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那女孩和一个遗憾

楔子

看着手中粉红色还带着斑点的‘眼罩’,我有些狐疑的问道,“你确定这是你们公司研发了十年的‘一日圆梦’?这种东西二十年前就已经出现了好吗?”

一身西装革履戴着黑色墨镜的邮递员认真的点了点头,“是的先生,别看它外形平凡,实则内部用了极其精细的元件,只要您体验过就会相信了。”

“好吧。”

送走了衣着怪异的邮递员,我在手机上设置了一个小时的闹钟并把它放在了床头柜上,然后按照说明书上说的躺在了床上,将‘眼罩’戴上,“那么,开始吧。”

意识顿时模糊起来。

(一)

遗憾,我的遗憾是什么?

睁开眼睛,似乎我是坐在车上,身旁是满载的书包。正在开车的爸看了一眼后视镜,对着我说道,“醒了?你们不是下午才开学吗?本来能在家里睡个午觉,非要走这么早干什么?”

脑子一晃,记忆一瞬间涌上来,我揉了揉脑袋,脸不红心不跳的说道,“下周有个小考,早点回去也好准备准备。”

到了红绿灯路口,车缓缓的停了下来,爸随口应道,“原来是这样,那你好好准备,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我心里一暖,在高中这个考场似战场的时期,别的家长恨不得跟着孩子每时每刻学习,而爸他却总是宽慰我说‘我们不给你压力,你自己加油,尽力了就好’。就这一点让我在宿舍里面很是吹嘘,几个好友都羡慕我有一对开明的父母。

车缓缓开动,我小声‘嗯’了一声,拿起手机偷偷照了照自己,嗯,脸不红心不跳,孟涣你的脸皮真真又厚了几分。

没错,以我这每次假期开学总要磨蹭到临上课前一刻进教室的性子来说,让我提前好几个小时回去学习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是有足够大的动力战胜我体内的‘磨蹭因子’——比如说,和喜欢的女孩相约。

沐霖,原高一十六班学霸——虽然不如我吧——高二文理分科之后来到四班,有幸与小生同窗。

她也是我喜欢的女孩。

印象中比较深刻的第一次相遇大概是在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上。连续两天的运动会虽说不用困在教室里面学习,可是却被限制在观众席不准离场。那时我和邻座男生讨论新班级里的哪个女生漂亮,我环视了四周,一眼便看到了坐在我前面一排扎着马尾辫的她。

彼时大家都穿着校服,没有浓妆也没有性感的衣服,子曾经曰过,人靠衣服马靠鞍,可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才能知道哪些人是真的好看,比如说她。

虽然我一向自诩外貌协会且她也的确很漂亮,但我发誓刚开始吸引我的真的是她的气质。

柔弱却不失坚强,朴素却依然可人,有时候像孩子般清纯,有时候又像贵族一样高冷,心思好像混乱的圣域,让人难以猜透却又妄想一探究竟。

当然,这是我与她相处了两年之后才总结出来的她的特点。

时间回到现在,自那次心动以后,我便时常找机会与她说话,许是上天都对我这一份情愫喜闻乐见,某一次换座位以后,班主任竟识趣的将她安排在我左前方的位置。虽说不是同桌,但距离不超过一本语文书,更加方便了我们交谈。

也就是在上周放假前的晚上我们互发短信,我问她‘如果我说,想将我们之间的友谊升华一下,你会同意吗’,随即目光忐忑,眼神一直盯着手机屏幕不敢移开。半响收到她的回复,只有一个字‘会’,我简直乐开了花。

她这算是同意了吗?

可是好像和电视剧里面不一样,我是不是应该问她愿不愿意做我女朋友才对?

不过这样郑重的问题好像应该当面说才显得认真。只是那个时候她会同意吗?

她刚刚这样回复应该算是同意了吧?

