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是很好的锻炼

  昨天看到了一偏关于减肥的文章,读来甚觉有趣,说实话我自己也属于微胖的人,减肥的心灵鸡汤也喝了不少,减肥药也吃过,不过这一切都不能抵挡住我爱吃的嘴,毫不夸张地说我可以从早吃到晚,自己看着自己的身材也会自卑,但这一切在零食面前都会投降,但是昨天看完这篇文章后我犹豫了好久。

在我二十多岁的那几年,胃口好得出奇。每天深夜,我们都聚集在烤串摊前,喝酒,聊天,肆无忌惮。鸡脖子、肉筋、大腰子、烤的外酥里嫩。我们整夜在浓烟滚滚中度过。烤串其实并不好吃,但是当时我爱得要命,那是人间烟火的味道。

一姐妹和我一起吃肯德基,她看我吃鸡翅的样子不寒而栗。她说:你吃东西的样子太可怕了,完全不懂节制自己的欲望。节制?那个时候,我连饱是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撑。对我来说,恰好就意味着没劲,只有过度才有吸引力。生活是一场盛宴,它应该是盛宴,如果它不是,那么我就用食物塞满它。

饥饿是什么?我想,饥饿是一种生活状态。二十岁的饥饿,是全身心的饥饿。对爱情,对生活,对所有一切。

后来我的体重暴增到130斤,对我的身高来说是一场灾难。妈妈跟我说,你爸爸说,我们的女儿是块玉,但她以为自己是块石头。我说:''好,我减肥。''

饿的感觉我很熟悉,因为这几年中,它一直没有离开过我,我想,它会跟随我一辈子。村上春树曾经把饥饿描绘成一幅画:''乘一叶小舟,漂浮在湖面上。朝下一看,可以窥见水中火山的倒影。''坦白说,我觉得他饿的不狠。饥饿本身没有诗意,没有尊严。人退化成动物,只想大口大口地吃东西。除此之外,什么都不想。节食之所以很难,是因为这是在与人最基本最原始的欲望对抗,在与身体最自然最直接的机能对抗。对抗的结果往往是焦虑、沮丧、崩溃和疯狂。但是我赢了。

我想说,人最可怕的是习惯。我们能习惯一切,包括饥饿。慢慢地,我开始喜欢''微饿''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中,神志特别清醒,看书,看画,看电影,印象格外鲜明。写东西的时候,条理似乎也清爽一些。

我当然瘦了,前后瘦了将近四十斤。那种感觉很好,好得超过了饥饿。原来变成更好的自己,是有可能的。我不想背叛过去的自己,但是我想说,饥饿像一把刻刀,慢慢地雕刻出一个真实的轮廓。所有的胖子都长得很像,都有类似的表情和体态。那个瘦下来的你,才是隐藏其中的自己。我喜欢过去的自己,像一枚醒目的黄色灯泡,张牙舞爪,欢乐热情。但是我知道,我不愿意回去了,再也不愿意了。

有人问我:''减肥之后,你变得更快乐了吗?''我想,我并没有。我无法分辨,到底是岁月、是越来越沉重的生活让我变得更不快乐,还是仅仅是节食本身?也许都有。但是我知道,发自内心地,我更欣赏现在的这个我。不再是看似自傲其实自卑的结合体,不再以奇装异服香艳性感来释放自己,我知道,也许我追求的已经不再是强烈饱足的喜悦,而是某种深沉快慰的宁静。

很久以前,我们都听说了那句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 保持愚蠢对我来说很容易,我一直都是一个热情的蠢货。保持饥饿,是什么意思?我想,在现代社会,吃饱变得很容易。保持饥饿,是为了让自己保持敏锐,保持清醒。不是要变得贪婪,不断地追求满足,相反,是要保持一种状态,一种青春的姿态。在饥饿的年纪呃,是一种常态。在不饿的年纪,要让自己有点饿。stay hungry. 是要珍惜真诚的感官,磨淬出发的欲望。

饥饿是很好的锻炼,我相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饥饿是很好的锻炼 by 柏邦妮 在我二十岁出头的那几年,胃口好得出奇。 每天深夜,我们都聚集在烤串摊前。哪怕是积雪...
    小小星球阅读 321评论 0 12
  • 在我二十岁出头的那几年,胃口好得出奇。 每天深夜,我们都聚集在烤串摊前。哪怕是积雪的冬天,冻得浑身发抖,围坐在火光...
    大尉说说阅读 3,933评论 0 8
  • 这个是自己最喜欢的关于减肥的文字。 摘要:保持饥饿,是为了让自己保持敏锐,保持清醒。不是要变得贪婪,不断的追求满足...
    观博家旺仔阅读 369评论 0 3
  • 三年前,自从看到一个邻居姐姐家的多肉,便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它们。在此之前,我印象里的多肉就是老式楼房窗台上那...
    王大大大大大大大大阅读 294评论 0 0
  • 傍晚我听到长江码头上 一声悠长的汽笛 仿佛是一句深情的邀约 来吧,亲爱的 和我去远方 港口的灯温柔如你的眼光 浪花...
    丁_香阅读 256评论 2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