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男人, 整整200多年, 就纠结一件事

很多人喜欢《暮光》系列里的那些迷人吸血鬼,就连《50度》据说也是参考《暮光》而来,而开创吸血鬼哥特式华丽描写的却是《夜访吸血鬼》

《夜访吸血鬼》是安妮·赖斯《吸血鬼编年史》第一部小说,也是最经典吸血鬼电影,堪称史上最帅的吸血鬼,靓汤加皮特,

一个妖艳华贵,

一个忧郁高贵,

还有一个玲珑贵珍的女孩。

原著没看过,大致也知道这是有关同性恋的作品,据说当年改编成的电影就隐晦点多多,毕竟94年,不似现今可以任意卖腐的,但无论画面、台词也基情四射。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英文名里已指出是面访,记者采访的形式。

皮特的路易是一个活了两百多年的vampire,故事发生在18世纪,1791年,他24岁,新奥尔良南部大庄园主,妻子与小孩都死于难产,痛苦到想随她们一起去,自己没勇气自杀,就想死于他人之手,然后寂寞难耐的阿汤哥——列斯坦吸血鬼看上他,在给予他诀择的情况下将他咬成吸血鬼,开启路易的吸血之旅……(这里的吸血鬼不怕十字架,蒜头,桃木插心,但见光必死,只能夜间活动,棺材是必需品)

作为新同学的路易痛苦非常,通俗点就是他还存在着人类的道德观念,一直纠结吸人血是罪恶。所以列斯坦教他咬人, 他却咬老鼠,咬鸡鸭,咬贵宾犬····甚至想脱离列斯坦,这也是他的痛苦来源。

列斯坦特为了留住他利用其的内疚,就把路易咬伤的小孩,创造成另一个洋娃娃吸血鬼克劳迪亚,作为两人的女儿。

三人生活了三十几年,心智成长的还是小孩模样的渴望变成女人,不变正因为事物发展存在而珍贵,当变无可变时又觉得成长是奢求了,可这木有可能的,于是演变成迁怒于列斯坦并设计将其杀害,在两人准备坐船离开时,复活的列斯坦来找小孩晦气,路易再次将他扔入火海(表示作者是后妈,列斯坦被狂虐,多次被心爱之人抛弃)。

这里靓汤被虐得体无完肤,以贵族自诩的他,要吸血也要上流社会的,沦落吸鳄鱼、蛇等密西西比河的所有肮脏的爬行生物来维生。弹的钢琴曲调调蛮喜欢的:

远离列斯坦的两人翻山越海,穿村越国,找寻同类,无果。停留在巴黎,反而被吸血鬼找上他们并认识最古老的首领阿蒙,

克劳迪娅看着路易,两人谈话中,就从阿蒙身上吸收、学到很多东西,找到了有始以来的平静,极其不安担心路易离开她,就逼其造个吸血鬼妈妈陪她,作为拥有永生肉体却拥有凡人情感的路易对于这要求是严厉抗拒的,但他无法拒绝因为内疚。

吸血鬼唯一罪行是杀害同类,所以老吸血鬼们惩罚路易永世锁在铁棺里,让克劳迪亚和新成吸血鬼照受阳光烧成灰烬(为毛把刚成吸血鬼的玛德琳也弄死?人家没杀同类好不?!Σ( ° °|||)︴~)

被阿蒙救出的路易,伤心欲绝的下只有报仇雪恨发泄了,把群居剧院里地下的熟睡同类们砍光烧光,拿着那把大镰刀真是死神上身杀气腾腾。

黎明之下阿蒙(他一点也不在意那些腐化的吸血鬼手下死光光,认为他们本就走向死亡)再次救下路易,当然搭救是为了让他作为“”同伴'留下陪伴,电影里companion‘’一词多次出现,实质"伴侣"的意思应该更为合适点吧。

当然路易是拒绝的,游荡世界后再回到新奥尔良,再次遇上不能适应新世界的强光而颓废败落的列斯坦,路易告诉他那只是假光,无视其陪伴的请求离开。

影片以列斯坦吸了记者血并要将他变成同伴结束……

吸血鬼作为非人类看似强大无比,实质边缘人要不停地招同伴来维持自己的永生,看似放浪不羁的,什么也不在意的列斯坦是如此,大帮吸血鬼陪同的阿蒙也是如此。

孤独、脆弱、哀伤、恐惧可能都源自人本就是单独的个体,一个独立的星球。从来都是,你只是你,你只有你。

孤单从不是身边多一个人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不依附任何人独自上路,这也许是路易找到的答案吧,所以他200年来依然强壮与美丽:strong and beautiful。

逃离形单影只的愁苦so easy,避免独自吃食的尴尬很也容易,可那个最难打败的那个怪兽,不是失败也不叫破产、不是怨憎不是遗憾,却是孤单。

从文化上看,路易代表了独立思想:我思故我存;更代表了美国的新世界,新的贵族;法国这些传统的昔日强大贵族都要依附她新世界而生存,在在向世界输出其文化;这新贵族也是迷茫和痛苦的,不知自己根源在哪里,不知该从何渠道输入。

从个人人格来看,三大主角代表着弗洛伊德的三我;列斯坦是本我,遵循本能而生存的,吸血的生理需求让他满足,他叫人血是平静的东西;以控制改变路易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和快乐;

路易则是超我,代表着精神层面的,完美完善的人格;不停地与本能劣性子作斗争,挣扎不已也无法摆脱。克劳迪娅是受超我与本我影响的自我,抛弃本我和离开超我就必然要灭亡。

看电影每个人受点不一样,每个时期的G点也不同。忘了在哪看的:优秀的电影一出来就是一件艺术品,解读的也就各式各样:情感、文化、思想、心理等等多方面。

喜欢的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YLH0668(诗影亮画)

欢迎关注我的大鱼号:诗影亮画

微信公众号:SYLH066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爱工作,真心的! 我求你们个事:今天你们秀恩爱、秀礼物,屏蔽我好吗?我只爱工作,真心的!希望我的领导可以看到这...
    迷糊的谜阅读 295评论 0 1
  • 初识于2015年10月,看到子赟妈妈朋友圈晒的第一期城市挑战赛,被丰富、有内容、有体验的活动吸引,表达也想参加的...
    李孝敏阅读 424评论 0 0
  • 蓝牙定义了装置之间的实体无线联机,蓝牙协定格式则建立了这些装置使用蓝牙技术所能交换的命令及功能。当蓝牙装置建立连接...
    Galileo_404阅读 374评论 0 1
  • 班级情况 校区:科学创想机器人茂业店 时间:周六下午3点30-5点30 学员:郝嘉成,刘朗明,杨丛键 教学目标 1...
    乐搭阅读 5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