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花开 展现思维的力量——五莲县实验小学语文学科教研简报 2019年第3期 2019年4月29日

寒枝频频泛新绿,春天到了;和风丽日催花红,春阳暖了。正如万物舒展开勃勃生机,五莲县实验小学语文教研组的每位成员也趁着这大好春光,尽情挥洒汗水,一路领略风景无限。

一、半日教研——乳山同仁共议思维课堂

4月3日上午,乳山市第二实验小学、乳山市第一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的38名校长和骨干老师齐聚我校博雅讲堂,共同举行博雅教育联盟成立仪式,并举办了首届博雅教育论坛。4日,在未来教室,结合半日教研,我校举办“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思维课堂课例展示”活动,陈修香老师进行了语文课例展示《沙滩上的童话》,乳山市的教育同仁参加听课与点评。


陈老师生动的思维课堂展示,教材的深入把握,学生思维的活跃发展,引起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于莉校长动情地说,因为共同的教育愿景,共同的教育理念,使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因博雅教育而相识,一天半的时间收获满满。


二、课前三分钟——展语文风采。

“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阳春时节,草长莺飞,为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和自信的心理素质,展示卓越口才,4月2日-4月17日,我校举行学生全员参与的语文课前三分钟展示活动。


展示分三个阶段,各班先进行课前三分钟展示,级部再组织各班推荐的学生进行比赛,然后学校按统一标准从一到六年级每班抽取1名学生进行比赛。
学校比赛分两组进行,一、二、三年级一组,在未来教室举行;四、五、六年级一组,在博雅讲堂举行。根据年级特点及学期制定的课前三分钟计划采用讲故事或演讲方式展示,每生展示时间为2—3分钟。


本次学校展示比赛,提前5分钟领取参赛学生名单,然后专人到教室领参加展示的学生到展示地点。
展示时学生个个出口成章,构思独特,激情飞扬,很好地展现了坚守三分钟演讲,坚持阅读、写字、听书的成果,展示了实小学子博学多才的素质。
快来看一下孩子们的精彩展示吧。
1.故事世界
故事寓庄于谐,寓教于乐,是低年级小同学最喜欢展示的内容。《贪吃蛇》《老鼠嫁女》《皇帝的新装》……故事个个精彩。小选手们年龄虽小,却个个落落大方,声情并茂,有声有色。在多姿多彩的故事里,我们聆听花开的声音;在想象的故事里,我们感受梦幻的气息。美妙的故事,就像一幅幅诱人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有趣的故事就像清晨的一缕缕阳光,滋润我们的心田。比赛不仅为小选手们搭建了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同时也激发了阅读经典书籍的兴趣与热情。




2.小荷初露
我们的周记每周都进行。这些文章有的是学生心灵的显现,有的是学生性格的展示,还有的是学生心情的绽放。这里有发自内心的呼唤,这里有对生活的憧憬,这里有团结友爱的写照,这里是学生生活、学生心理的浓缩。很多同学同学讲了难忘的第一次经历,有第一次走夜路,第一次做饭,第一次独自去医院等,博得了同学们经久的掌声。在这里,课前三分钟演讲成了交流地,学生的心声拓宽了生活的话题。



3.实小新闻
学校的喜事趣事不仅是成学生们谈天说地的第一侯选,也成了语文课前三分钟演讲的话题。学生们充分挖掘发现我们身边的喜事趣事。从大事到小事,从班级到校园,无不凝聚着每位学生的对学校、对班级的爱与责任。如五年级同学畅谈去潮河青少年拓展基地活动的经历,在互相帮助中经历成长的喜悦。这是刚刚结束的一项学校活动,学生也能够做到像即兴演讲一样,脱口而出,滔滔不绝,可见日常课前三分钟的锻炼对学生确实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4.名著导读
同学们选择他们最喜爱的作品来品评,如《一百条裙子》《夏洛的网》《三国演义》,或推荐书目,或交流读后感受。他们分析文字的优美,构思的精巧,说出自己喜欢的理由,真诚的感情流露于精彩的语言之中。


一直以来,我校坚守“课前三分钟”活动,培养了学生表达能力;坚持每周写5篇日记,提高习作能力,每天读书半小时,开阔视野,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
“书是音符,谈话才是歌。”我们坚信,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实验小学的学子们定会展示出更加自信、阳光、睿智的风采,在知识中润泽生命,在阳光中丰盈生活!

三、读书节——博雅阅读,涵养生命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华烂漫正当时。”在这草长莺飞、桃红柳绿的时节,我们迎来了第十届“博雅阅读 涵养生命”读书节。4月8日上午,迎着春日暖阳,全体师生在操场欢聚一堂,隆重召开读书节启动仪式。
听,我们的诵读节目开始啦!“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二年级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带来了诗歌吟诵《童韵》。淡淡的书香飘袅,浸染着实小的每个角落,那宛转悠扬的曲调让人领略诗词的古韵芳华。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校长刘树森为本届读书节致辞。他的讲话热情洋溢,从中华民族热爱读书的光荣传统谈起,希望我们全体师生积极投入到读书中来,海量阅读,广结圣贤,与经典为伍,与大师对话。并倡议全校师生要以书籍为伴,以读书为乐,在书中汲取智慧的营养,丰盈我们的生活。
阅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 本届读书节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1.和诗以歌,古诗新唱。
2.朗诵诗歌,诗社自创。
3.吟诵经典,古韵悠扬。
4.班级创作,汇编成册。
5.课本剧展示大赛
6.阅读达人大赛
7.教师读书展示大赛
“我看见,诗仙李白,站在窗前,凝视月光”。校长刘树森和全体师生一起,朗诵诗歌《我和老师一起读书》,将读书节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让我们伴随着书,
在蓝天下张开搏击的翅膀,
在大海上扬起远航的风帆,
让这回声,
历久弥新,
在我们心中永远激荡!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本次读书节最大的亮点是各级部进行了“博雅阅读 涵养生命”主题展演活动。自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开始,我们迎来了盛大的展演活动。

