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

我为什么读这本书:

2016年看了一本书《把时间当做朋友》,是李笑来写的,这本书虽然有点鸡汤的味道,但是确实也帮助了我很多,让我的思路和想法开阔很多,书中的观点和方法论,有些我自己以前也有在用,但是没有像笑来老师这么清晰和明确的表达出来。

他在书中提到了《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说他自己从这本书上收获很多,因此我也第一时间入手了本书。看完之后,系统了做了笔记,反复看了2次,每次看,都有新的收获。

这本书可以学到什么:

这本书可以让你活的更加明白、自由,能够给你的生活找到方向。


以下是本人阅读这本书所做的框架和核心内容笔记,目的有两个。

第一、加强阅读的时候理解与吸收;第二、方便复习的时候回忆;

一、学会自律

1、问题和苦难

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个伟大的真理,她的伟大之处在于,一旦我们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就能从苦难中解脱出来,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真正理解并接受了人生苦难重重的事实,那么我们就会释然,再也不会对此耿耿于怀了。

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却不愿意正视人生的苦难。解决人生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律。人若缺少自律,就不可能解决任何麻烦和问题。在某些方面自律,只能解决某些问题,全面的自律才能解决人生所有的问题。

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可以开启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勇气。为解决问题而努力,我们的思想和心灵就会不断成长,心智就会不断成熟。

回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倾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我们要认识到,人生的问题和痛苦具有非凡的价值。勇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困难,才能够使心灵变得健康。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重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通过自律,在面对问题时,我们才会变得坚定不移,并能从痛苦中获取智慧。

那么究竟什么是自律呢?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自律有四个原则:

1、推迟满足感;

2、承担责任;

3、忠于事实;

4、保持平衡。

实践这些原则,关键取决于你的态度,你要敢于面对痛苦而非逃避。对于那些时刻都想着逃避痛苦的人,这些原则不会起到任何作用,他们也不会从中受益。


2、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在充满问题和痛苦的人生中,推迟满足感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是自律的基础,因为当一个人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时,就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照顾自己。自律是自我照顾,自我珍惜,而不是自暴自弃。

许多人都没有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知识、社交、心理方面的问题。很多人面对自己陌生领域和不喜欢的东西,会头昏脑涨,想尽快脱身,尽快缩短自己与问题接触的时间,而不愿花足够时间来应对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不愿冷静的分析问题。最终没有从问题中积累起任何有效的经验。

和缺乏耐心、想让问题马上解决的态度相比,另一种面对问题的态度更低级,也更具有破坏性,那就是希望问题自行消失。忽视问题的存在,反映出人们不愿推迟满足感的心理。直面问题会使人痛苦,问题通常不可能自行消失,若不解决,就会永远存在,阻碍心智的成熟。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问题降临时,势必带来程度不同的痛苦。尽可能早地面对问题,意味着把满足感向后推迟,放弃暂时的安逸或是程度较轻的痛苦,去体验程度较大的痛苦,这才是对待问题和痛苦最明智的办法。现在承受痛苦,将来就可能获得更大的满足感;而现在不谋求解决问题,将来的痛苦会更大,延续的时间更长。


3、承担责任

不能及时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就会像山一样横亘在我们心中,阻碍心灵的成长和心智的成熟。

我们必须面对属于自己的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避之唯恐不及,肯定无济于事,指望别人解决自己的问题,也不是明智之举。

神经官能症患者为自己强加责任,人格失调症患者则不愿承担原本属于自己的责任。与外界发生矛盾时,神经官能症患者认为错在自己,人格失调症患者则把错误归咎于旁人。几乎人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这两种症状。

当一个人碰到问题而寄希望于别人帮他解决,这是一种权利和自由的放弃,意味着他甘愿处于附属地位。埃里克弗洛姆的《逃避自由》中讲到:“为了躲开责任带来的痛苦,数不清的人甘愿放弃权力,实则是在逃避自由。”


4、忠于事实

我们越是了解事实,处理问题就越是得心应手,对事实了解得越少,思维就越是混乱。我们对现实的观念就像是一张地图,凭借这张地图,我们才能了解人生的地形、地貌和沟壑,指引自己的道路。

道理很明显,但多数人仍然漠视事实。我们出生时,并不是带着地图来到世界的,为了人生的旅途顺利行进,我们需要努力绘制自己的地图。很多人不愿意付出这种努力,他们对人事事物缺乏兴趣,故步自封。

