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里的喜欢,一定要及时说出口

图片来自网络

01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火了,火得一发不可收拾,一度成了时下最火的青春校园剧。

这部改编自赵乾乾同名小说的电视剧,讲的是青梅竹马的高冷学霸江辰和萌蠢学渣陈小希的爱情故事。

从高中校园到大学毕业结婚,江辰和陈小希甜齁甜齁的爱情故事,引来无数人羡慕的同时,也引起了无数人对青春和校园的怀念。

这么多年,我们对青春和校园的怀念,可谓至死方休。这种怀念的程度之深,到了只要是青春校园题材的影视作品,轻轻松松便可以大火的地步。

不信你看,读高中有《初恋这件小事》、《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上大学有《致青春》、《何以笙箫默》,出来工作了,仍有《最好的我们》、《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萧伯纳说:「人生最大的感叹是:年轻的激情是从未实现,年老的追忆是从没发生。」我们对青春深深的怀念,究其原因,大概是韶华时光里,我们留下太多遗憾了。

然而,时光不复返,我们唯有通过一部又一部青春校园片,一次又一次缅怀青春。

看着电视里他与她的故事,似乎就是曾经的自己,不同的是,他们所拥有的美好,现在想来,却是我们一辈子也无法弥补的遗憾。

青春里的大多数人,按部就班居多。不敢说出口的爱恋,来不及好好道别的同窗,再怎么努力也考不上的心仪学校,不曾疯狂的我们,却也留下这么多的遗憾。

如今,看了小美好之后,除去上述遗憾,最大的感触便是:青春里的喜欢,一定要及时说出口。

图片来自网络

02

很多人羡慕陈小希,因为她的青春里始终只有一个江辰。青春里都有一个江辰,看着陈小希和江辰,仿佛就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和男神。

「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画画,但是在我十六岁那年,最重要的事就是他了,他叫江辰。」在剧的开头,陈小希如是说。

和陈小希一样,在我的高中年代,也有个极其重要的人,他是我的初中同学。

当年的他,身高没有江辰高,外表没有江辰帅气,唯有成绩和江辰一样拔尖。但他身上就是有种无法言喻的魔力,像磁石般,不断吸引着我的注意力。

学习上,他和江辰一样优异,初三同班一整年,他是班里当仁不让的第一。他的才情也不输江辰,语文课上,老师也曾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奖并朗诵他的作文。

而那时,我也还不赖,排名紧跟着他,班里第二第三的样子。

性格上,他和江辰一样冷冰冰,印象中,他总是沉默寡言的时候居多。每次回头看他,不是在埋头做卷子,就是在低头沉思些什么。

在我心中,他和江辰一样帅气,眉毛浓密,天生的剑眉,英气十足。最让我倾心的,便是他的眼神,宛如银河般深邃,还有他对我笑时,眼睛温柔得像装满了星星。

后来,我们考入同一所高中,学习上,和初中一样,他依旧稳居年级前十。而我,由于偏科太严重,成绩一落千丈。

有多喜欢一个人,就有多自卑。成绩上,曾经的相互匹敌,现在终成了甘拜下风。千言万语总结为一句:他太过闪耀,我配不上。

好在当时一身孤勇,生性倔强,不服输,青春里的多愁善感、爱而不得、敏感自卑,我将这些心情写成一首首矫情的诗。

写完这些诗后,鼓起勇气,我写了一封信,大致意思是让他帮我修改修改,再取几个题目。天知道当时我哪来的勇气跑去他们班门口,把信亲手交给他。

在这场漫无天日的暗恋中,这封信成了转折点,我终于争取到了那一点可能。

别人喜欢一个人,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而后来他告诉我,他对我,是完全反过来了,始于才华,陷于人品,忠于颜值。

慢慢地,我们书信交流越来越频繁,偶尔,除了回信,他会附上一首歌词,或许他是想让我明白些什么吧。因为这个,我经常开心到睡不着。

当年他给我的歌词

即便如此,在这场长跑中,我深知,哪怕现在一切日渐明朗,但实力上的差异,始终是最大的隐患。

他成绩优异,上大学非985莫属,反观我,以高一的成绩,考个大学都难。

唯有站在和他差不多的高度,才能有更多的可能。再一次,凭着一身孤勇,为了争取那更多的可能,我决定努力提高成绩。

不奢求和他同一个学校,和他同一个城市上大学便是我当时最大的梦想。

03


「我喜欢你」


「我不喜欢你」


「那我再想想办法」


陈小希向江辰告白时,江辰毫不犹豫拒绝了。

十七岁生日,他在给我的信中写道:「每一个生命都必定会因为另一个生命的降生而变得不平凡,但现在我们却一无所知,假如千百年后我们还在,兴许会蓦然发现,原来我一直都为那个人活着。」

妈妈赐予我流浪的灵魂,上天让我去找你。不知道在哪个时刻,我真切感受到了你的存在对我生命的意义,然后,离不开你了。」

我比陈小希幸运一点,曲线救国那么久,辛辛苦苦追上他的步伐后,当年深夜,抖着手发出了那句「我喜欢你」

而他给我的回信是:「我也喜欢你」,纵然多年过去,现在想起这场景,仍要热泪盈眶。

很多年后,我们聊起对彼此的最初印象,他说:「你以为我没注意过你吗?当年初三,那么多人想把我从第一的位置上拉下来,可我唯独怕你一个,你骨子里那股倔劲可真要命。」

「还有高一军训,我一眼就看见你了,粉色的短袖,黑色的运动裤,当时可真想跑过去跟你说“嗨,好久不见啊!”」

「我还记得寒假返校时,我要还你笔记本,我在寝室门口等你,那种想见怕见又很想见的忐忑心情,至今记忆犹新。我心底多渴望和你在一起久一点啊,然而不久后我就被留在原地。」

「无数次,我就在你身后不远处跟随着你的步伐,你不知道,我有多羡慕旁边那个跟你有说有笑的同学,我可真希望那个人是我。」

我以为,在这场浩大的暗恋中,始终是我一个人唱独角,原来并不是。

如果当年我与他之间的距离是一千步,现在想来,感谢当年那个为爱勇敢踏出第一步的自己。好在那时生性倔强,剩下那九百九十九步,凭着一腔热血,坚定不移地走完了。

说到这,这个他啊,就是现在的刘同学,你们知道的,我们在一起很多很多年。

图片来自网络

04

「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请回答1988》里,狗焕的爱情着实让观众心疼遗憾不已。狗焕喜欢德善,德善也喜欢狗焕,狗焕原本有无数次机会向德善表白,但全因为犹豫不决而错过了。

结局里,眼睁睁看着德善和阿泽在大雪中相拥,狗焕自解:

「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力段,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青春里的喜欢,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敢说出口?自卑敏感怕配不上,胆小怯弱怕被拒绝,更怕拒绝后连朋友都做不成。

可青春里的喜欢,一定要及时说出口,不说的话,连人家要怎么拒绝我们都不知道。比拒绝更糟糕的是,因为犹豫不决而错失挚爱。

或许,对方压根就不存在拒绝这一说呢?

最后,还在青春尾巴里的我们,仍要相信爱情啊,愿我们都是陈小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江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