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四则

(一)

世上有一条唯一的路,除你之外无人能走。它通往何方?不要问,走便是了。当一个人不知道他的路还会把他引向何方的时候,他已经攀登得比任何时候更高了。——尼采《疯狂的意义》

但是,我不知道我的路在哪里。或许我已经在我的路上,或许我仍旧未寻到那条路。人至二十,未有明晰的思想,未有透彻的观念,有的只是漫漫无穷尽的迷茫,在黑暗的夜里渗透进血液里,骨髓里。我不知道和我一样年纪的人的思想是怎样的,就像我也同样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是如何想的。这条路,如何走,走的好不好,都是未知数,我不懂。

也有人告诉我,走好眼前的路就好。只是眼前的路并不是我所想要走的那条,够讽刺的是,我既不喜欢我眼前的路,也不知道我究竟要走什么路、想走什么路。这就是人吧,总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却对已经拥有的挑三拣四吝啬不满,我从来就是这万千糊涂人里的之一,因此也逃不开这桎梏,只得随波逐流,飘荡无依,无论是思想,还是行为。

我就是榆木脑袋,即便是得人指点,也是半懂不懂参悟不透。其实归根结底,人就是输在一个“做”字上,脑袋里塞了一大堆道理一大堆方法论,却疏于行动,最终结果不过是一场空。只是浑浑噩噩漫无目的的拖着步子,连自己也不知道要往哪儿去。不奢望突然有一天醍醐灌顶的顿悟,我本就没这天赋。不过是依着自己的性子胡闹一番,尔后心灰意冷的看着那堆垃圾似的后果。人跟人之间的差距就是如此来的,输在天赋上的暂且不表,输在努力上的却是不计其数,我自认智商不低,至少能保证与平常人一般,却在努力这两个字上下不成功夫。人懒,没救。


(二)

我也曾像你一样,当电话里可以拨打的名单越来越少,可以彻夜深聊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时,变的慌乱和紧张。总为失去谁,离开谁而难过和纠结。但最终都会想通一些道理,接受某些现实,当这个世界把你变的独立而勇敢之前,总会先帮你解除掉一些不够稳固的关系,以及阻碍着你,羁绊着你的某些人和事。——扶南

似乎我关于初中的记忆几乎没有,我自己也不懂这是为什么,那些人那些事,从来都是模糊的。想破脑袋,也只得出了一个原因,那时候人真的太单纯,单纯到跟所有人都玩的好,不计较得失,不在意排名,不怀疑感情,只是简单质朴地随着心性走,后来忘记了自己的本来模样,也顺带着陌生了那些人。或许在原来那些人眼里,我这个人,也是过往云烟,没有值得想念的价值。

想到这些,并不惶恐,反而觉得莫名的平静。这就是人啊,人是在不断变化不断成长的。当你觉得过去的自己也变得陌生时,那是你长大了。再想回到过去那个样子也是不能的了,只有继续变化,继续成熟,继续体验人间冷暖世态炎凉。

别人喜爱的我,或许只是某个阶段的我,而前前后后却是不可知的。我爱我,是爱的真正的我,不管是哪个阶段哪种样子的我,我都必须爱。就像我的初中年代,模糊了太多人事,其实也模糊了我自己,只是我可以不爱不记住其他人,却不可以不爱我自己,再模糊,那也是我,曾经的我,单纯的我。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人这辈子,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变化,只是最后是什么样子,我们谁也不知道。只是希望将来老了,再回首从前时,能找到这些年一直没变的蛛丝马迹。至于失去谁重逢谁,非我一个人能决定。谁也都是谁生命里的匆匆过客,真正伴你一辈子的,只有一个他。缘来缘去,最终也沦为一抔黄土。


(三)

有些人你见到第一面就觉得不太舒服,但是你告诉自己没关系,等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对方的优点,就不会讨厌对方了。久而久之,事实一次又一次告诉你,很多人依旧是那么不舒服。所以,与其让自己花时间去接受一个自己讨厌的人,不如花时间去喜欢一个你原本就有好感的人。让好感变喜欢,让喜欢变爱。——刘同

第一面看上去就不舒服的人,就别想着花时间去赢得互相欣赏了吧。我自己不喜欢的人,在之后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再喜欢的可能,而且,通常只会越交往越不喜欢。但是到了这个年龄,也再不能如从前那般万事由着自己的看法行动了。喜欢一个人与否,不能成为你要不要与之交往的理由,说得功利些,彼此的利益也构成了交集。注定要和也许不喜欢的人交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

从前心智稚嫩之时,便不计较这许多,喜欢的,就接近,不喜欢的,连瞧也不瞧,难免得了个任性妄为的标签。如今人成熟了,便也束手束脚了,身处社会,无时无刻不被人和环境裹挟,但也别无他法。

更多的时候我们面对有好感的人却反而不敢放开手脚去接近,畏畏缩缩怯怯懦懦,以至于失去了与之交往的机会。而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人,却用尽力气来表现出自己不喜欢的意愿。我们从来不怕伤了别人的心,却惧怕被人伤。只是哪有这么好的事呢?多数情况下伤人必伤己,结仇结怨,不易消除。

人似乎更不容易忘记负面情绪。快乐持续的时间比伤心要少吧,记住别人的恩惠更难于记住别人的仇怨吧呵呵。


(四)

时间,让深的东西越来越深,让浅的东西越来越浅。看的淡一点,伤的就会少一点,时间过了,爱情淡了,也就散了。别等不该等的人,别伤不该伤的心。我们真的要过了很久很久,才能够明白,自己真正怀念的,到底是怎样的人,怎样的事。—— 张爱玲

我们真的要过了很久很久,才足够明白,当初的自以为是自作多情。

时间是公平的,爱憎恨,怨别离,最终都会被时光掩埋,化作尘土随风而逝。我从不认为爱情是长久的东西,它或许只是短暂的,甚至短暂到只有一瞬间的怦然心动。而之后的种种爱情的表象,都不过是由那一段短暂的感情衍生出来的玩意儿。维系不好,就断了。维系得好,就一辈子了。简单,却也最难。即便是如张爱玲这样心思剔透的女子,也还是参不透某些东西吧。我,就更不用说了。

很多伤害,并非是伤害本身,而是来自自己的念念不忘和看不开,以至于越积越深,最终一点点伤害化作了无边的黑暗,羸弱的内心也跟着拉扯不断,呵呵,伤了谁呢,不过是自己罢。

这些东西,经历了也就明白了。无论是面对世人的冷眼,还是关注的人的热烈,让时间来证明,其中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在此之前,安然接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