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诗词大会》第二十二期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二十二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收藏的喜洋洋!

本栏纯属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简书立场。闲话少说,立即开讲!

话说近段时间因锁文心情闷闷不乐,懒得提笔。可山不转呀水在转,水不转呀云在转,云不转呀天在转,风水转流转。俗话说天下掉陷饼还要靠起得早!这不,平时早起都要超过六点,昨天五点半就醒了,我便点开简书大转盘,转呀转,那秒钟竟然停在万钻点上,不走了!我居然走狗屎运了,不是在做梦吧?使劲地捏脸,还真疼!哈哈哈,我终于成了万元户了!那高兴劲,不亚于范进中举。看来我陈良心也不是完全拒绝功利,平时口口声声嚷嚷不为功利,还不是扯淡,突然间天降横财,最终还是凡人一个,高兴得不得了!

在简村里闲逛心情特爽,又收了几篇关于父亲的佳作编入了上期父亲节诗歌大赛的21期里面,本期不再续写了。原本打算赖床睡懒觉,可耳边传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简村又有喜事啦!

人逢喜事精神爽!哦,原来是简村庐阳第一怪母亲夕阳红十三妹乔迁之喜,我得赶忙喝喜酒去!

那庐阳第一怪乃简村油坊老大,日更油诗八百篇,威名远播。庐妈乔迁之喜,自然是贵客盈门,高朋满座。

夕阳红十三妹(庐妈)道:乔迁

昔日油诗儿代发,今朝乔迁回自家。依依不舍无奈何,简书条框规矩大。

亮靓_27d5道:

祝贺庐阳阿姨乔迁大喜!

即兴和诗一首:

阿姨油诗儿代发,谁知简书规矩大。逼着阿姨搬新家,依依不舍无他法。今日阿姨搬新家,各路诗友来送花。盛赞阿姨人品好,亮靓也愿常溜达。


一丛兰道:

挥毫泼墨数十年,笔耕不辍抒锦篇。老有所乐多才艺,诗心徜徉山水间。

庐阳第一怪道:

诗心徜徉山水间,老笔自如书新篇。咏天吟地扬正气,描景绣色才无边。

一丛兰道:

描景绣色才无边,诗词唱和乐翻天。花鸟虫鱼皆有意,琴棋书画醉心田。

文心剑胆道:

琴棋书画醉心田,春夏秋冬又一年。兄弟姐妹同华夏,江河湖海水相连。

蓝手印zzy道:

江河湖海水相连,淡的淡来咸的咸。生活总是平凡过,唯留诗篇在眼前。

亮靓_27d5道:

江河湖海水相连,简村文友乐心田。歌山咏水抒壮志,诗词唱和乐癫癫。

蛮力道:

唯留诗篇在眼前,唐风宋韵看不厌。身若遨游太虚外,快乐度过每一天。

墨舞竹道:

快乐度过每一天,诗词歌赋皆可填。挥毫泼墨打油忙,简村文友接篇连。

蓝手印zzy道:

简村文友接篇连,只缺李白一诗仙。夕阳红妹十三香,一怪庐阳美名癫。

陈良心道:

一怪庐阳美名癫,庐妈夕阳霞满天。诗词歌赋随口出,健康快乐度百年。

梅园飞雪道:

一怪庐阳美名癫,油诗写了五百篇。青出于蓝而胜蓝,夕阳红透半边天。


林海之蓝道:

【七律】清茶笔墨酬知己

文/林海

交友无关富与贫,有缘尽是性情人。清茶笔墨酬知己,浊酒诗文伴孟邻。斟韵填词千句和,高山流水百腔新。夜深未觉枝头月,说古谈今不染尘。

一丛兰道:

邂逅龙风一月半,以文会友缔因缘。入眸春色生游兴,绕耳余音向九天。泼洒激情逐诗梦,放飞闲趣度华年。芸芸学子幽思寄,代代君才抒锦篇。

庐阳第一怪道::

龙游在九天,风啸云潮掀。

诗意漫乾坤,刋行播大千。

蓝宇蕴墨笔,馨香万里散。

文采灿若霞,学子三界间。

蛮力道:

龙啸九天中,风雨仍前行。

诗兴浑天成,刊载少年情。

蓝草迎远客,馨雅第一流。

文笔堪流畅,学海乐为舟。

一丛兰道:

重拾谱书又月余,诗山词海觅佳句。唐风宋韵凑成文,静坐修心闲暇度。

蓝手印zzy道:

门口池塘满山绿,又到深夏炎热时。风对水面悄悄语,水到惊处层层漪。

庐阳第一怪道:

平湖浅影总相宜,近水兰香湿天地。静心睹物神思开,淡怀处世自惬意。

张小吹道:

平湖清碧重重影,佳木葱茏处处鸣。一缕闲魂销醉处,山山水水自多情。

诗呆道:

一池春水半池山 ,潋滟湖光漾客闲。两岸苍苍遮不住,诗心早寄绿波间。

蛮力道:

平湖树影绿葱茏,岸上花开别样红。情侣同行怀逸兴,泛舟赏景醉凉风。

一丛兰道:

缕缕白云悠丽影,层层碧浪曳青山。亭亭椰树遥相望,点点温情透港湾。

蛮力道:

蓝蓝天空白白云,绿绿灌木青青草。浅浅河湾小小船,红红鲜花啾啾鸟。

庐阳第一怪道:

清水湾,亮水湾,不见游鱼只见山,倩影随波闪。风也淡,云也淡,高空阔域心怀宽,神思遨无边。

一丛兰道:

湖水清,河水清,清波漾漾载舟行。最美山水情。堤岸长,水流长,魂牵梦绕是故乡。朝思又暮想。

文心剑胆道:

板凳宽,沙发宽,跷脚稳坐磐如山。手把一丛兰。左眼看,右眼看,香气袭人幽谷畔。秀叶掌心攥。

蛮力道:

湖水绿,河水绿,江湖儿女喜相遇,千里来畅叙。一条鱼,两条鱼,闲钓不怕风和雨,尽兴回家去。

斗室散人:

清水涟涟流水长,流来流去流家乡。朝日蒸蒸夕落晚,映山映水映悠长。

蛮力道:《荷叶》

十里荷塘十里香,拨开碧叶见姑娘。轻言软语盈盈笑,地老天荒爱意长。

庐阳第一怪道:

十里荷塘十里香,泥里拱出花姑娘。抱着蛮力撒娇娇,不爱好人爱色郎。

蓝手印ZZy道:

十里荷塘水中央,漂亮美妇洗澡忙。风吹暗香似有意,荷花不见羞玉藏。

蛮力道:

十里荷塘美人香,香浓绿叶难掩藏。藏身水底鲤鱼游,游到花前醉芬芳。


庐阳第一怪道:

岩穴玉成双,品貌自端庄。

傲世不卑微,迎风挺鹅黄。


蛮力@庐阳第一怪:

岩缝姐妹花,同生共长大。

一朵娇滴滴,一朵羞答答。


一丛兰@蛮力:

岩缝姐妹花,花开满山崖。

一朵送蛮力,一朵送油霸。


蛮力@一丛兰:

岩缝姐妹花,美丽人人夸。

兰姐摘下来,送到庐阳家。


庐阳第一怪@蛮力:

庐阳不爱花,蛮力最迷它。

色眼闪闪亮,谁抢谁挨打。


一丛兰@蛮力:

送到庐阳家,庐阳乐开花。

一朵熬清汤,一朵煎炒炸。


蛮力@一丛兰 :

庐阳乐开花,写诗特别快。

一日三百首,句句好文采。


庐阳第一怪@蛮力:

庐阳怎能敌阿蛮,色眼一动诗万篇。世间美人全写光,剩下丑女无人看。


一丛兰@蛮力:

庐阳遇蛮力,行侠有底气。

横扫东南亚,江湖多快意。


庐阳第一怪@一丛兰:

蛮力别菜刀,大街眼乱扫。

瞄准中意人,口水无限抛。


一丛兰@庐阳第一怪:

口水无限抛,淋湿腰上刀。

刀柄渐腐烂,蛮力心火烧。


庐阳第一怪@一丛兰:

蛮力心火烧,烧断胖裤腰。

腰带熟又烂,烂糊正抵饱。


一丛兰@庐阳第一怪:

烂糊正抵饱,饱肚裹龙袍。

袍长拖地走,走路把街扫。


蛮力:

岩缝姐妹花,同生共长大。

姐姐娇滴滴,妹妹羞答答。


一丛兰@蛮力:

姐登蛮力府,妹去庐阳家。

姐妹从此别,红尘两牵挂。


蛮力@一丛兰:

