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意义是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先不说写作,先说沟通

讲着讲着其意自现,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我的身上,刚才和女朋友打电话的时候,我们聊到如何发现自己的兴趣,然后我就看是滔滔不绝,我说兴趣的发现背后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不管前途是怎么样,不管工资是多少,都能够把自己当下做的每一件事情做的很开心的态度。 然后说到态度就举了我室友W的例子,他就是一个现在能够把每一件事情都想的很开,拥有这种能够始终享受当下的能力,并且他能珍视每一件事情并做好。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这种态度所体现出来的一种表现就是看到他一直在记录着自己的生活,打开他的Instagram 会发现各种生活片段自拍,丑的帅的都有,甚至还有70+的人在关注他。相比我就比较无聊,从来不喜欢记录自己的生活。 同时脑子里又一个闪念被激发,曾今看到过如果要练习写文章,就从朋友圈开始,因为写朋友圈可以让你关注生活的细节的能力,同时脑中再次想到之前听得一本有声书 里面有个结论: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方法就是不断地发现有趣的东西,于是结合起来我就给女朋友下了一个结论,想要找到自己的兴趣,那么就从发朋友圈,从发 Instagram 开始吧! 这样会让你对生活更加关注。自然而然的更加投入,人也会变得有趣起来,带着这样的态度,怎么能没有自己的兴趣。

现在我因为这种突如其来的思考让我冒出了一个假设:既然对一个人做"即兴演讲"可以产生这么有深入的思考,是不是写作也有同样的功效? 这种有意义的思考,是在这种特定条件下才发生的,这种有意义的思考在平时面对自己的时候是很难产生的。暂且叫这种思考叫”思考流“吧,因为实在不同于平时的思考。

思考流: 一连串的超出一个人单独能够思考的量的思考。

如果说仔细看看以上“思考流”的内容和过程,会发现其实这是一个集发散性思维和逻辑思维一体的的过程,通过这样的”即兴演讲“,迫使自己使用发散性思维,因为在讲的时候往往不知道下面要说什么,大脑会根据记忆系统的特点,去寻找与此相关的链接,在这个过程中,发散性思维就产生了,这是发散性思维的原理,无疑打破了原来信息的组合的方式,但同时,又必须有逻辑,因为要对听众负责,即使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依然不能说胡话吧,所以又必须记住上一句讲过的话,这和平时自己思考有着本质的不同,自己做白日梦的时候是不需要记住上一句说了什么的,甚至两句话很可能都不是在同一个主题上的。所以同时又保持了所有观点之间的逻辑性,最终串联成了一个有意义的观点,最不可思议的是

居然我通过了这么复杂但是新颖的论证居然证明了一件我自己事后都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记录生活可以发现兴趣

所以回过头看这个即兴演讲,重点就在于它产生了一个"思考流"。这意义似乎已经超过了"深度思考"这样的概念了。

那还有什么方式有同样的功效呢?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写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很多时候不可能一直有一个朋友可以听自己高谈阔论,甚至偶出现的胡话吧?

仅仅面对自己又很难做到创造性和逻辑性的统一这种情况,那似乎,这种情况下,写作就是最好的方式实现 发散新思维与逻辑思维并存的思考流。

但是写作似乎又与这种和朋友之间的即兴演讲又有本质的区别,因为写作

  • 往往有非常清晰地写作目标和结构

    往往和一个人讲话的主题是可以不是很明确的,也不一定要特别清楚将要说的内容的"文章结构"。

    但是写作就不一样,一开始往往就是要有一个结构,和写作目的

  • 没有时间的限制

    一般和一个人讲话很少会一直讲下去,总有分开的时候,打电话更是如此,那些没有时间限制的会议,或者是没有时间限制的讲话,往往质量很差。但是写作往往就是没有时间限制,除非老板催稿。

  • 写作写完了还是可以修改的

    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 因此在做"即兴演讲" 的时候你的大脑是在不断地自我检查逻辑错误等等的,但是写作就没有这么的烧脑,你可以不断地犯错还可以修改。

就这以上三点可能相对来说是一个劣势。 既然是这样,那么如何让写作也能成为产生"思考流"的效果呢? 就针对以上三点,可以得到以下几点解决方法,获得”思考流“

  • 开篇就不要设置过强的结构

    比如不一定要很清楚每段到底要说什么,可以仅仅在明确写作目标之后罗列一下大概要说哪些,比如这篇文章就是 分析问题,得出结论,迁移到写作上,最后阐述写作的意义是什么,这篇文章就利用了这种方式,我甚至都不知道这些逻辑关系是否能够最终理到一起去,但是"思考流"的体验太不可思议了,我坚信着一定与写作有一定的关系,通过写文章的方式,把不是最清楚的地方梳理清楚,表达出来。

  • 设置时间限制

    准确的说应该是速度限制,必须要保证一定的行文速度,为了不断地让大脑能够在一种兴奋的状态,不断地让大脑快速的对以往的记忆链接进行随机的、多次的组合,次数越多越好。有限的时间往往只能激发大脑的理性思维,因为理性的大脑根本不会让你尝试一些原来没有尝试过的知识之间的组合,这就好比一场赛跑,我希望的是让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跑赢我的"校对员"也就是我的理性思维。让理性思维做校对员而不是作者。

  • 校对员不能退出这场比赛

    为了让自己的理性思考在创在性思维产生新的链接后能够筛选出正确的链接,并且把这样的链接串起来,变成一个有逻辑的文章,理性思考这样的校对员是不能缺席的。不然就变成痴人说梦了。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这是写作的大忌吧。

以前看到过别人说写作的意义是什么,更多的听到的是:

写作是对生活的一种最详尽的刻画,

写作是对生活记忆的保存

现在我有了新的理解,写作还有一个巨大的功能!

把已经保存在脑海里的知识,信息,经验,通过"思考流"的方式重新组合,重新筛选,最后产生新的知识,信息,经验。
创造“思考流”才是写作最有意义的体验。

因此写作是一种体验,”思考流“的体验 ,而不是单纯的一种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写作是为了写出一篇精彩绝伦的文章,写出一篇放到公众号或者某个平台上就爆红的文章,进而获得很多的阅读量和点击率,...
    清心悦行007阅读 415评论 0 1
  • 写作的意义是什么?你为什么而写作? 我现在已经不喜欢思考各种关于意义的问题,因为很多事物追问其意义,不是找不到答案...
    远行客0423阅读 414评论 4 1
  • 今天在21天陪伴成长群里,群主问我们:你们有没有思考过,坚持之后的目的是什么? 一句话问倒了我,是啊,进群的时候有...
    瀚文ILoveU阅读 320评论 0 0
  • 唐.李商隐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 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远路应悲春晼晚,残霄犹得梦依稀。 ...
    雨_莲阅读 212评论 0 0
  • 有时候,可能是因为觉着生命太渺小,幸福却太容易触手可及了,但是谁又能够去好好珍惜,即使知道自个终究玩不过生命...
    瑾仁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