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格局很大”的人!

转自商业老板圈

现在有一个热词,叫做“格局”,无论是线上的微信微博朋友圈,还是线下朋友聚会,经常互相吹捧“牛逼!大格局!”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以我们团队这几年浅薄的经验来看,“骗子”往往显得气场强大,口若悬河,神采飞扬;而实干的人往往显得严肃拘谨,不敢贸然下结论。(只想骗你上床的人和准备跟你结婚的“格局很大”的人!人,表现肯定是不一样的)其实很多人只是显得“格局”很大而已,他的真实实力还是需要打个问号的。我们姑且把这种貌似格局很大,而实际上没有什么内涵的人称之为“格局婊”,男女通用。那么“格局婊”会有那些表现呢?

1、口气很大,内幕很多

言必称手握XX个亿的、言必称硅谷马云的、言必称“资本运作”“资源整合”的、言必称搭平台的、言必称亲爹是谁干爹是谁的、言必称“开复”“老俞”的、言必称颠覆传统改变世界的、言必称“前几天和XX一起开会/吃饭”的、言必称“内部消息”的、言必称各种政治八卦的……反正你跟他初次见面聊不到5分钟,他恨不得就把所有的“炸弹”扔过来把你砸晕的感觉,让你觉得他有背景、有实力、有内幕、有手段,总之来者不是凡人,是来拯救你的神仙。

举个例子,关于华为的消息,很多人没有在华为呆过一天,却往往喜欢在我们面前说华为的很多“内幕”,什么“军方背景”之类的,说的有鼻子有眼的,我一般都是一笑了之,懒得争辩。好歹我当年也是对接过几个军网项目的人,我也知道那几个军网项目的兄弟做的有多苦逼。倘若华为真有传说中的那些“军方背景”,他们也不会愤然离职了,呵呵。

2、排场很大,装神弄鬼

就不说穿什么品牌、用什么包、开什么车了,总之穿西装的时候衬衫是不扎进裤子的,衬衫领子是要翻到西装外面的,有时候也穿中式服装和布鞋,手上多半是有佛珠的,身上是要有玉佩的,朋友圈原创极少而转发的都是“正能量”的,名片上印的名字颇有禅意却不知真假的,公司不大,但是据说有“赵家人”入股的。沟通的时候说半句藏半句,语焉不详也不喜欢被追问和推敲的,总想用最少的信息量套出对方的话的。号称对五行八卦、星座、手机尾号、幸运数字有颇多研究的……总之他的表现更像是一个算命先生或者乡间游医,就不像是一个正常人。

当然,也有很多格局很大的人也有上述表现,比如喜欢吹吹牛啊、喜欢穿着舒服一点啊什么的,无伤大雅,但是下一条则是“格局婊”的终极验证:

3、只谈情怀,从不谈钱

如果一个人只谈理想、情怀、格局,就是从来不谈怎么赚钱和盈利,那么此人人品或者能力必定可疑,可以立马认证为“格局婊”。

有的人见面就谈情怀,鄙视或者从不谈钱,这样显然是不对的。虽然马云、任正非也谈情怀,但是跟着马云、任正非混的人都赚的盆满钵满。有的老板谈情怀谈抱负声泪俱下,自己的员工连社保都不交,员工来一批走一批,企业团队一直不固定,这样的人可以“谓之贼也!”

有的老板创业,一直都是单打独斗,没有形成自己的团队,或者公司没有给力的中层骨干,这样的人和企业,哪怕“情怀”讲的再好听,也不值得信任和合作。一个人连他自己的员工团队都照顾不好,怎么对得住他的合作伙伴呢?


从心理学上来分析,一个“鄙视谈钱”的人,很可能是对钱看的最重的人!

3、只谈愿景,轻视落地

当然也有很厉害的人物,比如技术天才做出的产品,或者手握大把的“资源”出来“创业”的人,他们往往会有一种“自我崇拜”的感觉。他们倒是真有格局,但是他们的格局仅仅限于其专业领域,对专业之外的事情则容纳度很低。

曾经见过一个产业大牛,给政治局做过专题汇报的那种,他的产品倒还是不差,也有发展潜力,但是他说“我的东西绝对NB,随便开个淘宝店做一下都能赚大钱。”这样的人哪怕再牛我们也不会跟他合作,因为他对于专业之外的理解和沟通有缺陷。

