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JK·罗琳:我永远很难找到时间写作

文/月中山

J.K.罗琳

如果你问我众多作家里,你最喜欢谁钦佩谁时,我想,那大概便是英国女作家JK·罗琳——《哈里·波特》的原作者,一位了不起的当代女性。

她从小喜欢编故事,脑袋里总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加之大学主修古典文学,都为她日后写作打下坚实牢不可破的基础。

我之所以喜欢她钦佩她,并不是因为她的作品,说实话没有看过《哈利·波特》。我单纯的只钦佩这么一个女人,不是因为她写出世界上最畅销的小说,也不是因为她是历史上第一个靠写作达到收入过亿的女作家,有的只是对她人生经历的慨叹与点赞。

1994年她与总是家暴于她的第一任丈夫离婚时,我还在母亲的肚子里,她彼时与父母关系紧张,但终于摆脱丈夫魔爪,本以为幸福生活在向她招手,谁知失业加上三个月嗷嗷待哺的女儿,没有办法她只能靠政府救济金度日,一度抑郁的她甚至想到自杀。

但就是在这样苛刻艰苦的条件下,她创作出来第一部作品,耗时五年,再用一年时间寻找出版商,12次被拒下,终于有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出版社愿意出版。

人生,从此她开始了逆袭,“哈利波特”1997年出版后旋即造成轰动,哈利波特系列被翻成62种文本,在全球狂销超过5亿本,她也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靠写作的亿万富豪。

但是当我们开始艳羡她不可复制的成功之时,回过头来仔细看看她的经历,在她写书的那几年,没有任何收入,可是在书畅销后,她不仅成为了亿万富豪,而且在以后的日子里,每一次重新印刷出版,出版社都将支付给JK-罗琳巨额版税,甚至于她不在人世,她的后代依然会因此而受益。

她很坚强,面对失败的婚姻勇敢的选择放弃,她很有毅力,忍受创作的寂寞与孤独,前后六七年时间,作品无人问津,只靠微薄的救济生活,她不怕打击,即使前面十二家出版社拒绝了她,可她还会朝第十三家走去。

我心里不禁发问,若是我处在她这样的困境里,拥有她这样的生活时,在一度抑郁之中只想要寻死之时,我是否还有她这样的勇气,抬起高傲的头颅,勇敢的活下去?

答案未曾可知,没有经历过的人生,哪有权利评判。

她曾表示:“我从来没有为自己曾经抑郁沮丧而感到羞耻,从来没有。有什么好羞耻的呢?我度过了一段真正艰难的时光,我非常骄傲我能脱离那种生活。我的日子就是永远都很难找到时间写作,以前我是单亲妈妈,白天还要打工晚上则要独自一人带小孩。”

她总是没有时间,可却写出了全世界最畅销的小说,相比之下,我不时打量自己。

去年因为怀孕在家待了一年时间,三月时想要在家做公众号,写了两天公号后。哎呀,好辛苦,坐在电脑前冥思苦想半天。哎呀,好累呀,都是孕妇了还这么辛苦自己干嘛,对肚子里的宝宝也不太好吧?我心想。于是,公众号便在有了几个粉丝后,从此断更,甚至后来连密码都已经忘记。

七月份时,某大型杂志社招聘作者,需要写一部长篇大纲加一万字,于是写了三千字后。哎呀,写的好差劲,肯定选不上,浪费这时间干嘛?还不如去睡觉,一点思路都没有了,怎么办?搁笔后,从此那篇文章孤独的躲在某一个文件夹里落满尘埃。而杂志社却已经招到一批又一批从没写作经验的作者,那些作者畅销书也出版了几本了。

这些时候,我总是想,想要写一个故事出来,可一下笔仿佛前面便有万般困难,有天险在脚下一般。

我总是说没有时间,可看看罗琳呢?难道她有时间?在吃住都成问题的时候,她还在为心中的梦想奔波,我又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努力一把呢?

说来其实不怕大家笑话,我从小就幻想着能凭借一支笔,可以走遍天下,甚至把心中的文字变成一篇纸上文章,一本印着我的名字的书籍。

这样的梦想,或许很多喜爱写作的朋友都会有,刚开始我羞于说出口,每天不动纸笔,空想着有一天凭借一本书称霸武林,这样的白日梦做了许久后,有一天忽然醍醐灌顶、醒悟了过来。

说起来,还是因为简书,大家不要笑话我来拍简书的马屁了,因为之前我每天都带着小宝胖墩儿,生活甚是无聊之下,看到一篇关于介绍简书的文章,过程不说,后来反正终于拿起了手机,开始码起了文字。

我想,罗琳所说:我永远没有时间写作,只是对她繁忙的生活状态的一种苦恼吧,可她在苦恼的背后,在每个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个小时的时间长河里,已然写下了五六百万的作品出来,这样的人生,已经过成了她想要的模样。

幸而,所有的一切都还不太晚,我现在每天带着小胖墩儿,乘着他睡觉之时便开始写作,只要有一丝灵感想法蹦出脑海,马上拿出手机记下。

人生,其实也可以过成我想要的模样的呀,我终于明白,从前自己哪里算是踏上了写字的道路呀?那只不过是看到了那条路,还隔着万里人海。

如今,通过在简书写作,不仅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不时有杂志社约稿的消息传来,有时会小小的骄傲一下,虽然在大咖眼里,你这算什么呀。

希望在这条路上,喜爱文字的人,能够坚持再坚持,不畏清苦不畏人言,最终走的更远。

你看,即使如JK·罗琳的大人物,也时常感叹:我永远很难找到时间写作。你呢?你难道比她还要忙吗?

所以,没有时间是个什么鬼?你要告诉自己,这些阻碍困难,都是借口,都是不想让你成功的借口!是绊脚石,就一脚踹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