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格物

    格物出自《大学》,格物致知,是革除一切物欲的意思。人能革除一切物欲,可以达到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也就是佛说的明心见性。善人是个农民,不曾读书。善人说的格物,意思就是物格。物指所有的人事物,格是规律的意思。格物就是思索、揣摩、掂量。这个世界很复杂,但仔细想想,世上的万物都包括在人、事、物这三样里面,再复杂也跑不出这三件事。

      遇到任何人事物都去格物,格物它的三件东西:来源、过程、结果。世上所有的事都包括在这里。对于人,格物怎么来、怎么活、死了去哪。对于事、物也是这样格物,格物明白所有人事物的来龙去脉。人之所以犯错就是因为遇事不格物,凭着自己的经验和脾气,上来就干。比如人家骂你,你不格物人家为啥骂你,凭着经验和禀性,你就骂人家。你要格物人家骂自己的原因,是自己让人家生气了;骂的结果,自己要是不生气的话,骂的人他自己生气。格物完了,你就不生气不骂人了,你就可以享受这个过程,跟看戏一样,抻脖子瞪眼的。你要是买票看戏有这么热闹吗?多好的演员,裸妆上演,多乐呵!

      生活中要学会格物。如果你觉得自己不会格物,学善人思想也有简单的方法,就是记住:只要人家打你骂你,就是你有罪孽。没罪不挨打,没孽不挨骂。有人问,我的病为什么不好?我为什么不发财?因为你大不孝!诸事不顺皆因不孝!如果你在生活总不顺,就给你妈磕头,即使她死了,她也无所不在。妈妈活着都惦记你,死了能不惦着你吗?如果活着你都和你妈打架,死了她能饶你吗?再加上你好吃懒做,善人说享福消福。

      人的一生是有命的。说命好象是迷信,换个词就不迷信了。命就是生命的轨迹。一个人的思想行为一定会在虚空中留下痕迹,就像走路的脚印,现在的痕迹就决定了你以后生命的轨迹。这就是命运。人只有改变禀性,才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不再轮回,就成圣成贤成佛作祖了,这才叫觉悟的人。人生最大的幸福不是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而是通过改变自己的性格,从而改变命运,使自己的命运不受阎王爷和法律的管制,这样才能得大自在,这才是最大的幸福。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起心动念,要像观世音菩萨一样对人慈悲,别人过得好,你替他高兴,就是随喜功德。别人痛苦困难的时候,你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别人,就是悲能拔苦。能做到这样,你就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别人遇到任何艰难困苦,你能给人智慧,帮人度过难关,你就是大雄大力大势至菩萨。你这样做,自己就是佛菩萨,还往哪儿找去?不要外求,求自己。学佛都是乐的,你乐了吗?山门的弥勒佛都是乐的。别学了五十年,成天噘个嘴、瘸个腿,成罗锅和句号了。

  生活中遇到任何事,先别动,先格物。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打个比方,很多大地震中死伤的人都是因为害怕,一看地震就跳楼,忘了自己住在十六楼,跳到半空摔死了。要是先格物,找个犄角旮旯躲起来,也许能逃过一劫。戒生定,定生慧,遇事先想想,想清楚再做不犯错。夫妻相处也是一样,先格物。对面来的都是命里有的。所有的错都是自己导致的。别人都是电影,只有自己是胶片,所有事情都是自己思想的反映。来这里,不管学多长时间,临走都要记住“我错了”。回家在手腕正反面都画上个手表,表面写上“我错了”。别人骂你,先别犯禀性,一看表,我错了,反过来看,还是我错了,反、正、我错了!遇到啥事一说我错了,就给自己争取到了时间。说句“我错了”就生智慧水,水生万物。善人在高级班讲习中说过,如果一个人在时时刻刻都能认识到我错了,这个人近于道。虽然化性、得道、明心见性很难,但是善人说了,时时刻刻都能认识到我错了,这人离道就不远了.

      有的家长抱怨儿子不听话,你自己小时候听话了吗?孩子就是你的影子,你小时候总和父母顶嘴,孩子指定也爱和你打架。这不用看因果,善人书上就这么说了,辣椒结籽其籽必辣,歪脖子树结的果就是歪瓜裂枣。只找自己的问题,别找别人,别人的问题也都是你自己的问题。

  古代有圣母三太,行住坐卧都有威仪,才培养出了圣子。现在女人头发都爆炸了,还染得五颜六色的,走在大街上,光天化日就见鬼,还都是活鬼。一生气的就是绿脸鬼,一着急的就是红脸鬼。这样的母亲生出的不就是鬼儿子吗?所以生活中得乐!现在的生活多好,根本不用吃糠咽菜,城里人捐出来的旧衣服都是很好的衣服。生活这么好为什么不知足?没事撇大嘴乐呗!白乐谁不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格物致知是什么? 格物的格是分辨, 格物的物是事物, 致知的致是努力, 致知的知是明白。 什么是格物致知 格物致知...
    知识力阅读 1,130评论 0 3
  • 知道王阳明的人,应该知道王阳明格竹子的故事。传说,他曾经对着竹子看了三天三夜,最后,他说没有从格竹子这件事情上致出...
    木子哲学阅读 1,199评论 0 1
  • 各位同学,早上好!今日早点请欣赏讲师问答―什么是格物? 学生问:请问讲师,我们观黄庭就是在格物了对吗?我们在心上格...
    涟漪的声音阅读 432评论 0 0
  • 儒家《大学》提出“三纲领”和“八条目”,乃是人达到“内圣外王”的根本之道。明了此“三纲八目”并忠实地践行,...
    禅书阅读 1,131评论 0 0
  • 《大丈夫》 居广立正行大道, 富贵不淫贫不移, 威武不屈取仁义, 进退有据致良知。 白云山人 20180101 《...
    赛德传播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