绘制人事地图的艰难,不在于我们需要从头开始,而在于需要不断修订。一旦新的信息与过去观念发生冲突,需要对地图大幅度修正,我们就会感到恐惧,宁可对新的信息视而不见。

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捍卫陈腐的观念,其消耗的时间和精力远比修订地图本身多很多。

逃避现实的痛苦是人类的天性,只有通过自律,我们才能逐渐克服现实的痛苦,及时修改自己的地图,逐步成长。我们必须忠于事实,尽管这会带来暂时的痛苦,但远比沉湎于虚假的舒适中要好。

完全忠于事实的生活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它意味着我们要用一生的时间不间断的严格的自我反省。反省内心直接带来的痛苦,往往大于观察外在世界带来的痛苦,所以很多人选择逃避前者而选择后者,实际上,自我反省带来的快乐,远远大于痛苦。

其次,它意味着我们要敢于接受外界的质疑和挑战。这也是唯一能确定我们的地图是否与事实符合的方法。

最后,它意味着我们要真正允许别人来检视我们的地图。


5、保持平衡

保持平衡,意味着确立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要让心智成熟,就得在彼此冲突的需要、目标和责任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自我调整。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

放弃人生的某些东西,一定给心灵带来痛苦。而痛苦的程度取决于所放弃的东西的规模。小规模的放弃,放弃发怒、放弃吃一顿饭,并不会带来太大的痛苦。但放弃固有的人格、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和行为模式,甚至整个人生理念,其痛苦之大可想而知。

一个人想要有所作为,在人生旅途上不断迈进,有些时候就必须要进行大规模的放弃。自我放弃,是一个渐进而漫长的过程,我们需要经历各种各样的痛苦。有一种暂时的放弃自我值得一提,就是兼容并包,意味着既要肯定自我以保持稳定,又要放弃自我以腾出空间,接纳新的想法和观念,实现自我平衡。

兼容并包的道理在于,你获得永远比放弃的多。自律的过程就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旧事物的死亡带来的是新事物的诞生。


二、什么是爱

1、爱的定义

自律能够让我们承受问题带来的痛苦,并最终解决问题,那么,为什么我们愿意通过自我约束去承受人生的痛苦呢?因为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着我们,这种力量就是爱。爱是自律的原动力。

迄今为止,不曾有谁给“爱”下过真正令人满意的定义,这足以证明“爱”的神秘了。我认为,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1、爱与非爱最显著的区别之一,就在于当事人意识和潜意识中的目标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就不是真正的爱。

2、爱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爱,意味着心灵的不断成长和心智的不断成熟。

3、真正意义上的爱,既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爱,可以让自己和他人都获得成长。

4、爱,需要不断的付出努力,去跨越原来的界限。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付诸行动。

5、爱是一种意愿,意愿与欲望是有所区别的,并不是所有的欲望都能够转化成行动,而只有强大到足以转化为行动的欲望,才能够称为意愿。


2、坠入情网

坠入情网,只是一种主观的欲望而已,通常会产生与性有关的欲望。要了解恋爱的本质,就需要了解心理学上所谓的“自我界限”。

什么叫做自我界限,以婴儿为例,婴儿刚出生的7个月内,是无法分辨自我和外部世界的界限的。他们会以为世界跟他们是一体的。随着婴儿慢慢成长,认识和经验不断增加,他会逐渐发现自己和世界并不是一回事,他的愿望是他自己的,而不是周围世界的愿望,他开始在自己和世界之间做出区分。

当一个人能够区分自己和外在世界的不同,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这样的认知就是“自我界限”。

坠入情网,意味着自我界限的某一部分突然崩溃,使我们的“自我”与别人的“自我”合而为一。我们突然冲出自我界限的牢笼,情感就像决堤的洪流,声势浩大的涌向所爱的人,于是寂寞消失了,代之以难以言喻的狂喜之感。

然而日常的琐事和难题,会使我们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恋爱双方都会惊讶而痛苦的意识到,自己其实并没有跟对方融为一体,彼此的欲望、爱好和想法都相去甚远,局面好像难以改变,差距好像无法缩短。于是两人各自的自我界限重新合拢,又恢复为两个不同的个体。