红尘两牵挂,多年又重逢。

回归崖壁上,相伴多笑容。


文心剑胆道:

横拖茶几坐沙发,香味四溢丛兰家。神厨烹煮又煎炸,两朵仙花进嘴巴。


一丛兰道:

        后备浓茶,前置红牛。

        参禅打坐,未雨绸缪。

        浅斟慢饮,清嗓润喉。

        提神醒脑,仙界云游。

自然生长的树道:

悠闲自在好自由,人生哪得有烦愁。一颗诗心人羡慕,精彩文章如水流。


一丛兰道:

帘外树摇黄,台前一品香。

邀来三五友,细数旧时光。


文心剑胆道:

细数旧时光,鬓发已成霜。

繁花终落尽,随水赴流江。

醉墨弦辰道:

窗前一缕月,帘外几处香。

牛背横牧笛,谁人思故乡。

声来自婉转,云烟起渺茫。

薄雾锁仙宫,清风吹幽凉。

富华杰道:

窗外绿树黄,室内茗茶香。

墨染山河秀,琴动雅曲赏。

庐阳第一怪道:

门外金枝摇,几上一壶春。

岁月不禁老,光阴若流云。

梅园飞雪道:

窗外树叶黄,几上茶正香。

时光不待人,浮生梦一场。

蛮力道:

细品一壶茶,闲栽庭院花。

下棋悟人生,吟诗度韶华。


一丛兰道:

霞光染海天,鸥鹭舞蹁跹。

秋水镀金色,轻风奏雅弦。

登高心广阔,怀远意流连。

淡泊平生意,慈仁看大千。


庐阳第一怪道:

百里水泊放眼观,波光盈动照梁山。竖耳似闻好汉歌,猎猎旗影舞长天。

水床覆翠衾,鱼娃荷下眠。

风过惊闲波,温柔抚萍帘。


蛮力道:

满池新荷不见开,娉婷袅娜何处来。摇曳身姿几时现,玉女凌波任我采。


蓝手印zzy道:

水下淤泥不染,水上亭亭翩翩。

浮萍流落它乡,只为美人慕仙。


庐阳第一怪道:

读,少年犹历寒窗苦。逾十载,名落金榜处。


蓝手印zzy道:

读,老翁犹记寒窗苦。心难诉,留诗简书处。

蛮力道:

绿水青山好地方,粉荷碧叶满鱼塘。传承千载书香在,历历蝇头字几行。

梅园飞雪道:

接天莲叶无穷碧,别样风景令人醉。为何不见荷花妺,碧纱窗里正午睡。春风燕子书声朗,小小少年勤学忙。他日题名黄金榜,报国报家报爹娘。


仙人笔道:《赏荷》

半湖碧绿如仙境,水面弥蒙一夜烟。雨后明珠荷上醉,清香菡萏吐芳妍。


真念一思道:

  夜华如水映池莲,碧荷连天浮月明。 娇粉婷婷塘中摇,微香袅袅随风行。

庐阳第一怪道:

莲池翡翠波叠波,夜风舞弋摇云窝。 清辉跳跃谱天曲,哆唻咪发梭啦梭。


诺鸫道:

  翡翠缘何生碧塘?却因池上照天光。裙袂千翻嫌语重,情丝一缕怨心长。

 

青澄青果道:

    霜月晕染翡翠凉,细风梳妆菡萏芳。云遮初暑覆华池,但凭危栏恨夜长。

 

庐阳第一怪道:

抛砖之作实在美,远胜老衲几百倍。  忙将破碗扣上头,斜拖竹杖悄悄退。


申健道:月上海棠•细雨清荷

霏霏小雨悠悠滴。碧湖边、清荷玉珠立。

暗香来袭,牡丹亭、韵勾游客。

沉醉里,取景归来作画。

匀裁素纸量方尺。泼墨间、诗情上彩笔。

水烟飘渺,径途幽、细书成集。

置楼中,添染寒墙雅逸。


春江细语道:一丛花 独望月高悬

松水拍岸满湖莲,梅雨浸春颜。熏风暑气蒸庭院,夜微凉、暗盼秋天。霜雪纵长,高阳易暖,冰露更甘甜。 

拈来花语半诗笺,篇篇画如烟。何时坠入留芳计,有闲人、闲愁千般。疏花淡影,远水波澜,独望月高悬。


原创南宫文轩田哥道:

