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思想(6) ——此文献给我敬爱的老师们!

(三)思想要有结果

思想必须要有结果,没有结果的思想仍在思维当中,是思维活动,还不是思想。

判断就是思想的结果,无论对与错、真与假,所有的判断都是能检验的,从此角度,判断可分为“可检验的判断”和“待检验的判断”。

“可检验的判断”是依据人现有认识条件已经可以被证实或证伪的判断。如一切科学知识。

“待检验的判断”是依据人现有认识条件无法被证实或证伪的判断。如宗教信仰、以及久攻不克的哥德巴赫猜想。

为了研究哲学与思想的关系,我们需要从认识的角度,即从反映客观事物的特性与联系、对人的意义与作用的角度来分析判断。

1. 判断分为认识论判断和价值论判断。

世界上任何事物可分为事实范畴和价值范畴两大类,事实认识和价值认识是人类两种基本的认识。这样,对于同一个认识,人们可以从认识论和价值论两个不同角度进行判断,并得出不同的结论。

认识论判断是确定一个主观认识是否与客观实在相符合,其判断标准是“真”与“假”,目的形成趋近客观世界的知识,例如科学知识。

价值论判断是确定一个主观认识是否有用,其判断标准是“对”与“错”,目的是形成满足主观需要的知识,如道德、法律。

2.认识论判断和价值论判断之比较。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斯腾伯格提出“思维三元论”,从思维的方法和用途出发将思维划分为三个层面:分析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实用性思维。

分析性思维涉及对象的分析、判断、评价、比较、等能力,侧重于认识对象的“真假”判定。

创造性思维包含创造、发现、想象和假设等能力,擅长提出新的见解。

实用性思维涵盖实践、运用和实现目标等能力,注重功效、侧重于解决社会中的具体问题。

我同意斯腾伯格教授对三种思维形式的分类,但我不同意他把三种思维形式“阶梯式”的分为三个层次,我认为“思维三元”应该是“一点两面”式的分两层,创造性思维和实用性思维是并列的,分析性思维是创造性思维和实用性思维共同的基础,并贯穿于二者的过程之中。

以下是依据我理解的思维三元“一点两面”式的分层对比较认识论判断和价值论判断进行的比较。

(1)二者的手段、对象和目的不同。

认识论判断的目的是对判断作出“证实”或“证伪”的判断,从而获得确切的知识,表现为分析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过程,通过归纳或演绎的手段得出确切的知识。其对象包括存在的现象和非存在的想象,不仅包括“有”还包括“无”。

价值论判断对象是人们对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作出好与坏或应该与否的判断。表现为分析性思维+实用性思维,通过归纳的手段作出最优选择。其对象是必须存在的现象——“有”,对“无”进行充分的价值论判断是没有意义的,是过分的形而上学。

(2)二者必须以分析性思维为基础,即区分“真与假”为基础。

分析性思维的任务是区分“真与假”,没有基于对象的“真假”之分,创造性思维和实用性思维就会失去判断的依据,所以,分析性思维是二者共同的基础。

没有经过分辩“真假”的创造性思维,是无意义的形而上学或者是胡思乱想;经过分析辩“真假”的创造性思维,是科学或者是科学的幻想。

没有经过分辩“真假”的实用性思维,会导致宗教、偶像崇拜等盲目的信仰;经过分析辩“真假”的实用性思维,是产生伦理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的源泉。

3.认识论判断和价值论判断的判断标准之比较。

(1)二者会发生冲突

一般情况下,价值论的判断标准与认识论的判断标准是基本等价的,也就是说“对与错”及“真与假”是基本相同的,有时甚至是完全同一的,即“对”就意味着“真”,“错”就意味着“假”。

但在特殊情况下,这两者并不等价,有时甚至是完全对立的。如,是否应该对敌人说谎。

(2)二者发生冲突的原因

由于创造性思维的目的是“新知识”,所以,它和分析性思维的目标是一致的,即“真与假”,并且是恒定的,不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而实用性思维要根据客观环境来确定功效,其判断标准不可能是恒定的,即“对与错”的标准有时是相对的,需要根据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所以,实用性思维注定要与分析性思维发生冲突,即“对与错”与“真与假”的冲突,这是认识论判断和价值论判断的判断标准发生冲突的原因,也是至今困扰世人的千年之惑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双陷斗全自动包子机,食堂专用包子机厂家能使混合菜陷进的更流畅,更均匀。食堂专用包子机厂家直营 2.双陷斗可加不同...
    巩迎辉阅读 191评论 0 0
  • "你觉得呢?"可以是一个重要的领导者对下属沟通的的好技巧。 反问式的提问,引导了对方主动说出...
    f961ff2e749a阅读 168评论 0 0
  • 这段时间,心情很糟糕:工作上没业绩没钱关键没方向,不相信这种状态是不是正常的?生活中没能给到家人自己愿望中的样子,...
    European阅读 356评论 0 2
  • 陈丹青说,中国会画画的人很多,会看画的人很少。他所表达的,与其说是一种审美,不如说是一种感知。 同属于印象画派,雷...
    陌上花开wen阅读 830评论 0 0
  • 那南去的风是否遇见了我捎给你的话 是否听见这里的春天下雨了 绿色的田野里还开着那朵我们喜欢的花 独自站在桥头等你 ...
    风清云平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