操场上,一个年级一台表演。上午第三、四节课,操场上立刻沸腾起来。一年级古诗新唱;二年级诵自创诗文;三年级现代诗歌展演;四、六年级交流读书感悟;五年级吟诵经典古诗文。孩子们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共赴一场精神的盛宴。当传承千年的经典遇上可爱的实小学子,当朗朗上口的诗歌遇上活泼有趣的动作,就会碰撞出灵动的火花,化作精彩的表演。
学生在一起诵读经典,绿草茵茵,盈盈笑语,春光融融,沉醉其中。实小学子用经典诵读演绎芬芳的三月,用静心阅读装点美好的春天。



四、半日教研——思维课堂样板课展示见实效

4月17日下午,半日教研时间,举行思维课堂教学模式研讨暨样板课堂展示活动,六年级林桂娥老师首先进行了精彩的思维课堂样板课展示。

《再见了,亲人》是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一篇精读课文,课文记叙了1958年最后一批志愿军离朝回国时,同朝鲜人民依依惜别的情景,表达了志愿军战士与朝鲜人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赞扬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

本节课体现了思维课堂四环节的要求,课堂上学生思维开阔,配合默契,回答积极。在课堂上充分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的调控有效,课堂层层推进,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让听课的老师获益匪浅。

这堂课的设计体现思维课堂建设要求,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围绕思维训练这一核心,提出主问题“哪些地方体现出他们是亲人令你感动”,引导学生开展独立学习、小组交流、全班讨论,辅之以嵌入性评价和思维导图板书,让学生在思维碰撞中实现深度学习。
2.充分调动学生的合作精神。学习完第一自然段后,学生明确了第一段的学法,把学法迁移到第二自然段。让学生运用学法小组合作学习第二、三自然段。小组合作时先让学生自主学习,然后小组内交流,小组成员商议汇合成“小组作业成果”,做好汇报分工,全班展示。小组展示时,按照弱者先行的规则,先由4号同学汇报,然后是3号、2号,最后是1号同学进行总结。1号同学同时作为主持人,组织全班其他同学进行补充和质疑。

3.嵌入式评价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指导学生写“噩”这个字时,这样来评价:竖在竖中线上得一颗星,四个口均匀排列得一颗星,整洁美观得一颗星。小组合作学习第二三段时,设计了这样的评价:①找出体现他们是亲人令自己感动的地方,每处加1分。②说出自己的体会,加1分。③其他小组补充同样加分。课堂嵌入式评价让学生有章可循,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4.读写结合,思维迁移,注培养学生想象力。引导学生联系课文内容,多处启发他们展开想象。如:在大娘那一部分,学习完大娘为志愿军做的两件事后,让学生想一想,大娘还会为志愿军做哪些事?学习完前三段后,引导孩子发现课文前三段在写法上的共同点。设计了这样一个小练笔:分别时刻,大娘、小金花或大嫂会对志愿军战士说什么呢?请选择一个人物,仿照前三段写法,写一段送别的话。把读和写紧密结合起来。阅读是吸收,写作是表达,两者相辅相成。以读促写,以写促读,二者结合,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

授课完毕,林老师进行说课。

各年级代表进行精彩的评课。听课教师直言不讳、畅所欲言,讲课老师虚心接受、直面困惑。 所有参与的老师都收获满满。

仲双老师做总结,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希望老师们要在课堂中努力体现思维课堂建设要求,以探究问题为目的,以思维训练为核心,以“优质问题、主题活动、嵌入评价”为基石,积极构建系统的实施策略。
王有鹏主任莅临会场,做精彩指导。


样板课例的精心打造,让思维课堂的概念深入每位语文老师的心中。老师们对思维课堂操作策略与方法和传统课堂的不同,有了明确的认识,为下一步思维课堂验证式达标课的举行打下良好基础。

接下来,仲双老师对语文主题学习进行了详细的部署。


1.老师们认真学习语文主题学习会议内容《改变,从阅读开始》。
2.加入微信公众号,部署上报各年级实验班级。
最后,仲老师详细讲解了语文学科素养检测常见问题,各年级分组讨论推进措施。


此次教研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我校教师思维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和课堂教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同时也为教师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机会,更在教师间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亦为骨干教师提供了专业再成长的平台,从而真正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四月的实小语文人,嗅着花香,伴着书香,回望来路,细数初心,引领学生遨游书海,师生畅想思维课堂,不知不觉,已是“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泰国之旅顺利结束,看着身穿泳衣的我自己,有种深深的自卑感。旅行中,有十二分的要锻炼,回到安逸的家中后,只剩下八分了...
    在水之湄lawyer阅读 83评论 0 0
  • 导读:TableView不显示没内容的Cell怎么办?键盘事件写得好烦躁,都想摔键盘了怎么办?App老不流畅哪出问...
    白屏阅读 857评论 4 49
  • 今天嘟嘟好些了,虽然不怎么吃辅食,但是精神明显好多了。 因为有事情要处理 把小家伙放在玩具堆里,他也能玩上一两个小...
    繁姐的自白屋阅读 192评论 0 3
  • 生活太无聊,打工也没劲。虽然一切看上去岁月静好,但我们还是想要平淡的生活中找点刺激,不断的去做白日梦。 有的人梦想...
    平克猫阅读 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