田哥原创《人月圆.夜思》

悄然移步东湖路,幽夏月风鸣。听笛一曲,千芳自有,千种心情。赏花人远,相思未已,画柳时青。念君如梦,滋兰静雅,诗韵平生。


云逸1108道:《雨落荷塘》

雨落荷塘,但见琳琅珠玉滚,

涟漪荡漾,已挣碧伞蚁蛙狂。

风摇蓓蕾,天光靓影芙蓉俏,

柳岸枝长,抚我双肩发染香。


傲视五洲道:《七律.荷花》

夏风得意一塘欢,碧叶连天菡带柔。玉立婷婷妆粉色,含苞绽放露娇羞。依得碧叶遮羞面,倚享扶疏俏露头。笑览塘中花似玉,风飏旖旎香远楼。


慕愚堂道:《观荷》

碧水绿池塘,生津点墨香。

植根笑秽物,身洁吐清芳。

雨露凝珠玉,风尘任潇湘。

冰心养淡泊,警世写华章!


王成元道:《荷莲》

清风阵阵荷舞姿,青蛙声声谁先知?蜻蜓翩翩游荷塘,荷花艳艳绿被织。


诗说穿石道:《卜算子•咏莲》

隐默角湖边,戏鱼未曾住。偶尔蜻蜓头上立,相看又离去。

池树迎风笑,绿蛙窃私语。淤泥不染清涟衣,自有爱莲说。


纳兰蕙若道:回文七绝•莲

萌诗韵意写心莲,苦蕊根丛雾雨绵。蓬曳朵云薇曳柳,风池碾碎舞田田。

【回读】

田田舞碎碾池风,柳曳薇云朵曳蓬。绵雨雾丛根蕊苦,莲心写意韵诗萌。


申健道:

西江月•婆娑梦语忆珊珊〈中华新韵〉

客醉花香月淡,歌鸣女媚挑弦。

荷衣弄巧遣风翩。静巷幽亭曲幻。

瑟和钟飞韵灿,波回石响声潺。

婆娑梦语忆珊珊。隐逝霏霏雨散。

回读:

散雨霏霏逝隐,潺声响石回波。

珊珊忆语梦娑婆,灿韵飞钟和瑟。

幻曲亭幽巷静,弦挑媚女鸣歌。

翩风遣巧弄衣荷,淡月香花醉客。


梦缘阁主道:《闲趣》

正读:

烟迷暗柳江云碧,草露莹晶石水清。莲著薄纱轻逸舞,雀鸣翠叶漫浓情。船横岸渡归渔暮,月挂山城路皓明。弦动素琴倾梦韵,赋闲幽趣酒诗评。

回读:

评诗酒趣幽闲赋,韵梦倾琴素动弦。明皓路城山挂月,暮渔归渡岸横船。情浓漫叶翠鸣雀,舞逸轻纱薄著莲。清水石晶莹露草,碧云江柳暗迷烟。

正读虞美人:

烟迷暗柳江云碧,草露莹晶石。

水清莲著薄纱轻,逸舞雀鸣翠叶漫浓情。

船横岸渡归渔暮,月挂山城路。

皓明弦动素琴倾 ,梦韵赋闲幽趣酒诗评。

回读虞美人:

评诗酒趣幽闲赋,韵梦倾琴素。

动弦明皓路城山,挂月暮渔归渡岸横船。

情浓漫叶翠鸣雀,舞逸轻纱薄。

著莲清水石晶莹,露草碧云江柳暗迷烟。


仓西闲客道:《七绝.莲》

琼池新举一枝莲,信引闲翁看入禅。不是风来鱼影动,疑当此会在瑶天。


九曲奔流大海东道:

莲叶翠田田,香风满九天。

谁知鱼影动,周顾似人间。


翟庆梅道:《七绝.坚贞》

娇美荷莲两瓣坚,傲然挺立碧池鲜。同苞姐妹随风去,唯我独擎一片天。


粤北雄鹰道:《七绝.听莲》

小苑青池一朵莲,红尘不染水云间。禅心似月悠然醉,我自高擎半壁天。


华文2019道:

青莲一朵向小苑,似是天仙醉人间。粉白娇黄傲青碧,禅心如月我如莲。


七月文斋道:

