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声,青春有殇

第一次见到鸥,是在初中新生报到注册时。凤提着随身物品,挟裹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手中的“入学录取通知书”已经被汗水浸透地无精打采,正像此时的凤。

偌大的校园,让凤迷失了方向,凤不知道该怎样找到自己的教室。也就在此时,凤听到身后有一个女孩的声音,她说:“爸爸,我们在二班,二班在哪里?”凤惊讶地回头,看到了身旁明眸皓齿的鸥,还有她的父亲。鸥的父亲手里拿着鸥的行李,大踏步地向前走,鸥跟在他的后面。凤也赶紧上去,跟在了鸥的后面。

鸥回头,望了凤一眼,看到了她手里的“录取通知书”。“我们在同一个班哦”,鸥惊喜地喊道。然后,很自然地伸出一只手,帮助凤提起了手中行李的一角。凤抬起头,感激地笑笑,没有说话,但是却有一股暖意充溢了全身。等报名完毕,她们已经熟稔到像相识多年的老朋友。

鸥风风火火,外向;凤文静、内向。鸥的父亲开企业,他们家在当地是富甲一方的。而凤的父亲常年有病,母亲一个人,苦巴巴地拉扯着她和弟弟,风里来雨里去,艰难地支撑着一个家。但就是这样性格、身世截然不同的两个女孩,却做了最好的朋友。教室里,她们的课桌在一起。宿舍里,床位也是铺在一起。鸥性格开朗,她的身边总是朋友环绕,但即使这样,说来也怪,和她最合得来的人还就是凤。

因为母亲要忙家务,而自己带的零花钱又有限。所以,常常接近周末的那两天,隔三差五凤总会断炊。此时,鸥总是会不声不响地将打好的饭菜放在凤的面前。或者有时在上课时,凤会在自己课本里发现几张饭票。回头,就会看到鸥一张花开一般的脸,朝她挤挤眼,然后回她一个灿烂的笑容。凤知道,那是鸥偷偷放进去的。

为了感谢她,每个周末凤去学校,总要给鸥带一些只有农村才有的新鲜玩意。有时是树上刚刚熟透的苹果,有时是家里那只养了半年的鹅下得第一只蛋,甚至有时是弟弟在田间地头烧的两只土豆。而鸥对凤带来的东西,总是欣喜若狂。她说,她从小在农村外婆家长大,她最喜欢吃这些东西了。

贫穷的家庭环境让凤的学习不敢有一丝的懈怠。白天上课,她不敢错过老师每一句讲课,晚上媳灯钟都响了半天了,她还在教室里学习。很自然地,凤的成绩是优异的,每年三好学生的名单上,都会有凤。而鸥就不一样了,从小养尊处优,她的父亲更是给她提供了优质的生活,她身上穿的衣服,背的书包都是名牌。她骑的单车,具知情人说,那是一辆小轿车的价格。鸥出手也大方,常常三两天,总会召集一次会餐,而出钱的那个人,很自然是她。

同学们羡慕的目光,让鸥的虚荣心暴增,她沉浸在这种虚空的世界里,学习更是不用一点点心。她的成绩,由刚开始入校时的名列前茅下降到了落后生里面。而鸥全然不顾忌这些,她对凤一次次的劝说无动于衷。因为她感觉,凭着父亲的千万家私,以后自己肯定是衣食无忧的。

初中毕业,凤考上了重点高中,因为成绩优异,是被免了学费的。而鸥呢,力所当然地落榜了,她的父亲交给学校一大笔赞助费,她才上了高中,仍旧和鸥同班。

上了高中后的凤,学习更加认真,因了父亲的病,她给自己定了目标,她要考上医学院,以后为父亲看病。而鸥呢,把学习全部抛置在了脑后。她恋上了一名流浪歌手,常常翘课去捧他的场,她从父亲那里骗了钱。然后,把它们全部砸在了流浪歌手的身上。她的成绩更是门门挂红灯,常常要补考才能过了关。如果不是看在她父亲的面子上,她大概是要被学校除名了的。最后不到高考来临,她终久是跟了流浪歌手,离开了校园。她走后,凤曾经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寻遍了市内的每一家KTV店。懂事的凤知道,鸥走错了路,她是她朋友,应该拉她回来,可是她却一无所获。所有人都不知她去了哪里,就连她的父亲也不知道。茫茫人海,难以寻觅她的踪迹。

时光是只摇橹的船,转眼间已摇走了许多光阴。很多年后,凤终久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了当地市医院一名卓越的手术刀大夫。她完成了自己的心愿,给父亲治好了病。她医德高尚,在单位很受大家的好评,走到哪里都得到的是真诚笑脸和赞许的目光。她的人生是精彩而又圆满的。恍惚之间,有时她会想到鸥,不知她在哪里,现在还好吗?可打听了很多同学,都没有她的消息。

有一天,她去查病房。有一间病房里住着一个50多岁的男人,她去时,男人正在对一个看上去比她年轻很多的女人发脾气。大冷的天,他要吃西瓜,年轻女人在给她耐心解释吃了对身体不好,可男人根本不听,他将女人递给他的水一巴掌打翻了,水花四溅,有些甚至落到了凤的身上。

年轻女人回头,凤惊愕地发现,迷人的丹凤眼,深遂的眸子,那样一张似曾相似的脸。短暂地失神后,“鸥”,凤叫出了她的名字。年轻女人抬起头,呆了半天,然后,她也急切地叫了一声“凤”。她的声音是颤抖的。

凤以为床上的男人是鸥的父亲,她诧异于他对鸥的态度,是恶劣的,也是粗暴的。凤想起了她们初中开学那次见到鸥的父亲,是那样的温文尔雅。

从鸥吞吞吐吐地描述中,凤才知道,鸥陪护的人,不是他的父亲,而是他的老公。凤惊讶地眼珠子都快要掉在地上了。原来,鸥当年和歌手私奔不久,鸥的父亲就被活活地气死了,他们家的生意也树倒猕猴散。而流浪歌手当初和鸥在一起,也仅仅是看上了鸥父亲的钱,当鸥再也从家里拿不出一分钱的时候,很快地,他就露出了自己的丑恶嘴脸,他将鸥抛弃,另觅新欢。父亲没了,母亲再不愿意见她,鸥回不了家,她居无定所,颠沛流离中嫁给了病房里这个男人,只因为他答应会给他一套房子。而他足足被鸥大了十五岁。

虽然只比凤大了一岁,但此时的鸥却看上去很是苍老。她既要照顾这个男人,还要照顾自己仅仅五岁不到的小孩。她要接受这个老男人古怪的性格,还要承受他和前妻生下的孩子处处刁难,甚至一言不合他们就会扬言要赶她走。

费了很大的周折,凤给鸥介绍了医院打扫卫生的工作。她也只能帮鸥这么多了。这份工作,虽然卑微,但终久会给鸥一份安定,让她不至于离开了那个男人,而流离失所。

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开学季,凤想到了她和鸥第一次见面。那样一个青春靓丽的鸥,在生活的重压之下终失去了所有的色彩。而她们的青春原本在同一个原点出发,最终,却收获了这样两个不同的结局。那寂寥如荒草一样的,终会闪烁;那如星光一样耀眼的,也终将会陨落。岁月无声,但青春却有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