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为什么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 1 -

        我在学生时期,看过这样一句话: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不管当时的我有没有真正理解这句话,但我还是非常开心的认为,这句话可以让我把性格里的缺陷推卸给父母。

        三四年前,我开始玩摄影。在摄影爱好者里,中老年人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就在这个群体里我认识了一位50多岁的女性摄影爱好者。她退休之前是一位人民警察,有很强的侦查能力,因为工作需要,她还研究心理学,并拿下了心理咨询师证书。有一次我们一起出去拍照,我聊天谈起一个烦恼,她想用专业的心理学开导我,问起我小时候的事情,问题大多围绕着我的父母。不愧是研究心理学的警察,当她看出我的顾虑后说道:“不要担心,我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平时我们是朋友,现在我是心理咨询师,我需要了解你的父母是怎样的人,对你产生了哪些影响,从根源上帮你解决问题!”

        那一刻,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那句话: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 2 -

        罗子君婚前对老公猜忌的原因,一是自身的原地踏步以及年龄渐长导致的不自信,二是罗子君的母亲曾被罗子君的父亲抛弃过。不得不说,这种抛弃对罗子君、罗子群造成的心理伤害是客观存在的。以致于罗子君对贺涵说:“我发现我们家的人在婚姻上都有问题。”但因为是电视剧,罗子君自带主角光环,又有贺涵的仙人指路,她才得以脱胎换骨。如果现实中遭到和罗子君一样的打击,很多人恐怕不会轻易咸鱼翻身。所以,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有多深远!

        很多人说唐晶自私,身体健康的时候那么要强,以工作为重,怠慢贺涵;身体有了问题,才打算和贺涵结婚。可是,我想替唐晶说两句:也许她在爱情上有那么一点所谓的自私,但是在友情上,她对罗子君是无私的,所以唐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私。其次,她对贺涵谈到过自己的父母:“为了不影响我高考,他们暂时不离婚了,我敢考不好吗?”所以,唐晶也受到了父母婚姻破裂的影响,加上贺涵对她的“骄傲”与“理性”,让本来对婚姻就心存芥蒂的她,更加没有安全感。那种从工作中才能获得的绝对安全感,正是受到了“父母要离婚,她不敢不考好”的影响。而对婚姻安全感的缺失,正是来源于她父母的婚姻破裂。所以,很多人感觉唐晶在爱情上是“自私”的。

        在欣赏贺涵的同时,大家也感受到了他的指导型人格。贺涵说过,他从小到大生活在一个思想端正、品行高洁的家庭中,凡事要为他人着想,要有道德修养,要善良慈悲。在他心灵成长最重要的岁月里,家庭教育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尽管他十四岁以后,厌烦了这种惺惺作态而离家出国,国外的锻炼使得他在商场上客观冷静,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冷血刻薄,但是他依然正直,比如他不会把私人问题带到下属陈俊生面前;他依然为别人着想,比如他对唐晶和罗子君的热心帮助,即使在还没对她们心存爱恋的时候;他身上的指导型人格,也是他的家庭赋予他的礼物。

        贺涵对罗子君说过:“你仇恨,你的孩子就学着仇恨;你宽容,你的孩子就学着宽容。”罗子君听进去了,所以即使在她离婚后,观众们也不难看到平儿依然爱着他的家人,依然是个朝气蓬勃的阳光男孩。但是,现实往往比电视剧更加残酷。

- 3 -

        因工作关系,我认识了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朋友,她嫁了一个有钱人,她的生活除了有钱,其他的都不如意。因为母女曾经的相依为命,现在她妈妈要多少钱她就给多少钱。她的妈妈也像罗子君的妈妈一样,因为单身经常换“男友”,我以为阿姨花钱如流水是为了“谈恋爱”。

        直到有一次这位朋友交心的和我说,她的妈妈因离异深受打击,成了一个“瘾君子”,用了一切办法都没戒掉毒瘾,吸毒可以让一个人性情大变!原先我认为她对妈妈的孝是“愚孝”,可是我听到这些后,我惊呆了,因为我不知道有一个这样的妈妈是怎样的人生体验,我曾单纯的以为父母离异才是对她最大的伤害,我甚至曾拿出身边单亲家庭的孩子,依然有考上博士的例子,讲给她听并希望她振作。

        但那一瞬间我全明白了,明白她为什么在别人面前总是那么紧张,总是那么局促。突然觉得我之前的“辩解”显得那么苍白、那么冒昧。因为如果换了是我有这样的妈妈,我不一定做的比她好。所以我理解了她的苦衷,当其他人表示对她的反感时,我曾替她解围。尽管后来我们没了联系,因为我和她真的是两路人,我从小成长于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一路上有父母的遮风挡雨,我再理解她,我们的生活方式与朋友圈也是截然相反的。无论我多么努力,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我无法将她从深渊中拉回来,但我从来都不后悔帮助过她。

- 4 -

(作者拍摄于泰国普吉岛)

        我去泰国旅游的时候,碰到过特别和谐的一家三口:妈妈特别温柔、特别爱笑,爸爸脾气特别好,对老婆女儿疼爱有加。他们的女儿非常可爱,落落大方,还童言无忌的对我说:“爸爸对妈妈特别好,长大后我要找一个像爸爸一样的男朋友。”

        有一天,小女孩被其他团队里的游客重重的踩到脚,那个游客没有道歉,但小女孩并没有大喊大叫,也没有哭,而是很淡定的把这件事告诉妈妈。小女孩的妈妈除了心疼,从紧缩的眉头间也透露着一丝怒意,我以为这位妈妈会去找踩女儿脚的人理论,没想到她只是回过头来,冷静地和女儿说:“以后人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多加注意!如果不是你的疏忽,把脚伸出去,别人也不会轻易踩到你,对吗?”小女孩笑嘻嘻地点点头。刹那间,我被这组家庭融化了,同样来自有爱家庭的我,必须承认他们的教育方式确实高明于我的父母。

        这位妈妈曾告诉我:她们对女儿说,长大后希望她像我(作者)一样懂礼貌、有家教。我听了虽然很高兴,但我是这样回复的:我相信你们的女儿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回复!因为这对年轻夫妇之间有着难得的互敬互爱,对孩子以身作则,并且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的确比我父母,甚至比大多数父母要先进、科学的多!

- 5 -

        孩子的确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如果我们为人父母,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没关系。从现在起,学着慢慢改进,给孩子们一个更高格局的父母!

        而我们,“遗传”了父母很多缺点也没关系。从现在起,我们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去提升自己。哪怕我们没有像贺涵那样的仙人指路,也不会影响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让自己脱胎换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