怎么办怎么办,可是我还没有准备好,爸妈肯定不会同意我谈恋爱的。

不告诉他们就行了嘛…

万一被发现了怎么办?还有班主任,班主任在班里说过好几次一旦发现有学生谈恋爱立马叫家长,宁可错杀不可放过,发现之后决不姑息。听说他以前教的学生毕业了之后都曾经给他写了一封谴责信谴责他的做法会给高中时期青春懵懂的少男少女心里留下阴影。

对了,干脆写下来好了。忘记在哪里看过一句话,当你对一件事犹豫不决的时候,就把它的利弊一条条分别写下来,之后你就会知道自己的选择了。

于是我打开手机记事本,分页建了两个标题:一个是‘现在谈恋爱,好处如下’,另一个是‘现在谈恋爱的坏处’。两天的假期时间在家里我仔细的结合我自身的情况将其好好分析了一遍,结果却让我大吃一惊。

‘现在谈恋爱,好处如下:

1.暂时的欢乐

现在谈恋爱的坏处:

1.影响学习

2.来自父母的压力

3.班主任的压力

4.我并不懂’

没错,竟然是弊大于利,我的心顿时冷却下来。

记得某部电影里面男主角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的人生就像是构筑一座大厦,禁不得半点差错’,若是这个时候我选错了,是不是未来也会完全不一样?我一直知道自己是个优柔寡断的人,对于某件事情越是犹豫不决,就越难以得到答案,往往捱到最后,咬牙闭眼的选择总不会有好结果。

(二)

来到学校,心里有些忐忑。

我们已经十多年没有见过面了,自从高中毕业以后。高考将将结束的那几天,我几乎每天都会给她打电话、发短信,可是她一次也没有回应过。后来成绩公布,我问她,“你打算报考哪所大学?”

她回答我说‘北林’旋即问我,‘你呢,还是一直心心念念的上海吗?’

我说我还没有决定,虽然想去,但是上海的学校可能分数不太够。

她沉默了半响,蓦地说了一句,‘你可以考虑一下北京工业大学,也是211高校呢。’

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愣愣的点了点头,说‘好,我会考虑的’。

只是最终我没有选择她建议的北工,也没有能如愿进入我心心念念的上海的高校,而是来到了宁波。自此我与她南北相隔,我没有理由去见她,也没有机会见到她。

后来我时常想,当初她跟我说让我考虑北工的时候,是不是怀着‘若能够在同一座城市上学,便给他一个机会’这样的想法呢?可惜造化弄人,又许是我们本就有缘无分。

都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早知今生会遇到她,前世我一定将她的照片放在床头,每天醒来的时候都看上几百次,也许今生我们的结局就会有些不一样了。

去教室的路上,我脑海中不时地闪过一幕幕关于她的记忆:可爱的她、高冷的她、快乐的她、伤心的她、生气的她、迷人的她;她的笑容、她的坚强、她的固执;她认真听课时候的样子、她考砸了之后的难过、她生病时候的憔悴、她拒绝我时的绝情……这所有的她的模样在我的脑海中一齐出现,思维很是混乱。

时至今日,我已经分不清对她到底是怎样的感觉。或许是回忆中的不舍,或许仍有着没法磨灭的爱意,或许还有因为‘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回应’而产生的一丝怨恨。可是戴上‘一日圆梦’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回到这个时候——我们曾经距离最接近的时候。因为我想知道如果那时我能够有勇气开口告白,我们最终会不会走到一起。

站在教室门口,我看着座位上穿着蓝色校服、扎着高高马尾辫、低头认真写作业的她的背影,抬起的脚怎么也不敢迈进去。想见却不敢见,说的大抵就是我现在的心情了吧。

正当我踯躅的时候,身后忽然被人拍了一下,回头一瞧,却是一贯提前好几个小时来教室学习的班长大人。

“稀奇啊,你今天居然来这么早,在门口傻站着干什么,怎么不进去?”她探头顺着我刚才的视线看了一眼,脸上顿时露出了然的神色来,啧啧道,“那我不打扰你了,你继续欣赏吧。”

被人戳破了心事,搁在真正这个时候的我肯定已经满脸通红、羞愧赧然了,只可惜现在的我身体虽是属于这一天的,可思想却来自未来,自然不会如当初那么青涩。毕竟岁月带给人的不只是皱纹,还有越来越厚的脸皮。

许是听到了动静,沐霖摘下耳机回过头来望了望,目光落在我的身上,脸上的笑意一闪而过,旋即回过头去。

既然已经被发现了,我只好硬着头皮走进了教室。彼时我的座位离她颇有些距离,我一边放着书包一边想着按照记忆中的剧情,现在是不是该出去了。

果然见她放下了笔,稍微整理了一下课桌,稍稍回过头朝我的方向望了望,眼神对上我的视线,旋即移开了。她伸了个懒腰,站起身来向外走去,只是经过我的时候仿佛自言自语似的说了句‘今天天气不错’。