再就是用“资源整合”的思维做互联网的项目,“资源整合”只需要做倒手买卖就能赚钱,而互联网的项目需要做长期运营盈利,这两种项目的操作方式完全不同。也许这个互联网的项目不错、资源强大、前景可观,还有各种厅长、行长、处长来保驾护航,但就是缺几个能落地的人,就是能把“IDEA”变成产品、把“资源”变成钱的人。

有些传统行业的老板靠单打独斗一年赚个千把万没问题,但是一旦涉及到需要用团队做长期运营,他的知识和观念上的短板就暴露出来了,甚至他都不知道需要招哪些人来入伙、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需要开多少待遇、分多少股份。在他们眼里,能把那几个厅长、行长、处长“搞定”,项目就成了一大半了,“运营?那还不简单吗?”他们认为只需要跟那些“资源”把钱谈清楚就行了,至于开发和运营团队在他们眼里都是“成本”,能压缩就压缩。

说了那么多“格局婊”的表现,那么真正的大格局的人有哪些表现呢?

1、认为自己“格局不够大”

你没看错,一个真正大格局的人,往往会认为自己的“格局不够大”,或者根本不在乎别人评价他格局的大小。因为他的精力和眼光全部都在如何把事情做成上,哪还管的了他人的评价呢?也许他的事业不像马云那么宏伟和光鲜,也不像炒房炒地皮那么赚钱,也许他就是耕耘于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养家糊口,但是即使是这样,也比成天高喊“大格局”就是不干实事的人强!任正非总是谈“把自己的豆腐磨好”,其实无论是磨豆腐还是做华为,只要认认真真的把事情做好,其格局都足够令人钦佩了,格局哪有什么大小之分!

秋叶老师的网络课程一向是收费的,而且他倡导的就是“给钱才是真爱”,哪怕我们是朋友一样也要付费听他的课程,这一点是一视同仁的。他有时候说“我一睁眼就想着20多个人的团队,每个月起码要赚够XX万才够养活我们,这就是情怀!”

2、愿景远大,符合逻辑

这年头“愿景远大”的人满街都是,反正都是“吹”嘛。但是能把愿景符合逻辑的讲出来的人就不多。比如如果有人说他“目标年营业额100个亿”,你就可以追问——

“你说你一年能做100个亿,数据怎么来的?现有市场多大?发展空间多大?市场发展的节奏怎么评估的?竞争对手是谁?他们现在的销售额多少?你凭什么抢占他们的市场?你凭什么能拓展新市场?项目的关键点是什么?行业准入门槛在哪里?为什么只有你们能做?”等等,看看他有没有深入的思考。如果这个人真的能把这些问题回答清楚,那么至少他算是一个不随便忽悠的人。

3、小心做事,大方谈钱

格局很大的人,做事情都很小心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才是常态,“气宇轩昂、口若悬河”是非常态。如果某个人在你面前总是状态良好,风度翩翩,那只能说明你跟TA还不熟。

格局大的人,非常清楚的知道什么时候该谈钱,什么时候该谈情怀;对谁谈钱,对谁谈情怀。你看看华为、腾讯等公司做招聘,开出来的待遇不论多少,绝不含糊,不像有些公司做招聘谈情怀谈的震天响,一到具体的待遇就说话模棱两可,或者“高于行业平均工资”云云。

4、团队稳定,赏罚有度

一个人的格局到底大不大,看他公司的员工和管理水平就知道了。企业的状态就是老板内心状态的外部反映,这句话简直是太对了!一个思维混乱的老板不可能做出管理规范的公司,一个热衷于政治权术的老板不可能带出高效执行的团队,从来没有!

有的人号称做产业投资,融到XX个亿的产业基金,可是他手下总是用在校大学实习生,来一个走一个,晃荡了一年多也没有稳定的团队。有一次参加某上市公司的新产品发布会,该公司董事长亲自上阵讲PPT和做产品展示,但是讲的很一般(从头到尾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董事长皮带上那个大大的“H”)。当场就有合作伙伴表态说“这家公司连产品发布会都得董事长亲自上,只能说明这个公司的中层薄弱,管理有问题。”

而真正有格局的人,一定能请得到高水平的正式员工,培养出企业的中层干部。你跟他可以谈战略合作,而到了项目落地的时候,他也有很专业的团队来跟你对接,团队中不仅有人跟他的时间比较长,而且还有足够体面的收入。还是那句话:对员工好的老板格局更大,更值得信赖!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就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1

上个月,和朋友去爬了一次泰山,深刻地体会到年龄和意志力成反比这句话。

爬到一半的时候,我就觉得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朋友们起初还会互相帮衬,到了后半程,往往谁也顾不上谁了。

