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之下,活出自我 | 我读《皮囊》

好久不见,我是不正经职场青年强子。《皮囊》是今年读的第十本书,上个月就读完了,读书笔记一直拖到现在,拖延症又犯了,面对拖延症大家有没有什么好方法?评论区分享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自尊心强,不愿向外界暴露自己的缺陷和不足,真实地面对自己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我慢慢学会了分享和主动寻求帮助。因为人这一生,终究要学会与自己和解。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在写别人的时候,可以模仿对象的痛感,但最终不用自己承担;然而当我真正动笔写自己时,才发觉,这无疑像一个医生,最终把手术刀划向自己。每一笔每一刀的痛楚,都可以通过自己敲打的每一个字句,直接、完整地传达到我的内心。”这是作者在书中序言中的自述,也是皮囊之下,面对灵魂的拷问。

《皮囊》是一部有着小说阅读质感的散文集,也是一本"认心又认人"的书。作者本着对故乡亲人的情感,用一种客观、细致、冷静的方式,讲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间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作者蔡崇达,小名“黑狗达”,闽南人,80后作家也是媒体人和创业家,国内非虚构写作的践行者,《中国新闻周刊》的主编。

作者出身闽南小镇,而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青年。现在虽然生活在城市,但还在漂流,工作勉强应付生活;城市的灯红酒绿让人向往和迷惘,渴望在这个城市万家灯火中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一隅之地。

每天的生活简单而随性,有着不服输和做大事的志气,又时常思索徘徊。想的很多,做的也不少,但真正做完并做出结果的事情寥寥无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几何时想逃离城市回乡发展,内心盘问着自己为什么呢?大概是因为年轻时的迷茫和彷徨让人不堪面对真实的自己和生活。

可日子还是一天天地过了,2019年即将结束,2020年也不会因为谁的开心或者难过迟来,所以又有什么好怕的呢,难得住我吗?大不了明年多读几本书,多挣点钱!哈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书有个习惯,喜欢从作者或书中的主人公身上找和自己的相似的地方,以此来证实自己也不是一个平凡的人。无奈更多的时候发现的都是差距,时而庆幸,时而感叹,时而羡慕........

  我害怕哪一天我会憎恨养我的地方,会厌恶促成、构成我本身的的亲友。

我羡慕黑狗达童年的小镇生活,一直有父母的关爱和陪伴。

我童年都在农村度过,可能你不知道,早前家境贫寒,农村条件也不好,从小父母外出工作,跟父母联系只能通过电话还要转接的那种。那时要是听到:“那~~~  你爸妈打电话过来了.......”内心就是一阵欢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最喜欢的日子是春节,喜欢过年的热闹的氛围,春节期间在外的游子都会回家。所以那时候,一家人欢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想念在除夕夜里,一起围着火炉旁听着大人们分享外面的点滴,内心也渴望能早点接触外面的世界。

而如今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也长大了,少了些许年味,但是还是期待短暂而美好的春节时期,期待着重聚和团圆,也期待着新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羡慕黑狗达儿时有阿小、文展和厚朴等富裕、优秀的挚友相伴。

咱小时候活动范围小,都是村里左邻右壁家,大家一起玩耍,没有太多的想法和目的,身边也没有谁特别优秀或突出,没有像阿小那样家境富裕的玩伴,也没有想文展那样天才的同学。

那时玩耍的项目比不上如今的高科技玩具和电子产品,但是远比现在的要丰富;可是如果当时就有好玩的玩具和高科技产品,谁又不稀罕呢?那些年一起玩耍的朋友们,你们现在都还好吗? 虽然现在交集少了,但是感情始终都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更羡慕黑狗达能真实的面对自己,并能将自己一路历经的风景用最审美的方式表达和分享出来。

我出身农村,家境普通,让我不堪面对现实,只能在内心对自己发狠,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现状。

我没有写作的天赋,不会用审美的笔触去表达我的生活,但是始终坚持写日志和随笔,渐渐的也成了一种习惯。对我来说这是表达自己内心的声音的一种方式,也是面对真实自我的一种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用的是纸笔,现在是用的键盘。不管发什么变化,都不会停止“记录”和分享,因为我相信再平凡的人,也会有不平凡的故事,我们也能成为故事的主角。

我喜欢《皮囊》中每一个真实的人物和故事,虽然与我无关,但许多情节都能引发共鸣,因为我们也都年轻过,经历过........


踏雪无痕的是理想,泥足深陷的是皮囊

如今的我,大学四年,工作两年,一直在学习提升。可惜还没有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也没有学会快速地发财致富。

一路上不时会感到迷茫和彷徨,也害怕自己会走偏,担心自己的会采用一种现成的、狭隘的、充满功利而且市侩的逻辑——怎么能尽快赚到钱以及怎么能尽量成名,而忘掉了初心和真实的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也一直控制着自己,没有学会抽烟,但偶尔会抽;没有学会喝酒,但偶尔小酌;没有让自己学会发泄情绪的一切极端方式。

要确保对自己一切的控制,要确保对某种想象的未来达成,要确保自己能准确地活在通往目标的那个程序里。

未来还需要多久,我不知道........ 但我相信有些路是必经之路,只有经历过才能获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期许自己要活得更加诚实,要接受甚至更喜欢自己身上起伏的每个部分,才能更喜欢这个世界。

我希望自己懂处理和欣赏各种欲求,各种人生的丑陋与美妙,找到和它们相处的最好方式。我也希望自己能把这一路的风景,最终能真实、勇敢地表达和分享出来。活出真实的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谢《皮囊》 !致敬蔡崇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