若想避免这种情形,两人就必须面对现实,学会真正的相知和相爱。坠入情网并不是自我界限的扩展,而是自我界限的暂时性崩溃。扩展自我界限需要付出足够的努力。


3、自我界限

被自我界限以外的人或事物吸引,促使我们产生冲动,想把激情乃至生命奉献,心理学家把这种状态称之为“精神贯注”。倾心于自我界限以外的某个对象,就会使之占据我们的心灵。

对于某种事物长期的爱,使我们生活在了精神贯注的境界里,于是,我们的自我界限开始延伸,延伸到一定程度之后,自我界限就会淡化,而这时,我们的心智便获得了成熟。

拓展自我界限就如同走路一样,每多走一步或多走一里,都可以逐步对抗与生俱来的惰性,抵御因恐惧而产生的排斥心理。拓展自我界限,意味着摆脱惰性,直面内心的恐惧。


4、精神贯注

不是所有的“精神贯注”都是爱,那些与心智成熟无关,不能给心灵带来任何滋养的“精神贯注”,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爱的对象不仅可以是人,也可以是无生命的事物或活动,例如金钱、权力、园艺、唱歌、打球等等。

培养某种爱好,是自我滋养的有效手段。要学会自尊自爱,就需要自我滋养。当然爱好本身并不应该成为自我完善的终极目标,否则就偏离了人生的方向。


5、自我牺牲

很多时候,我们自称为别人着想,可能只是为了逃避责任,满足自己的愿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出自个人的意愿,核心动机是满足自我的需求;不管为别人做什么事,真正的原因都是为了自己。

真正的爱能够使人发生改变,在本质上是一种自我扩展,而非纯粹的自我牺牲。所以,爱在某种意义上是自私的,最终追求的是自我完善。区别爱与非爱的关键不是自私或是无私,而是行为的目的。真爱的目的永远都是促进心智的成熟。


6、爱的风险

失落的风险:爱意味自我界限的拓展,也就是让自我拓展到陌生领域,再塑造出一个不同的、崭新的自己,这一过程是自我完善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接触的是从未接触过的事物,通过与这些事物的接触,我们的自我便会获得改变。而不熟悉的环境,不同的规则,陌生的人、事物和活动,都可能使我们陷入痛苦,并由此产生恐惧,因此心智的成熟需要勇气也需要冒险。

独立的风险:人生是一场冒险,你投入的爱越多,经受的风险也就越大。我们一生要经历数以千计乃至百万计的风险,而最大的风险就是成长。人生唯一的安全感,来自于充分体验人生的不安全感。一个人必须大踏步前进,实现完整的自我,获得心灵的独立。尊重自我的个性和愿望,敢于冒险进入未知领域,才能够活的自由自在,使心智不断成熟。

投入的风险:充分投入,并做出承诺可以给别人带来安全感。全身心的投入,即便不能保证一帆风顺,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实际上,不断进行自我调整,适应环境变化,就不会与时代脱节,遗憾的是,很多人却模式了这一点,白白错过了自我拓展和自我完善的机遇。

冲突的风险:爱的最大风险之一,是发生冲突时的指责和假谦虚,即我们常常以爱的名义去指责所爱的人。批评他人很容易,人人都可能把批评当成家常便饭,可是,大多数批评只是出于一时的冲动、不满和愤怒,不但没有启发和教育的意义,反而使局面更加混乱。真正有爱的人,绝不会随意指责爱的对象,或与对方发生冲突。


7、爱与自律

自律的原动力来自于爱,而爱的本质是一种意愿。自律是将爱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具体方法。所有的爱,都离不开自律;真正懂得爱的人,必然懂得自我约束,并会以此促进双方心智的成长。


三、意识的成长


1、信仰与世界观

随着自律的不断加强,爱和人生经验一并增长,我们会越来越了解周围的世界,以及自己在世界的中的位置。

我们对于人生都有各自的认识,有着或广阔或狭隘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可以说,人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对人生的认识和了解就属于信仰的范畴。对世界的规律和本质,每个人都有特定的看法与信念,只是未必说出来而已。

一个人的信仰与世界观,只有一小部分属于意识层面。多数人无法体验到自己的潜意识内容,以及对世界真正的看法和整体的观念。人们怎样形成各自的信仰?世界观的形成取决于哪些因素,这些问题很复杂,本书无法一一解答,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人的信仰来自于其文化环境。

形成信仰的基本因素来自我们成长的家庭环境。如果说世界是大宇宙,那么家庭就是小宇宙,在家庭的见闻和感受,决定了我们对世界本质的看法。

要建立与现实相适应的信仰和世界观,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增进对世界的认识。我们必须突破自我界限,涉足更广阔的领域,修正我们的地图。