褪尽秾华浴晚霜,清魂月下理残妆。秋君不问莲心苦,青女堪知夜曲长。埂露轻沾犹淡泊,槛栏久伫总幽凉。自怜雨歇留谁听,顾影才闻藕色香。


仰止斋居士道:《夏日绿荷》

静水幽幽玉剪裁,轻柔绿色蕊羞开。晶莹剔透清心露,靓影含香气韵来。


唐风1道:《七绝 . 咏荷》

十里池塘映绿川,蜻蜓彩蝶戏红莲。为民难得遮风雨,唯有清香醉碧天。


云逸1108道:《荷塘月色》

漫步荷塘,袅袅萧声常醉月,

轻舟荡桨,波波清浪如飞雪。

藕榭菱阙,艳艳芙蓉羞若姐,

夜深人静,茁茁渔火荡中歇。


清宇飞鸽道:《七律.荷塘月色》

1,柔情似水不相猜,月色轻轻落砚台。梦里如烟飞紫燕,荷塘似锦坐诗呆。画屏十里农夫剪,绿锦千张墨客裁。习习清风芳馥郁,荷仙可否暗中来?

2,疏枝月下影徘徊,溢彩流光菡萏开。一片冰心藏玉瓣,千般禅意去尘埃。晚风抚过红莲舞,丝雨缠绵绿叶陪。恬静荷塘香致远,轻声雁语识英才。

3,高山流水寄情深,梦里荷乡此处寻。菡萏含珠同白首,青莲抱子共知音。情怀贞洁方悠远,禅意绵绵纵古今。敢叫丹青描雅黛,唤来玉指弄弦琴。


简兮浅韵道:《浣溪沙~初荷》

1,雨罢春池波色明,参差小叶举青青,时飞时落几蜻蜓。

细浪连愁期有信,轻风别恨去无凭,回眸半在水中盈。

2,薄翅蜻蜓池上萦,待开莲朵一枝生。田田欲掩影娉婷。

合蕊羞含思小小,偕风香付浪层层。许期来日绽倾城。


月明红红道:《七律.夏》

碟飞花径弄风香,杨柳飘摇荷绮塘。云薄逍遥散天际,野茫青翠现前方。琴音树下抠心动,歌啭尘中挂夕阳。满满情怀托诗语,甜甜甘露润群芳。


翟庆梅道:《七律  夏之韵》

日炙云稀昼暑长,吴牛喘月炽炎狂。蝉鸣翠柳声声奏,荷绽碧塘朵朵香。垄上农夫翘甘雨,池中丽影舞霓裳。桃花扇底歌方尽,荷椅追风爽纳凉。


巫山苍海姜道:《夏至》

蝉鸣恻恻催夜长,莲卧荷塘凭波涨。扇下轻风不知凉,玲珑纱帐望梅香。


张罗_defc道:《七绝.夏至》

弱柳千柔舞叶枝,流莺百啭逐雄雌。 蛙蝉奏响狂欢夜,正是虫儿热恋时。


简兮浅韵道:《七律.夏至》

白发青丝杂鬓蓬,何堪苦夏至年中。高楼隙里劳生息,美食餐前恨体丰。今试日长多暑气,自知扇小少凉风。无眠负手窗边伫,星月偏逢绝夜空。


竹影_张育清道:

《七绝  夏至仄咏(四首)》

                一 宜宾地震救灾

山惊地动悚人心,野鸟高呼飞险峻。大爱乡村泪水流,天兵队伍灾民赈。

            二 夏至闷热

欲到湖边寻柳去,今逢炽热锅烹煮。凉亭水榭景真佳,就是游人争避暑。

            三湖中景

倒影平湖景色添,风携峻岭波推柳。高飞小鸟伴成双,好像欢欣人户走。

            四  雨中游

邀来四友游船聚,煮酒烹茶逢小雨。聘请高人把舵栓,江流两岸群山妩。


跨鲸而来道:《夏至.风过》

夏至  栀子花开时

你来了

那晚星星格外芬芳

是你沁入湖底的眼眸

风依旧朝着那个方向吹

穿过栀子花丛

和你笑容一起

消失在那个初夏

当我徘徊在六月郊外

一树绿蝶在阳光里迎风翩舞

仿佛传来你的悄语

向着更高  更远

捻一枚杨叶

顺着脉络写下我村庄的河流

然后

寄往那个夏天


云中飘舞道:《夏至.雨》

夏至已至

缠绕三生的藤蔓又添新枝

一只猫走上时间的阶梯

它的眸里都是昨夜的星星

雨水,这天空的指令

用潮湿的心浇灌万物的茂盛

某一种凉可以是温暖的

它的暖高过所有的路口

暗处的蝉张开它透明的翼

预备一场雨后酥红的畅想曲

我的马丁靴依旧很新

尽管接受了这场雨的洗礼

被洗礼的,还有我木讷呼吸


南飞雨燕道:《夏至流光》

喜欢这个时节

我水绿夏裳

轻易就站在夏的中央

你的影

在热的冗长里飞扬

容我泡好茶

听闻甘草在滚烫里诉说一脉香

氤氲中有一掬念

只适合放在终会化雨的云朵间

秋水天长太遥远

还是叠拙诗几行

夏至你至

一起停泊在我指尖

或者今夜

夏至流光

我会划出一线星辉斑斓


丙义BY道:《故乡行》

夏日炎,夜风凉,心心念念,天涯思故乡。置身绿水青山中,景色美如画,蓝天缀斜阳。

游峡谷,登高望,极目远眺,蜿蜒波荡漾。微云抹岺多秀色,风卷星河飞,晓月余辉长。


月华笼露华道:《长相思》

晨风柔 晚风柔 风动青莲碧叶羞 烟波荡客舟 

恨难休 情难休 对月空吟君莫愁 一壶人忘忧


醉墨弦辰道:

情亦空,思亦空。

当年月华照初容。鸿影在芳丛。

爱无穷,恨无穷。

爱到别时恨相逢。此情谁与同?



诗呆道:

风一程 雨一程 舟楫江中浪逐行 悠悠火独明 

山青青 水青青 旭日东升花满城 远思愁暗生


张小吹道:

红一路,绿一路,红绿相间莲舟路,又是斜阳暮。

意未尽,兴未尽,意兴未尽几多恨,对月杯中颦。


庐阳第一怪道:

走也好,留也好,简书不会因你倒,发狠为哪条?求也好,缠也好,老衲只喜君子交,江湖水滔滔。

一丛兰道:

走也罢,留也罢,简书不会因你垮,文友遍天下。求无效,缠无效,一代油霸眼光高,诗海乐逍遥。

张小吹道:

你也骂,他也骂,简书越来越奇葩,口碑实在差。走也罢,留也罢,好好写文啥不怕,乾坤就是大。

蓝手印道:

你也艳,她也艳,墙边花草分外鲜,幽谷一丛兰。水也长,路也长,偏安一隅又何妨,春来百花香。

文心剑胆道:

我也懵,我还懵,瞬间时局乱轰轰,要刮什么风?东南通,西北通,君子如磬自居中,好似黄山松。

诗韵悠远道:

何谓走,何谓留,交流学习为诗友,无欲无奢求。思初衷,为初衷,诗词歌赋马行空,悠然倚青松。



吉羊玉奕3道:《江城子.曲终人醉》

寥萧苍桂月霜冰。上河清。鹊桥倾。举盏相邀、泪眼雨朦泠。何事长歌诗酒兴。卿醉意,予共鸣。窗前丽影抚琴盈。酒和声。对诗情。琼露满盅、斟酌夜空灵。几许曲终人已醉,清影瘦,数繁星。


醉墨弦辰道:《仲夏之月两首》

其一

溪边寒舍柳垂霞,渺渺烟波随月华。珠帘萤虫卷不住,夜散飞落乱丛花。

其二

云影倒入万倾田,江月投波千峰间。处处蛙声声不断,点点萤光光丛现。


胭脂婉眉道:【今夕荷兮】

文字:胭脂婉眉

翠盖凌虚并蒂柔,俨然蕉曲几多愁?曾闻黛绿沉泉色,似见丹青入桂秋。细雨盈蕖情逸逸,轻烟袅岸影悠悠。谁知双瑞莲心苦,一片冰清缱绻留。

采芙蓉、眉山蕴香长,粘纱影覆:幻香雪云阶大罗天,鹤鸣御凤冠。四处尽是,絮霏羽轻盖,冰莲柔蔓发流赪。若二十四桥楚幽,绣伞泯烟渚。恰一曲《帘动荷风》,琴韵柔绵,流水临帖。

何堪有、那般出水芙蓉诱。难释一怀,难写双瑞莲儿,盟言私守十指相缠。不敢触摸的泪、执画扇,缘胭腮轻轻滴落绵绵雨……更念昔日玉兰香未尽,来期音尘漫漫迢递,尤谁绾结与顾。

