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它的价值上得很高级,但也很好“睡”

剧透慎入!

每次中午吃完饭,我就昏昏欲睡,为了节约时间,我特意选了下午一点半的时间去影院看了《姜子牙》。

假如一部电影十分有料,剧情紧凑,泪点笑点给到位,它必定能消灭我的瞌睡虫。

《姜子牙》显然不是这样一部电影,即便是作为带着目的(写影评)去观影的影评人,我还是不可避免地昏睡了5-10分钟。

于我而言,这部电影的“好睡程度”是我在电影院看过的所有电影中仅次于《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存在。

好几次当电影放慢脚步开始煽情,我都希望可以有个2倍速按钮帮它提个速。

01

和很多枯燥冗长的文艺片一样,在最后的情绪高潮点没有揭示之前,电影用了相当长的时间来进行情绪渲染。

但是这些“情绪渲染”,于观众而言却很难产生共情。

比如姜子牙和小九一路见到的断壁残垣、亡魂、骨头风铃、破布娃娃,这些场景,都没有在剧中与主人公产生强链接。

剧中姜子牙想探明真相,小九想找阿父(主线剧情),那荒凉的村庄,随风歌唱的骨风铃以及由怨灵组成的怪物,都无法直接跟剧中主角的主要剧情矛盾产生最直接的联系。

死一千万人和死一个小女孩,前者于我们而言只是一个数字,而后者于我们而言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是可以让观众产生怜悯的情绪共鸣点。

剧中那些用来刻画战争残酷的画面,虽然精美且富有艺术感,但却无法打动人,因为它们未经角色承载情感,于观众而言属于空中楼阁。

我在影院看《哪吒》时,有好多观众都哭了,因为它们代入到了角色中。

“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呐喊,使我这个看过上千部电影,熟知各种人生哲理套路的作者也不禁眼眶湿润,并在心里跟着哪吒一起呐喊。

但我在看《姜子牙》的时候,我没发现有人在哭。

即便最后姜子牙打断天梯,也在前面的漫长铺垫中成了一件意料之中的事。

02

剧情推进缓慢,情节冗长、甚至有些枯燥,这些都是这部电影的缺点。

但瑕不掩瑜,它值得夸赞的部分也属于文艺片最大的亮点。

前面冗长的铺垫,都是为了揭示姜子牙的师傅原始天尊的阴谋。

剧中那个声音如美少年一般优美,一瓣莲花灭妖族的天尊一直声称“牺牲一人,为了天下苍生。

这种思想本身就是文艺青年所极力批判的,牺牲一人救苍生,怎么,那一人就不是苍生了吗?

那一人如果自愿牺牲救苍生,自然可歌可颂,我们无话可说。

可这个人,是无辜的,是被迫的,是被强权指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陷害去救所谓的苍生。

为了批判这个点,编剧加大了力度。

事实上天尊没有“只牺牲一人”,他牺牲了大量无辜百姓,这些凡人都被宿命锁和狐妖捆绑到了一块儿。

为什么要这么做?

元始天尊担心事成之后狐妖难以消灭,若用宿命锁捆绑上人类,只要消灭了人类,也就消灭了妖族,消灭人类显然比消灭妖族来得省事!

当九尾狐被处决时,玉虚宫那帮人异口同声且麻木地念叨着:“杀了她!杀了她!杀了她!

那时,我就猜到这帮头戴面具、佝偻着背的大爷们,必定不是什么善茬。

而前面那冗长的情绪铺垫,就是为了证明这些大爷的所作所为对人间所造成的伤害。

战争虽然打赢了,可是大家似乎没有变得比之前更好。

无法转世的魂魄成了怨灵,成了怪物;人们因为贪念跑去当起了猎户人,仇恨的种子生根发芽,带来无尽的杀戮。

还有一个无辜的姑娘,成了祸乱天下的妖妃!

03

而揭示这一切的,是一个愿意用直钩钓鱼的愣头青——姜子牙。

当上级领导不断地点拨他:只要杀了妖狐,作为大师兄,你就是领导众神的众神之长。

只要不再追究此事,为了苍生斩杀你心中的善念,就可以恢复法力,重新过上体面的生活。

可他就是头铁一根筋,大家都告诉他那是狐妖幻象,就算是幻象,他也要查个清楚,因为他不愿放弃任何一个无辜的生命!

在查找真相的过程中,先是一直陪伴他的宠物四不像为了救他而去世,又是陪他在极寒之地受罚十年的师弟申公豹为了帮他抵挡九尾妖狐而阵亡。

到了结尾,姜子牙挣脱了强权的束缚,打破了这来自上天的不公。

他摧毁了天梯,彻底断掉了那不公的、强权味道浓重的锁链!

还好,此事感动了比天尊还要高一档次的神,让天尊受了罚。

坏人受到了惩罚,至于是什么惩罚,剧中没有特意点明。

在整件事中功劳最大,将一人的生命看得和苍生一样重要的姜子牙可以免遭于难吗?

他被关进了监狱!

一直陪伴他的四不像成了一触即溃的幻象,阻挡狐妖有功的申公豹成了讲故事的男人。

在那场天尊发动的战争中死去的凡人,被和狐妖捆上宿命锁的凡人,还有那个祸国殃民的妖妃苏妲己,都成了上帝手中的棋子。

下子之人口口声声地说为了天下苍生。

可天下苍生,却因他而蒙受灾难。

04

元始天尊为了天下苍生,利用阴谋干预人间战事起到了不好的效果。

这其实暗藏了中国道家老子的思想:

无为而治。

强权者自以为是的“顶层设计”“牺牲一人救苍生”事实上都在侵犯一种权益:公平的权益。

最终姜子牙打碎天梯,打碎的是强权、不公,还天下一个公平与自由。

这价值虽然上得很高级,只是离我们略微有些遥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