2、科学与信仰

心智的成熟,其实就是从小宇宙进入到大宇宙的历程,这个过程就是不断前进的求知之路,只有学习和进步,才能摆脱昔日经验的限制。

爱的本质是拓展自我,而爱的风险之一,就是必须进入未知的领域。我们必须放弃落后的、陈旧的自己,把陈腐过时的认知踩到脚下,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我们应该对过去的信仰提出疑问,主动探索陌生领域,挑战某些久被视为真理的结论。

为此,我们必须从科学起步,别无他途。科学的信仰,旨在帮助我们从实际出发,采用现实的经验和历史的教训去认识世界,更新人生观和世界观。

那么什么是科学的信仰呢?科学是复杂的世界观,它具备若干重要信条。其重要信条包括:

1、宇宙是客观真实的存在,我们对宇宙的观察具有重要价值;

2、宇宙的运行遵循若干规律,而且是可以预测的;

3、人类易受偏见和迷信的误导,在解释宇宙时易犯错;

4、人类要形成世界观,理应具有足够的怀疑精神,接受科学方法的指导,由此总结观察的经验;

5、除非经过亲身体验,否则我们就不可以自以为无所不知;

6、唯有多次重复实验而获得的经验,才是值得信任的知识,只有在相同情况下,其他人通过类似的经验,也能够得到一致的结论,才能证明经验可靠。

对塑造世界观而言,科学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即便如此,科学也只是踏出了实现心灵进化的第一步,大多数有科学思维的人,对于世界的认知,任然是狭隘而有限的。科学本身也是一种宗教。


3、潜意识

为在复杂的社会上获得生存,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人人都戴上了面具。因此,意识塑造的自我,与潜意识中的自我,有时相差甚远。不过,意识的能力终归有限,常常让真实的自己暴露出来。不管如何掩饰,潜意识都会看清真相。要让心智成熟,我们需要聆听潜意识的声音,让意识中对自己的认识更接近真实的自己。为了完成这一任务,通常要付出一生的努力。


4、原罪

阻碍心智成熟的障碍,最大的就是懒惰,只要克服懒惰,其他阻力都能迎刃而解;如果无法克服懒惰,不论其他条件如何完善,我们都无法取得成功。

我们总是逃避必要的痛苦,惯于选择平坦的道路,这是我们的惰性使然。懒惰是爱的对立面。懒惰阻止我们实现自我完善,承担更多的责任。所有人类共同特征之一就是无法摆脱懒惰。懒惰是一种原罪,人人都有这种原罪。

完成心灵的成长需要努力,需要时间,需要坚强的意志,只要深入反省,就会发现自身懒惰的一面,在心灵进化的过程中,它始终与我们对抗,阻止我们的心智走向成熟。

懒惰与你花多少时间工作,如何对别人尽职尽责没有多少关系。懒惰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恐惧感。自我完善意味着接受新的责任,做出新的承诺,发生新的关系,达到新的层次,经受更大的风险。所以我们害怕失去当前的地位或角色,害怕转换成新的角色,害怕改变现状,害怕失去目前拥有的一切。

一个人的心智越是成熟,就越能觉察到自身的懒惰,越是自我反省,就越能找到懒惰的痕迹。每一个人的身体中,都拥有向往神性的本能,都有达到完美境界的欲望,同时也都有懒惰的原罪。


5、意识的进化

心智成熟的人,总能深刻的意识到懒惰的存在。要使心智获得成熟,必须认清自己的偏见和局限。我们经由爱、包容和关怀,可以渐渐了解自己,了解所爱的人和整个世界。自我了解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就是认清我们的责任和决策能力。所以心智成熟也可以界定为“意识的成长”或是“意识的进化”。心智成熟的终极目标是天人合一。

找到人生的方向,通常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仅仅依靠投机取巧或头脑中的灵光闪现,很难达到目标。真正的自知自觉,总是缓慢而渐进的过程。我们踏出任何一步,都须有足够的耐心,进行细致的观察和深刻的自省。我们更应该态度谦虚,脚踏实地。心智的成熟之路,是永不停歇的学习和进步的过程。

在自我纠正和自我调整的过程中,我们终将了解人生的真谛,清楚我们在说什么、想什么、做什么。没有什么比成为人生的专家,熟知自己所做的事情更让人感觉幸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