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学生活的一些感悟和建议

  转眼又到了一批新的学弟学妹们来到大学的日子了。而作为一名准大四的老学长,此时正在学校为之前大学生活浪费的一些时光做一些弥补。前两天刚刚过完生日,再也不是十几岁的人,就想着写下点东西。一是对自己生活感悟的一些记录。二是希望如果有学弟学妹看到或许可以给你们一点帮助。

向往

一、大学最重要是事情是什么?

  许多人的学弟学妹接到录取通知之后,很多都会问大学学业怎么样?重不重?我在暑假应该要做一些什么吗?关注学习是一件好事情,在大学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对你以后找工作的帮助不是一星半点的。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认为大学最重要是事情是你应该去建立完善你的三观,去建立属于你的自己的思维体系。

  不管我们来自哪里,以前经历些什么?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我们之前的日子都不需要我们去多想什么,父母老师都会为我们安排好,加上学习占了大部分的时间以及部分家庭条件的原因,我们接触的东西太少太少。但是大学不同了,如果你想,你可以接触很多不同的东西,有机会甚至可以和某些领域最前沿那些人交流。你还会遇到很多抉择,碰到很多不同的人以及思想观点。利用这些,你要慢慢去形成你处理事情的方法,面对事件的态度,分析事情的逻辑思维。不是碰到什么事情,就慌张害怕。不要人云亦云,别人说什么你都觉得很有道理,而且那些观点的三观还异常的可怕。当然这事情不是那么容易的,这是一个大的工程,不知道要花掉你多少年的时间。但是从大学开始,我们应该要有这样的一个意识,并且努力去做。

思考

二、专业不喜欢怎么办?

   首先,对于这个问题提出的时候,我认为你应该去了解你的专业。不知道你们选专业时候你怎么选的?反正我就是觉得这个专业名字长,所以我就填在前面了。真的不了解啊,而且我自己都没有尝试去了解,以至于我大一大二对于专业的学习不曾重视。所以,这个暑假希望你们去了解你们专业,包括将来此专业可以从事的职业,这个专业最前沿的一些成就等等。不要看着百度文库里面那些告诉你的啥啥培养方案。也不要被百度上很多个人偏见及其浓厚的观点吓到,多去综合不同的观点看法。了解完以后,如果越来越不喜欢了,每个学校在大一期间都是可以换专业的。想换专业的同学大一期间的基础课程好好学习,你要相信你只要比你周围的人每天稍微努力一点,你会很优秀的。

三、给出的一点建议

①关注一下学校有什么重点的班级,如果有意愿暑假可以准备一下。这些班级的好处比你想的大的多,前提是你得留得下去。不要想着大学就轻松了,当你慢慢变得优秀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更加激烈,残酷,有趣的战场。

②我是工科的,所以我建议工科的理科的有机会去参加一些科研比赛的团体。比如我们学院有机器人队和方程式赛车队等等。在里面得到的锻炼可能没有你想的多,但是这些经历对于你以后找本专业有关的工作的时候有很大的帮助。还有就是每个专业都会有一些科研项目招人的,这个我们大一之后就可以报了。在里面有老师带你,会事半功倍的。我大一社团部门里的一个同学就是通过报科研项目,研究可见光通信。前不久得了一个比赛中国区的冠军,打败了上海交大同济等一些强大的学校,马上就要去新加坡和世界各地的选手对决了。当然大学是一个多向发展的,不一定非得找本专业的工作,但是努力应该成为你的一种常态。

③不要放过学校里面一些便利的资源。学校里面有很多资源是以后你进了社会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的,比如图书馆里面的资源,不仅仅是图书资源,还有很多电子资源,数据库等。这些是学校花了大价钱从别的地方买过来的,免费给你使用的。还有就是一些健身的设施,比如我们学校的游泳馆,社会人员的价格是学生好几倍。有的老师的感慨,游泳馆真是我们的福利。还有好多好多的东西,只要你去发现。

④推荐一些学长认为好的APP。第一个简书。用简书的时间很长,两年多了,每次换手机都会保留,这个社区是我见过最文明的社区了,里面大多是赞同鼓励,有争吵的时候言辞不会那么的不堪。第二个微信读书,里面有一些免费的书籍,还有很多用书币买的书,毕竟这已经是一个知识付费的时代了。但是这个app会根据读书的时长,每个星期奖励书币,这些可以满足很多人的需求了。第三个每日英语听力,虽然英语的作用已经开始弱化了,但是无论哪个领域你想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英语还得好。第四个就是每个手机都会自带的便签了,很方便很简单的应用。把你的一些感受,一些要做的事情及时记录下来,很有作用。说到这个就想到是之前坏的手机里面还保留了我看了200多集逻辑思维的感想,导不出来了,可气。

努力奋斗

  以上是我现在可以想到的一些感想体会,也是自己对于生活的一些记录,以后也会在评论里更新自己新想到的东西。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以帮大家写名字哦。喜欢的关注我 留言或评论想写的字。就可以了
    拓十三阅读 183评论 0 1
  • 实际上,应该相信这个世界有先知。全域视野,确实可以看到未来。我同意成功是概率的一部分,但是视力能见度,是必要条件,...
    咸叔说阅读 269评论 0 1
  • xxxx
    adolph阅读 60评论 0 0
  • 老是在新闻上看到一些人跳楼轻生,但是真正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时候,那种感触更加深刻,为什么在跳下的那一瞬间不再回头想想...
    芃芃其麥阅读 659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