,运输车辆全挤到公路上的边检站,乱哄哄的一大片。签证的人很多,先办理人和车坦桑尼亚出境的手续,再办理人和车赞比亚入境的手续,由于标记不清,好不容易排到了,结果还站错了队,那个闹心劲儿就甭提了,再看我们的团友,个个愁眉苦脸,欲哭无泪。

他们说喜欢中国/Bent摄

去首都卢萨卡的路很远,需要几天的时间,我们夜伏昼出,走走停停地前行。一天看见路边有人卖陶瓷罐,一个翠绿色的陶罐引起我的注意,当我停下车走近一看则大失所望,那翠绿色是用油漆刷上去的,其它罐子也做工粗劣,便放弃了买的想法,但那几个人却十分热情,听说我是中国人,马上夸奖起来:“我们非常喜欢中国,中国帮我们修铁路、公路,建医院和学校,还有工厂。”他们这么一夸,我就得买了,交钱后他们又问我有没有吃的,我找出一袋备用饼干给他们分了,还留下了这张照片。

欢迎团友归队/Tracy摄

还记得在马拉维车轴断了的那台车吗?到了赞比亚那台车才归队,车主人一路遇到了哪些困难和艰辛就别提了。当天我们为这辆车和车的主人回归开了个欢迎会,场面亲切,气氛热烈。

首都卢萨卡/网图

10月14日,我们终于到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上篇说这里有30万中国人,那都是听说的,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2014年统计,赞比亚有中国人近2万人,今年估计也不会超过3万人,他们大多来自福建,很多人投资矿业,部分人做生意。由于华人势力不断壮大,在当地形成不少政治和社会问题,触犯法律的事件也屡见不鲜。

卢萨卡某市场/网图

听说卢萨卡有一个中国人经营的市场,还真让我找到了,一个市场的大厅里排列着不同的档口,做什么买卖的都有,表面看大都是黑人在经营,但后面的老板却是中国人。我高兴坏了!不为别的,就为这口吃的,用的,还有点异国他乡见到老乡的亲切感。

我走到一家卖烤鸭的档口,是一个中国福建人在经营,几只放在托盘里的烤鸭焦黄透亮,看上去就会让人流口水,我没讲价,就按这位老乡说的,花了220克瓦查(赞比亚货币,约合人民币30元)买了一只,那老乡问我:“要不要切了。”我觉得他服务得挺周到,也图个省事儿就回答说:“切了吧。”他于是拿到菜板上,我转过身去没一会儿,他就叫我并递给我一个装着两小盒烤鸭的塑料袋:“给您。”他很客气,我随口说了声:“谢谢!”这空我发现菜板上还有一只烤鸭,厨师正在切,便问:“那个是谁的?是我的吧?”那福建人一听急了:“不是,那是邻居定的。”我也没多想,还以为是自己多嘴,拎着那袋烤鸭就走了。

走不远又看见一家卖面条的档口,伙计也是中国人。老公知道我爱吃面条,说陪我一起吃,于是我要了两碗牛肉面,不大功夫,一个黑人服务员将两碗面条分两次端上来,我一看,一碗面,一碗汤,尝一口汤,没啥滋味,挑一口面,也不筋道,一句话很难吃。我俩只吃两口就放下了,我看看放在饭桌上刚买的烤鸭,寻思着:“可能也不咋样!”我不太喜欢吃鸭肉,也因为是给老公买的,所以没动便拿回车上了。

“吃晚饭啦!”我喊老公过来,随手把装烤鸭的小盒子从塑料袋里拿出,打开一看,那烤鸭黑黢黢水了吧唧的,手一摸冰凉,鸭肉碎得不成个,我当时就反应过来了,是让那个福建人给调包了。“回去找那个人算账!”我气不打一处来,“已经离开太远了,再说路也堵车,算了吧。”老公一边吃一边安慰我说:“挺好吃的!”这件事让我实在太憋气了,我是带着家乡亲人的情感买的烤鸭,结果让自己的同胞骗了个没商量。

第二天早上,我见老公在厕所里一直没出来,一问才知道,拉肚子拉了一宿。老公因此身体十分虚弱,有德国团友前来问候:“都吃啥东西了?”老公如实相告。“是中国人干的吧!”德国团友语气肯定,那口气,那表情,分明是在说只有中国人才能干出这样的事儿。我不喜欢听别人说中国的不好,但面对烤鸭事件我却感到五味杂陈,羞愧难当,孤立无助!

