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3《星云大师谈读书》

本书是今年90岁高龄的星云大师人生修炼丛书其中之一。

《星云大师谈读书》在书中谈及到在读书这件事情上,出现所面对的问题,都是我在读书的时候所遇到的。而星云大师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运用佛家所悟解决的态度及做法,让在生活中一而再再而三找借口推迟读书或是将读书的事情搁置一旁,并且在读书过程中不求甚解的我深感羞愧。

在《星云大师谈读书》这本书中,分三小类。

一、谈读书。这一类占用书中的比例较多,书中所谈的读书是星云大师在个人在开始读书这件事情的经历,经由佛道悟出后躬体力行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同时让读者能从佛道中理解书因读的因缘际会。

二、读书笔记。是摘取星云大师个人从所阅众书中部分的读书笔记。

三、说故事。故事分古籍、外国、寓言、与佛有关和现代。星云大师在古往今来和生活在自己身边的故事中,由佛道贯穿始终来悟出人心处事之道。

书中开页,星云大师直接指出享受阅读之乐。

我是因为童年经历所影响,略知阅读之乐,却一直以来无法融入书中与作者产生情感上共鸣,仅在我的文字中足以看出自己的情感是那样平淡如水。所以,对于我来说,读书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

所谓“一日不读书,面目可憎;三日不读书,言语乏味”。虽然一直无法与书中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也还是没有影响我喜欢读书这个唯一的兴趣。总而言之我的感觉是,在一天的时间里读不上一两页书的时候,心里边是空落落的。在我个人生活中,白天的时间都花在工作和上下班的路上,只有在睡前的时间才可以看到书本,所以也就有了床头书。

没想到,星云大师连床头书也在书中有所叙述。书中提到床头书可以培养看书习惯,减少杂念,训练思维,改变气质,而且有益健康。星云大师指出床头书最好是古典的,因为看起来费神,看过就睡着了。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真是感到意外,想不到床头书在星云大师的理解是辅助睡眠的。不过,在文中的最后他也提出,床头书是看个人如何规划运用,所以,不强求个人的床头书是怎样的理解。

我的床头书是没有星云大师所说的古典类,就是一般文学类。星云大师说得也有道理,因为过长过于费神的书在睡前看,确实影响睡眠,因为有些书中的内容会造成心神不宁。但由于自己从来也没有将床头书当是催眠的作用,由此看来,床头书不必过于计较,个人喜欢就好。

书中指出书的妙用有很多,但常识人生是必懂。书中提到现代的社会,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产生许多新人类的用语。想不到已是高龄的星云大师竟然还能举例出:K书、A钱、很酷High到最高点……等新词用语。从这点足以看出星云大师的活到老学到老的读书生活态度,也让在现代社会原地踏步生活同时暂时还算是年轻人的我,在面对这些新词还得上百度搜索后才了解其意,而这样的摸索求知的方式,真是令人情何以堪啊!

星云大师一句“如果不注意常识,何以面对现在的社会和人生”的话,已足以让我扪心自问了。

书中提出读书“三到”,就是目到,口到,心到。而在自我的检讨下,却是无一所到的结果,真是让我脸红。现在的我只知道,出来工作的这些年已将很多最基础的知识都毫无保留地还给老师了。现在看来不能逃避自己一直以来不求甚解,囫囵吞枣的去读书的问题了,得要直接面对自己因读书表现出无知的态度和不堪的理解。所以在读书的这件事情上,首先改变的是自己的心。

如星云大师所说的“读书要有方法,不能单纯是认定读白纸印字的书才是读书,读书以融通为主,以方法、技巧为辅;读书以勤、熟为功效,以用心、下手为实际。因为书本纵然可以提供一些概念,但生活才是我们的内容。”

读书可成正面也成反面,所以读书要读心。星云大师运用佛家道出了读书需要多一份的体认,就是读“做一个人”、“明一点理”、“悟一些缘”和“懂一颗心”。因学佛要注重因缘,读懂自己的一颗心,心明白了,则一切就明白了。

如星云大师所谈的,读的书和笔下的文,终究还是要有佛家所言的“有我”,才能读懂书,读懂自己,读懂人生缘。

通过星云大师运用佛道领悟读书和做人,让整本书充满阅读之乐。如星云大师所说“读书是人世间最不劳而获的事情,因古圣文人雅士,或以数年之功,或穷毕生之力,将他们所经验、观察、感觉、思索的事情,以生花妙笔著作成书,而读者只花费数日的功夫,便可以把书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精神、经验、智慧,完全地吸收,这是不劳而获的快乐。”

但读懂了,才是属于你自己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