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时对,那时错|他不是喜欢你,他只是想撩你

文/陈曦

与韩剧经典套路的富二代与灰姑娘的爱情法则不同,韩国电影总是在不断地寻求突破和本土特色,也形成了很多富有特色的导演风格,如擅长营造纯情爱情镜像的郭在容,如暴力美学大师金基德,如尴尬美学大师洪尚秀。

2015年,洪尚秀推出了自己的最新电影《这时对,那时错》,还是擅长的独立文艺电影,还是特有的洪式推拉镜头。影片一推出便摘得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金豹奖、最佳男主角、最佳评委推荐等奖项,并被《cine21》评为2015年度十佳本土电影第一名。

图片均来源网络

这是一部由两个相似故事组成的影片,讲述了到水原演讲的导演咸春洙(郑在泳 饰)与一位以画画为生的美丽姑娘希静(金敏善 饰)意外邂逅并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臆想中的高潮并没有到来,结局却让人一声叹息。

爱情,源于眼神,止于现实

这是一个最真实的邂逅恋爱,剔除了中年大叔的美颜光环,这才是真正的大叔在中年危机中追求暧昧的刺激和挑逗的激情的还原。

特有的洪式尴尬美学告诉你,大叔不会喜欢你,大叔只是在撩你,因为大叔的世界只有烟、酒和暧昧。


01. 初识的尴尬,源于一种小心翼翼

第一部分的故事叫《那时对,这时错》,电影一开始就让我们猝不及防地陷入极度尴尬的境地。谦卑的咸春洙向不善言辞的希静搭讪,这种小心翼翼又互相试探的状态显得笨拙而有趣。

中年大叔撩妹杀手锏:装老实

刚开始建立的社交关系总是处于极度脆弱的状态,一句稍显唐突的话语就可能终止一段情感的萌芽。就像导演咸春洙在一开始邀请尹希静喝咖啡的时候,他需要解释“因为提前已经见过她”、“认为他们很聊得来”等理由来消除希静对一个来自陌生人的邀请的疑虑。恰到好处的示好和诚意十足的表情,成为一段邂逅最美的开始。

长镜头的运用、长时间的对话留白、寂静的场景设置,这种在陌生人搭讪时的尴尬美学被洪氏演绎地淋漓尽致。洪式电影总是能把这种让人无地自容的尴尬转化成一种喜感,像是存在于两个陌生人之间互相防备却又忍不住想进一步了解的欲望,是一种无措却又充满吸引力的心态。


02. 他不是喜欢你,他只是在撩你

男人总是对暧昧有种莫名的迷恋,洪尚秀对暧昧更是情有独钟。

第一部分《那时对,这时错》中的咸春洙像一个披着羊皮的狼,表面温润无害,却借着艺术家的名义撩妹。他是一个好人,对人谦卑有礼,就连生气时骂人也词穷到只能重复“太无知、太厚脸皮和太庸俗了。”但显然他不是一个好男人,他知道怎么让女人倾心于自己,却也知道怎么游离在暧昧之中。他看似无害却城府极深,他肯定希静的才华、引导希静吐露心声,放肆地盯着希静同时表达对她的美的赞叹(能理解欣赏女人的男人最吸引人)。这个集合了灵魂导师与风流浪子的魅力男人,成功地让希静放下心防,产生好感。

可是当希静表示想进一步发展的时候,咸春洙止步了。他感叹“到那里为止,刚还好好的。”

男人眼中,暧昧比爱情更美丽

他并没有开始一段恋情的打算,他还在享受暧昧带给他的愉悦,然而稚嫩的希静却过早地落网了。

所以他借酒表达了自己已婚并深爱妻子的想法,而当希静质问他为何要如此对她时,他还可以语重心长地说:是我说的什么话让你误会了吗?


03. 先爱上的人先输

两个故事中,总有一方先爱上了另一方,但他们却没有同时爱上对方,所以爱情并没有萌芽,这只是一场恋爱未满的邂逅。

在第一部分《那是对,这时错》中,希静是一个内向而小心翼翼地女孩儿,她没有交心的朋友也没有赏识她的人,这样的一位对这个世界没有敌意没有防备的姑娘最容易掉入温柔的陷阱中。此时谦逊而诚恳的咸春洙的出现就像她幻想中在对的时间遇到的那个对的人一样,他懂她的世界,肯定她的才华,不吝于对她的溢美之词,这样的男人不需要时间的考验就可以融化一个女人。她陶醉于爱情的忽然来临而他却清醒无比,他想要一场无负担的暧昧,想要天亮说再见的潇洒。

这场邂逅中咸春洙占了话语权,他在一句“对不起”中结束了这段猎艳之旅。

第二部分的名字叫《这时对,那时错》,与第一部分相比,这一段有了更浪漫的氛围。希静还是那个没有交心的朋友,无人赏识的姑娘。但她却透露出一股倔强,她自信而特立独行,仍然漂亮而充满魅力,但她却变得不易亲近。

这时的希静就像一株罂粟,有种致命的吸引力,咸春洙在这种魅力下毫无招架之力,很快就弃械投降。他哭着感叹希静给了他爱情的感觉,大声喊着“你这么美丽,美丽到我好想爱你。”

但与沉醉在初心复燃中的中年大叔相比,希静却清醒着面对这场邂逅,她冷静而自持,态度欲拒还迎,始终保持着:游戏可以玩,但不能突破游戏底线的清醒。

他们之间的邂逅仿佛一场较劲和博弈,谁先爱上谁先输。

爱情也需势均力敌


04. 为什么没得最佳女主角

相比郑在泳在影片中饰演的顶着非主流造型的陷入中年危机的导演,我更倾心于金敏善饰演的画画姑娘希静。这是一个就算背对镜头都可以通过手上的小动作表达情绪的演员,也是可以把女孩的娇羞、傲慢、调皮和不在意都表现地饱满而不造作、可以在台词场景几乎相同却演绎出完全不同性格的演员。

虽然我搞不懂为何在这部电影之后,金敏喜和长腿欧巴赵寅成分手,选择和导演洪尚秀在一起。

但她确实值得最佳女主角。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在姐妹的聚会上,希静就坐在那儿,先是骄傲地说着导演对她的赏识,在姐妹问导演是否结婚的时候,她害羞地低下了头,这时,导演的镜头推进,像一个看好戏的旁观者一样捕捉着希静听到“结婚了”的答案后由喜悦害羞的笑容转为尴尬地抽搐着嘴角,再到听着咸春洙讲述自己爱情时的恼羞成怒,最后愤而离席。

期待
尴尬
愤怒

一气呵成。


正文结束,感谢阅读,科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孚家长您好! 孩子今天学习了U8L1: 1.学习身体部位eyes, ears, mouth, nose, fac...
    EmilyJia阅读 110评论 0 0
  • 突然发现有一点细节没画完,补上 找碴,是哪里没画完?
    AliceTrueLife阅读 125评论 1 2
  • 文/江南风景 春节已到了尾声,假如在老家的话,母亲准备的年货一般在这个时候已经快要吃完了,因为亲戚该来的已经全...
    江南风景打工者的正能量阅读 170评论 0 0
  • 我妈妈带我弟弟来杭州玩,因他们没有怎么出来过,不知道喜欢些什么,所以在他来之前我费尽心思的安排了一些...
    Q喜悦_Liu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