痴等明年、待君抚。如荠微茫,笺细写两瓣。枯萎或绚烂,平仄在花间。幽至凋零,沉簌簌落墨。

红尘、红伞、且酥景。别当悠美记忆,染一帧白描。悲一寸喜一寸,心繻素,梧桐深处雾朦胧,为封存、拈流芳成檀。

总是,隔江垂泪,被时间埋起残荷听雨声。

花囊中,丝雨如玉珠,偷偷衬旖旎。只道倾风、唯恐错过嫣然。其实,轮回就般离奇惋过花笺。揉我,在蔚蓝色里烙下,斑驳一袖朱砂腕。

天涯勾月、凉在一壶莲花酿。凝眸,犹待露洁心田江南,微微醺来……浅浅醉。

拈馥,染香,攒画。任泠泠袅袅薄霭,拾起了片片红,似血翻飞一袭水袖。如流商的金陵女子。憔绊和泥,馡如雪……雪成烟……绾琉璃……

凝露,翠霁,蔼蔼月娈溢薇澜。情字煨眸倾,梦若,岂无晓风残月之心莲凄?静夜歇,筝柱悄无声。

没骨狼毫,凭眺十八孔桥,莲子入墨,杖履浩吟兮渡口。一遍遍寻舟泛影湖上,棹歌里、年华兰桨,烟水茫茫……

篁底瘦:今夕诗夏,叹半壁空室,华发多情。幽人孤影凤凰畔,曾闻暗洒泪衫的过客。待得般若静虑否?

红豆暖情川,一池莲魂,兑现汲泉茶光中。俯首,其味清如泉。其心还比金如玉,其道砥与弦梅神,作伴两脉青莲可…………

跏趺坐、 轻啜几勺?浅黛、青荇脉脉。指尖茗思,又听俊赏荷塘美景之丽兮,悠闲谈笑过往瘴疠荒蛮之地。今夕荷夕、纤纤阙歌燕子楼寻香兮、恍隔几世,绮梦黄莲之图腾兮。

夏至时令、情动与洪城之象湖,奉襟怀遥昔芳草美人之萦回。婷影深处,一帘毫撰默默匀。蕴三生韶华,荐由荷塘窈窕十里,清光暗涌多少?任婵娟半阙,浣吴越窗。

锁江南、柔软荼蘼,哪一盅,娉袅清思还研纂、神奕到无韵、便泫然欲了,化为荷兮……

(己亥夏至於洪城象湖千亩荷塘赏荷随笔2019622)


仓西闲客道:《七律•晓池品荷》

雨霁新晴好景光,初晨兴起赏微凉。琼珠玉露浮瑶叶,淡粉轻红映碧塘。我赠芰荷诗半首,芰荷酬我满池香。从来花意无心品,今始方知细味长。


连杰_39b2道:《七律.夏夜》

蛙鼓方塘暮霭深,晚风无力弄波纹。清光倒映天边月,绿影飘浮水上云。避暑难消堪寂寞,追凉易静可销魂。人生但有烦心苦,悟到灵台便是真。


九曲奔流大海东道:七律.苦夏

北垄黄云刚割尽,南畴秧苗又忙中。前方眠柳远红日,何处鸣蝉噪碧空。背浃古今多少汗,胸怀天地万千风。谁迎六月农田苦,白鹭一群西复东。


凿冰而钓道:七律•苦夏不再有

回首当年驿岭东,每逢盛夏惹心忡。炎潮炙浪迎烟曙,燥土浮尘逼月宫。日灼田塘繁疫疾,雨滋蒿草肆蚊虫。而今放眼惊迁变,一望风荷正卷蓬。


海之兰_6df9道:《七律•消夏》

近来天意极浑黄,午日蒸人只欲狂。蛙鼓喧喧谁复乐,蚊雷续续不堪伤。窗含野色传梅暑,门掩江声梦雨凉。挥羽难消心底火,更无风月觅韩湘。


凿冰而钓道:七绝•京城蓝夏

丽日晴云彻迩遐,朝晖暮影靓京华。满城古意衔蓝梦,一片闲舒醉晚霞。

老_树道:

红日含情出水涯, 裁云碧空荡浮槎。古都错落生蓝玉, 晚照穿梭织彩纱。


清宇飞鸽道:1,《寂夜》

沉沉寂夜夜空蓝,无事闲来饮酒酣。梦里思乡思楚女,蒙蒙烟雨下江南。

2,《长风送月》

长风送月会江天,天路漫漫也相牵。牵手此生何惧苦,苦甘共度醉流年。

3,《明月照虚空》

向来明月照虚空,空有才华运不逢。逢此连绵浓密雨,雨来滴答闲愁中。

4,《雨夜》

蒙蒙细雨到天明,久坐无眠苦暗生。痴念深深何处寄,只闻唧唧断肠声。


林海之蓝道:

【七律】黄昏闲坐上孤楼

文/林海

夏至风来树叶稠,黄昏闲坐上孤楼。高山无碍寒宫月,雨水频将暑气柔。 轻抚弦琴多快乐,宜聆妙笛少悲愁。圣书品阅诗行写,不觉星河天际流。


原创南宫文轩田哥道:

田哥原创《眼儿媚.深夏》

深夏湖滨雨纷纷,闲坐到黄昏。粉红伞下,丛兰枝上,似见伊人。

韵心随梦声声远,一曲尽风尘。那年别后,与君约定,又个明春。


夕阳红十三妹道:《美云》

白云朵朵浮蓝天,恰似荷花紧相连。傍晚海空现美景,可叹飘散一瞬间。


亮靓_27d5道:

阿姨心态好清闲,羡慕白云飘蓝天。白云朵朵似荷花,更似情侣俩相恋。


一丛兰道:

白云朵朵浮蓝天,恰似静水悠玉莲。采来送给夕阳红,阿姨舒眉笑开颜。


庐阳第一怪道:

白云朵朵浮蓝天,半空来了我油仙。抡开铜勺扳倒壶,香味浓烈漫小院。


瑾字翁道:

白云悠悠独去闲,荷叶田田花自颜。阅尽春秋多少事,恰如淡月照空山。


蛮力道:

片片帆船翔碧海,朵朵白云浮蓝天。出门散步好心情,可惜忘了拍照片。


张小吹道:

白云朵朵好悠闲,映入池塘戏芳莲。不觉又是日沉西,收起鱼竿伴月还。


深谷幽兰sf道:

白云朵朵舞蓝天,映入荷塘戏青莲。不觉又是西沉日,远处古村起炊烟。


梦归北湖道:

白云朵朵舞蓝天,映入荷塘戏碧莲。不觉余晖又斜照,远方村落起炊烟。


张小吹道:

过境白云扬千帆,村外荷花碧连天。绿杨影里一本书,两耳不觉蛙声喧。


付朝兰道:

白云朵朵飘蓝天,恰似仙女绘秋棉。飘落河池恋荷花,夕阳诗词友喜欢。


万里千年道:

朵朵云儿睡游天,象醒吃到莲子甜。心灵夜空眼美景,美好恰恰一瞬间。

乔迁还在大中华,师太君亲乐无涯。百岁千年万载发,一缘江湖送红花。


夕阳红十三妹道:《乐开怀》

进入简书一年来,登上油坊大平台。阅友诗文乐开怀,日子过得倍精彩。

付朝兰道:

阿姨入住简村来,大小朋友皆喜爱。相互说说知心语,日子过得真精彩。

一丛兰道:

进入简书两年多,文人雅士浓墨泼。有幸邂逅十三妹,油海领航奏欢歌。

庐阳第一怪道:

年逾古稀一老太,扛杆大笔入简来。挥墨落纸字耀金,文曲星君躬身拜。

一丛兰@庐阳第一怪 :

年逾古稀一老太,育得孝子庐阳怪。才华横溢撰诗文,四千佳作人人爱。

亮靓_27d5道:

夕阳十三一老态,生个儿子庐阳怪。母子简村开油铺,创作油诗都精彩。

文心剑胆道:

金字大招牌,连锁油坊开。

母子互动时,众人齐喝采。


谨字翁道:十三妹姨搭文台

写天写地写心怀,看风看雨看雾开。不知几人涵墨久,十三妹家出文才。

陈良心道:

诗词大会大舞台,盛赞庐妈《乐开怀》。文心剑胆两朵兰,梅园飞雪亮靓来。那山那湖有蛮力,银狐帝国学习乖。门庭若市笑声喧,才子佳人齐喝彩。文曲星君躬身拜,庐阳一怪太有才!

(两朵兰:一丛兰、付朝兰)


诸位简友,本期诗词大会到此结束,下期精彩继续。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