我匆匆放下书包,连忙跟了上去。

她正站在走廊上看着手边的玉兰,雪白而又泛着清香的花瓣不甘寂寞的在这初春绽放着,可在我眼中却只是她美的陪衬。

我正考虑第一句应该和她说什么,是‘好久不见’还是‘又见到你真好’的时候,她许是察觉到了我的到来,回过头来看到我的时候脸上露出笑意,旋即撇撇嘴道,“你过来干什么。”

我笑了笑,厚着脸皮道,“我来看看你在干什么。”

她轻哼一声道,“听说后山很多花儿开了,我要去看一看。”

我立时上前一步,目光炯炯,“那我陪你呀,一个人去多没意思,你说是吧?”

她掩着嘴笑了笑,没再言语,旋即回过头去径自向后山走去。我心中暗自欣喜,连忙跟了上去。

后山大抵是学校除了大门和历年来居高不下的出线率以外又一处值得骄傲的地方吧。依托于原本的古城墙,修葺了一条蜿蜒曲折的石板路,两旁是扎根了十几年的高大的梧桐树,漫步其中,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似乎什么压力都没有了。再向前走,便是一些矮小的树木,有松树、有桃树、有杏树,还有一丛一丛的迎春花。

美景虽好,却要有心人去欣赏,只是可惜我不是那个有心人。跟在沐霖的身后,我整个心神便都在她的身上了,哪还有多余的心思去欣赏路边这浓浓春意呢?

我一直在考虑自己应当说些什么,只是她走的飞快,让我来不及多话。直到走过梧桐树林,来到桃花杏花争相竞艳、连岩石下不知名的小花都不甘寂寞来凑着热闹的后半段,她的脚步才渐渐缓了下来,如同蝴蝶一般会不时地在某一朵花前驻足。

我看着她这一番孩童般的模样,不觉心都醉了。哪怕两年未见,再见到她时,心底那份深藏的我以为早已被时间磨灭的爱意却毫无生疏的涌现了出来,瞬间充满了我的内心。

真希望时间永远定格在这一刻呀,只是,我瞥了瞥西山上那渐渐迟暮的太阳,不由苦笑。快了,我就快要回去了。

“你怎么了?”她察觉到了我一闪而过的异样,不由问道。

“没事,”我挠了挠脑袋,装作不好意思的样子笑了笑,“可能刚才走太快了,身体有些吃不消吧。”

她抬起手指冲我摇了摇,语重心长的说道,“才这么点路就吃不消了,这样可不行,呐,你要多锻炼身体呀。”

我配合着乖巧的点了点头,“是,老师。”

她抿着嘴笑了笑,白了我一眼,“贫嘴。”

既然已经开了头,我便不甚紧张了,安心循着此时的记忆,享受着再一次和她聊天的幸福。

后山的中央有一座老旧的小亭,似乎是学校建校的时候就修筑的,因着年代颇有些久远,上门留下了许许多多‘前辈们’的涂鸦之作——大多是青春懵懂的少男少女向某个心仪的男孩或女孩表白心意,以前还不觉得,今次再看起来,言语倒颇有些幼稚可爱。

顺着石板路一直走,自然而然到了这里,沐霖提议坐下来歇歇脚,我当然百分百赞同——这个身体已经累的气喘吁吁了。

看着她似乎在翻看手机里刚才拍的照片,我蓦地想到了此番我来到这里的目的。

真正的这一天,她的手机大抵是没电了,当时的我急于在心爱的女生面前表现自己,自然踊跃道‘那用我的吧’,于是便毫无戒心的将自己的手机递给了她。因着我一向是个不大会有秘密的人,再加上彼时我觉得,既然喜欢某个人,便应当对她毫无保留才对。谁知她竟看到了我纠结两日写出来的‘恋爱利弊条列’,我不知道那时她心中是什么想法,只记得自己或许心中还有个期待:兴许她会恼羞成怒,直接向我告白呢。

事实当然不是我想的那样,她默然将手机还给了我,随即站起身来淡淡说了句‘时间不早了,回去吧’。

思绪回到当下,我趁着她还在看照片的工夫,连忙掏出手机将之前写的这篇‘无稽之谈’通通删去,这才放下心来,正欲放下,心中蓦地一动,想了想又在上面打上了几个字‘如果你看到这个,请问,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

