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配置Fiddler抓包

将浏览器的代理设置成Fiddler能够实现Fiddler抓取浏览器的请求。同理,Android手机配置Fiddler作为代理服务器,从而让Fiddler能够截获Android的流量来实现抓包。

在配置抓包之前,请保证手机Wifi和安装了Fiddler的PC网络位于同一局域网(可互相ping通)。

配置抓HTTP包

第一步,获取Fiddler所在PC的IP地址,以及Fiddler的代理服务器端口地址,默认为8888

可以通过ipconfig命令等查看,最简单的就是将鼠标移到Fiddler窗口右上角的online字样上面,会自动提示当前电脑IP地址。


获取IP地址

比如,我当前PC IP地址为172.20.224.63

打开Fiddler上Tools-->Options,选择Connections选项卡,可以查看到代理端口地址。默认为8888。你可以自行配置成其他端口号。

还有,请勾选“Allow remote computers to connect”(这是允许Android手机通过代理进行网络访问)。

获取端口号

第二步,手机Wifi连接成功后,高级选项中配置代理。

手机连接和PC位于同一局域网的wifi,连接成功后,进入到高级选项中。(不同手机有不同的进入方法,早期手机是长按已经连接上的wifi,现在有些手机直接提供了进入配置的箭头按钮。)
将代理服务器主机名修改为第一步获取的IP地址,端口号为第一步获取的端口号。然后保存。

配置代理

以上配置OK,打开手机进行网络访问吧,看看Fiddler上有没有HTTP请求包。

实际测试,如果发现没有数据包,你需要检查Fiddler是否打开,是否允许远程电脑访问,以及端口号和IP地址是否配置正确,然后重启试试看(重启Fidder、手机重连Wifi,重新配置等)。

以上配置的仅仅是抓取HTTP请求,对于HTTPS请求,你还是看不到。下面介绍下,HTTPS抓包配置。

配置抓HTTPS包

HTTPS也是需要通过Fiddler代理来抓取的,所以呢,前面的配置代理的过程不变。下面介绍其他涉及到证书安装方面的。

配置Fiddler能够抓HTTPS包

打开Tools->Options,选择HTTPS选项卡,按照下图进行勾选。

HTTPS配置

然后会自动弹出提示框,让你信任Fiddler的根证书,点击Yes
信任根证书

点击Yes后,Fiddler就向PC安装根证书,这个时候PC的警告提示框弹出来,选择是(Y)进行安装。
安装根证书

后面还有其他弹框,统一选择,保证能够安装上。
如果你之前选择了否,导致没安装上也不要紧。重新在Options->HTTPS选项卡里面,点击Actions按钮,在弹出列表中点击Trust Root Certificate会重新弹出让你安装根证书的提示框。

image.png

手机上安装Fiddler根证书

PC上安装好了根证书之后,还需要在手机上安装根证书,才能保证Fiddller能够正确解析出HTTPS包。(原理是,手机通过Fiddler做了代理后,HTTPS请求进行握手时候获取的证书就是Fiddler自己生成的证书,这个证书在手机上默认不受信任,这样会导致手机端认为服务端非法从而断开HTTPS握手,导致请求失败。所以,我们需要让手机信任Fiddler的根证书。)

手机在配置好HTTP代理后,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ipv4.fiddler:8888/。实际上ipv4.fiddler会引导到Fiddler所在PC的IP地址上。所以,你输入http://<pc ip>:<port>也是可以的。(题外话,ipv4.fiddler这个域名不是外网通用域名,你知道为啥会正确解析不?猜想是Fiddler自己提供了本地DNS解析服务)


然后点击下载Fiddler的根证书,下载成功后进行安装。安装成功后,你在手机的证书管理器中是可以看到自己安装的证书的。
通常位于手机安全->凭据存储->用户凭据中。

OK,以上是所有的配置。

配置成功后,观察Fiddler,手机进行一些操作,看看HTTPS的请求能解析不。如果你遇到下面的异常:

javax.net.ssl.SSLHandshakeException: java.security.cert.CertPathValidatorException: Trust anchor for certification path not found.

很大可能是由于手机上没有安装Fiddler的根证书。当然,还有例外,如果手机Android系统为7.0以上,即便安装了Fiddler的根证书,也会出现这个异常。原因请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0711ca1121e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