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下沙 一百二十六

救赎之路


31牧慕


徐飞说我就是想要的东西太多了。

“牧慕,你可以和一个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生活,但是你们至少要是同路人。”

徐飞这小子现在说起话来一套套的,这也许和他走上了仕途并平步青云有关系,但我在讪笑打趣过他之后也不得不静心思考。

莫沙是文艺女青年,她锐利多思有内涵,不代表说我一定也要是文学男青年,我们每天对影成三人,饮酒作诗,无限畅快。如果说我不是,海宁,徐飞也都不是。但是徐飞有句话说到点子上了——我们不是同路人。

尽管我心中已经有了隐隐的预感——莫沙是不会再回到这个小城市了,继续当她的初中英语老师,一切都在别人安排下生活。但是,我还是固执的等了下去,我要最后的判决。不到见到她听到她亲口对我说,我不会放弃。这也是属于狮子座的决绝吧。

爱情和时间也许还是有点关系的,但是决定婚姻关系是否存在却往往和时间没有太多的关系。经常听说谁谁好了多少多少年,到结婚的时候分手了。我们这个年代了,婚姻关系更加易碎了。如果彼此都没有容忍,我想婚姻也完全可以名存实亡。徐飞说,五个月是比不过五年,但是用这种逻辑我就会不明白为什么我和莫沙前后十多年的感情会比不过她和海宁在一起的两年。

她和他有爱情吗?她走之后我经常会自欺欺人的对自己说,她最爱的人始终是我。这不过是我的自我安慰,他们之间是什么样的感情,我已经无权过问。

水水找了男朋友,带回来见父母。每一次她回家,我们都要聚聚。她父母搬家了,水水每一次来都要去旧家问问,是否有人来找过白水水,是否有人曾经打过电话,但是从来都是失望而归。

丢失了莫沙的世界,却这样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有的时候我会怀疑,莫沙要是突然出现会不会破坏这种和谐。

等待还在麻木的继续着。


32莫沙


有天晚上我和海宁一起回家,在街道拐角处看到一个宿醉的男人在呕吐。短短的寸头,魁梧的身材略微有些发福……我突然不能自己的奔向那个人,在触摸到那个男人的肩头的时候我已经泪流满面。那张抬起来的陌生的脸将我拉回来这个世界——是的,我已经离家很远了,我去了很远很远的远方,而这个人,不可能是我的牧慕。我知道我在想他,其实我怎么能不想他呢?他,已经刻在了我的生命中了,他的音容笑貌,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点一滴……我怎么能够忘记他,在我生命中刻痕的男人,我的第一个男人,几乎整个摧毁和改变了我的男人。

我不知道身后的海宁心中是什么感受,当我回过神来,我便不敢回头。当我思念我的爱人的时候,我无法面对另一个对我深情款款的男人。

晚上吃过饭,我在客厅看书,其实内心早已波涛汹涌,我只是想要掩饰自己紧张的情绪,因为我知道,是时候和海宁面对面了。

他走来,静静的坐在我身边,许久:“刚才那个人和他很像吗?”

我不知怎样作答,但是终于鼓足勇气去看他的眼睛。海宁的眼中有一丝疼痛,但是我能感觉他的克制。是啊,海宁已经不算年轻,近三十年的生活阅历让他不会像我和牧慕年轻的时候,喜形于色,动辄爆发动辄狂怒,脸上写满了内心的答案。海宁不是。过去的二十几年里他一样也有很多我从未探究过的感情经历,这些让他成长,但是,我们都一样,只能为其中的一段负责。

“你的病,其实就是罪恶感和侵略感侵入自身的结果。莫沙,我们说好了,不要想过去不开心的事情。我们往前看往前走,我不想前功尽弃,我希望你好,莫沙。”海宁看着我说,眼神中极尽诚恳。

“我一直有种感觉,你就像是一匹被罩住了眼睛的良种马一样,你裹足不前你战战兢兢,是因为你一直都没有好好的看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无限的宽广,伤痛不算什么,过去只是存在于过去。那个罩住你眼睛的人,你认为是那些让你忘不了的人,其实都不是,是你自己。我要你走出来,看清楚,放下来,走过去,用你自己的姿态肆意的奔跑,莫沙!”

我看着他,但是他不再看我:“莫沙,我是太好奇了。你身上掩也掩不住的光芒就是吸引我要去这么做,看起来是不理智……我不知道,我不想知道过去,我只想未来……”

又到年关,当我问海宁为什么不回家过年的时候,他沉默了。我想是因为我。精神上的枷锁一旦卸除了,我恢复的就很快,我的病已经没有大碍了,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于是我对他说:“海宁,回家过年吧。”

“那你呢?”

“我也回去。”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们两个人同时一怔,都不再说话了。

那段日子海宁变得很沉默,经常心不在焉。我知道他在害怕什么,如果他说不要我回家,我想我会留下来,但是最终他什么也没说,而是默默的买了两张去北京的机票。

到了北京之后,海宁问我要不要同他回家看看,我说不要了,他没有坚持,而是把我送上了回家的火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篇外篇 1莫言 妹妹最后一次回家乡已经结婚了,她接走了妈妈。因为老公工作调动,我们一家马上也要搬到另一个城市了。 ...
    草原上的咩咩羊阅读 257评论 0 0
  • 微信APP支付 1.到微信开放平台注册并开通开发者资质 微信开放平台 2.提交APP应用进行审核,只有审核通过...
    有一只很可爱的狗阅读 3,124评论 0 5
  • 今天上午参观了圣母百花大教堂,它是欧洲著名教堂中外观最漂亮的一所。外墙全是用天然的三种颜色的大理石镶嵌而成,其中,...
    阳光心理师于化化阅读 266评论 0 0
  • 2017-02-16 华杉 曾子的日三省吾身,列了条目,就不全面,没有体会到体用一源,浑然一体,至诚无息,一以贯之...
    郁萍阅读 4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