看着屏幕上的这几个字,我偷偷笑了笑,心中暗自给自己点赞。

正在这时,沐霖有些懊恼的抬起头来说道,

“真是,手机居然没电了。”

我连道,“我有,用我的吧。”旋即献宝似的将手机递了过去。

站在一旁,我装作看着远方,视线却一直在她的身上,留意着她看到那几个字之后的反应。

可令我失望的是,她似乎从头到尾都没有什么表情变化,难道她没有看到?不对呀,记忆中她明明翻开了我手机的记事本,怎么会看不到呢?还是说,我眼神一黯,她是装作没看到。

一直以来都是我在单相思吗?我一直觉得这个时候的她对我的感觉同我对她是一样的,所以我一直后悔没有在这个时候多一点勇气将心中的想法告诉她,可是如今……只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吗?

“喂,想什么呢?”回过神来,沐霖伸出手在我面前晃了晃,疑惑问道。

“没事,没什么。”我连连摆手,“怎么了?”

“手机给你,我们走吧。”她冲我摇了摇头,一把将手机塞进我手里。

我愣了一愣,问道,“去哪呀?”

“这条路还没有走完,当然是要继续走下去。怎么,你…不行了?”沐霖语气有些戏谑,白了我一眼道。

我脸色一红,立时反驳道,“怎么可能?赌上男人的尊严,走,你先走!”

沐霖抿着嘴笑了笑,看了我一眼,旋即掠过我向前走去。

我还沉浸在方才的哀伤之中,抱着一丝希望翻开手机,看了看屏幕,顿时愣在原地。

‘如果你看到这个,请问,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

愿意’

在我临时起意写的那句话下面,赫然多了两个字。

愿意?

愿意!

她说她愿意!

这一刻我心中的喜悦简直如同涛涛江河汇入门前溪流,海碗里装了满满一缸的水,幸福,还是幸福,高兴,还是高兴。脑中没有一丝黯淡的情绪,通通在爱情的光芒下明亮。真的,我感觉自己幸福的快要死了。

“喂,愣着干什么,快过来呀。”不远处,沐霖冲我挥着手。我看着她在阳光下的笑容,只觉得其他一切都仿佛失去了颜色,只有她是七彩的。

我傻笑着。

眼前蓦地闪过一道耀眼的白光,闭上眼睛又睁开时,我已经回到了那个狭小的出租屋,我躺在床上,仿佛用尽全身力气似的将‘一日圆梦’的眼罩缓缓摘下,目光直直的盯着房顶。

许久不曾清扫,屋顶的角落已经成了蜘蛛的的家。中央贴了一幅很大的中国地图,不知道是房东还是在我之前的租客留下的。

初初来这租房时,每次我躺在床上想要睡觉的时候,看到这地图我总会忍不住去看那座被红色五星标记的城市,想着‘她现在会在做什么呢’或者‘她那里的天气怎么样’。想着想着,心底的苦涩便涌上了眼眶,我于是暗自决定,早晨起来一定要把它撕了。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我还是没有把它撕下来,只是偶尔难过的紧时,我会用被子蒙住头,强迫自己不去想她。

这时,耳边传来了一阵舒缓的音乐,是我一开始定的闹钟响起来了。我蓦地翻身坐了起来,一把将手机拿在手中,凭着记忆输上了一个号码,可是,直到最后我也没有按下拨号键。

遗憾,遗憾在不懂爱的年纪遇到了你,只是时光荏苒,再也回不去了。

——2017年3月24日08:46:4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71评论 2 3
  • 我是在一个春天的下午遇见她的,那时正在下着雨,她撑着一把彩色的伞,站在红绿灯旁等待着。 她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呢子大衣...
    夜闻绍寒阅读 400评论 3 4
  •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有一段难捱的路,走过去了就会柳暗花明,如果在你如花的年纪时从未绽放过生命就已枯萎,那是何等的悲...
    敏子慧慧阅读 195评论 0 0
  • 每一次,我都很干脆的告诉他们,没有啊~ “怎么还没有?是不是你挑太高了?要不要给你介绍?……” 挑的太高?我总会故...
    胡子阿姨阅读 613评论 7 8
  • 我喜欢他,超级喜欢。几乎每天一到23:30,他就准时睡了,因为他心脏有一点问题。我觉得喜欢他,他给了我力量。 我挺...
    我有一朵花阅读 8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