瀑布局部/Tracy摄

又经过两天的路程,我们到达了位于赞比亚与津巴布韦交界处的维多利亚瀑布,这里才是我们来赞比亚的目的地。关于维多利亚瀑布,在这里脑补一下:

鸟瞰瀑布/网图

维多利亚瀑布,宽1700多米,最高处108米,比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尼亚加拉瀑布大一倍,为世界著名瀑布奇观之一。广阔的赞比西河在流抵瀑布之前,舒缓地流动在宽浅的玄武岩河床上,然後突然从陡崖上跌入深邃的峡谷,瀑布声如雷鸣,当地族人称之为“霹雳之雾。”

瀑布近拍/Tracy摄

主瀑布被河间岩岛分割成数股,浪花溅起达300米,65公里之外都可见到。每逢新月升起,水雾中映出光彩夺目的月虹,景色十分迷人。而附近的“雨林”又为维多利亚瀑布这一壮景平添了几分姿色。瀑布的水气将“雨林”终日置身于雨雾之中,形成潮湿的小气候,即使是大晴天也不例外,因此生长得十分茂盛。

水雾彩虹/tracy摄

关于大瀑布,这里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据说在瀑布的深潭下面,每天都有一群如花般美丽的姑娘,日夜不停地敲着非洲的金鼓,金鼓发出的咚咚声,变成了瀑布震天的轰鸣。姑娘们身上穿的五彩衣裳散发着光芒被瀑布反射到了天上,在太阳的照射下变成美丽的七色彩虹。

岩石断裂谷/Tracy摄

其实,维多利亚瀑布的形成,是由于一条深邃的岩石断裂谷正好横切赞比西河。断裂谷由1.5亿年以前的地壳运动所引起。河流跌落处的悬崖对面又是悬崖,两者间的峡谷仅75米,水在这里形成一个名为“沸腾涡”的巨大旋涡,然后顺着72公里长的峡谷流去。

峡谷游船/网图

那天,我们先到达当地的一家宝石皇家度假宾馆,再由宾馆服务人员带领我们坐小船经水路去大瀑布。这段水路并不寂寞,两岸风光秀丽,开船的艄公把船开得如同水上表演,左躲激流险滩,右躲水下暗礁,像一条河豚灵巧地穿梭在湖面上。瀑布岛由远及近,一群赞比亚姑娘已排排等在那里,手举着盛着芒果汁的酒杯正在欢迎我们,我们接过酒杯与她们一一碰杯后一饮而尽。来非洲快三个月了,不成想还有如此浪漫的景象,因此感觉这种浪漫更加弥足珍贵。

敬献果汁/团友摄

紧接着,我们便一路踏着被湖水分割开的岛礁,来到大瀑布的顶端,观看湖水平稳流向断崖而陡然急速向下倾泻的壮观场面。放眼望去,我的视角已容不下这雾霭峡谷,水盘壁崖的宽阔,瞬间被眼前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换个视角再看,山生水,水生雾,雾生虹,虹秀谷,好一个壮丽景象。

魔鬼池断崖探险/团友摄

“大家准备好啦,要游泳了!”当地导游喊着。“游泳?这正是瀑布倾泻口,要是顺着瀑布水流掉下去,那不见龙王去了吗?”我这样想着。但事情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那里是个天然形成的岩石水池,当地人称作“魔鬼池”,池中水面平稳且流速缓慢,在水流与倾泻角处有一道约一米高的崖壁墙,水流刚好漫过崖壁而形成瀑布,那里看似危险,会让旁观者心惊肉跳,实际却很安全,如温泉浴池一般,当然还是需要有当地人的保护。

魔鬼池断崖探险/团友摄

我换好泳衣,用脚试了试水温,很暖,便在当地人的保护下进入池中。说是安全,但当我真的踏入池中平视瀑布倾泻时,立刻心生胆怯,然而在当地人的保护下,我还是壮着胆子一点点将身子移向崖口,最终见证了崖口瀑布的激流险要,也尝试了与大自然的冒险拥抱。

夕阳下的晚餐/Tracy摄

旁晚,我们在岛礁上又享受了一次由皇家度假宾馆提供的庭院式晚餐服务。

明天我们将一早出发,去一水之隔的津巴布韦。导游说,往后的日子会好过些,因为之后要走的几个国家土地面积大,人口稀少。但愿如此!(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是南沟河边的少年 在这温暖昏黄的灯下 我和当年不能温饱的小弟 在为母亲写福字 这些幸福的福字 饱蘸我们三个人欢乐...
    陶缨子阅读 320评论 14 20
  • 文:春夏秋冬 诗曰: 天有缝隙圣人穿, 穿过缝隙来人间。 来到人间满世蹿, 祥和人间尼父按。 话说这首诗,单道那上...
    令狐Sphinx阅读 447评论 0 3
  • 320e088ebb2e阅读 226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相对比较孤僻的人,值得欣慰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基本上与正常人差不多了。但比起同龄人性格上难免有些内向与...
    在水一方含阅读 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