有个朋友曾经跟我说,爬山的乐趣从来不在风景,光是那些形形色色的路人就足够他写本书了,以前,我不相信,可这次却深深地体会了一次。

我们一路和一群春游的大学生同行,像是一个社团在组织活动。

刚上山的时候,每个人都活力充沛,有说有笑。其中,一个热情活泼的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背着一个双肩背包,手上还拿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满了食物,看上去很沉。

可他还是一路招呼着落后的同学,帮他们拿东西,不时地询问大家要不要休息,俨然是个大家长的模样。

朋友在一旁赞赏,看看现在的九零后,哪像传说中的那么自私自利。

反倒是我们这些自诩老友的人,自顾自地爬山,想想有点惭愧。

困境中见人心,爬山时更是明显。每个人的体力和意志力都相差甚远,想要一起到达终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想有这么个热心肠在身旁,爬山应该会变得容易一些。


可是,我错了。从中段开始,剧情就出了出乎意料的反转。

每个人都像霜打了的茄子一样,一个个垂头丧气,步履艰难地前行,话都不想说一句。

这时,那个热情的男孩脸突然变得很臭,谁和他说话都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一边走一边埋怨身旁的女同学为什么要带那么多东西。

满满的好意最终变成了沉重的包袱。扔下觉得丢脸,不扔又觉得疲惫,所以只好愤怒。

这时,一直默默无闻的一个男孩却突然走了过来,笑着给他递上一瓶可乐,接过他的背包,拍着他的肩膀说“快了快了”。

看着他大汗淋漓的样子,我忍不住感叹,一个人的修养,要看他疲惫时的模样。舒服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乐善好施。唯有身心疲惫时,还能体谅别人的苦,才是深到骨子里的善良。


2

有些人,只要一累,眼里、心里就只剩下自己,不仅不能指望他给你加油打气,还得忙着安抚他的坏脾气。

而另一些人,无论多疲惫,都懂得体谅你的不容易,即使不能帮你分担,至少不给你添麻烦。

个中差距,可见一斑。

日常生活里,这样的人也不少见。逛街、吃饭、开车,总能看见吵架的人,而且越忙碌的地方,吵架的人越多。

那些平时谈吐不凡的高端人士,一旦疲惫就暴露了修养低下的本质。

几乎每次坐长途飞机,我都能遇上对空姐不依不饶的乘客,他们明知道空姐有很多无法逾越的权限,有很多无可奈何的难处,却还是不加收敛地把怨气都发泄在她们身上。而让他们理直气壮的唯一理由就是:我累了。

这不是幼稚的巨婴心态,说到底还是修养不够好。

神清气爽的时候,每个人都愿意出手相助,唯有精疲力尽时,才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修养越好的人,自控力越强。所谓自控力,无非就是不要用你的遭遇惩罚别人而已。

我们老板就有一条金科玉律:不要在深夜发邮件,不要在睡不好觉的时候见客户。

所以,每次客户不必要的加班要求,他都会推掉。然后,早早地把我们轰回家睡觉。他总说,睡不好觉的时候,三观容易扭曲。我想,他大概知道,疲惫的时候,容易暴露人性。

而人性大多不太好看,这几年在职场,我见过不少血淋淋的教训。

合作多年的商业伙伴因为一点蝇头小利谁也不肯退让一步。相识已久的老同事因为一点意见分歧就脏话连篇。也有不少人勤勤恳恳工作了许多年,最终败给了一个没睡觉的夜晚,而这其中大部分的悲剧都是在人最疲惫的那一刻发生的。

3

有个老同事有一次悄悄地跟我说,要想知道一个人适不适合组队,周五晚上见。

为此,我真的仔细观察过周五晚上加班同志们的表现,果然是洋相百出。

有人在电话里歇斯底里地和家人吼叫,有人因为菜品不对和外卖小哥没完没了地吵架,甚至还有人埋怨同事笨手笨脚害他大周末的还要加班。

可这些人白天明明就是一些不计较得失、不冲动行事的精英。想想令人唏嘘。

可也有些人明明已经熬了好几天,还能笑着走到你身边来问,需不需要帮忙。

讲真,这样的人就是神一样的队友。

我经常问办公室里的一个这样的大神,如果我真的累到忍不住发飙怎么办。他只说了四个字:自己待着。

当然,修养好的人不是神,他们也会疲惫,也需要安慰。可是,他们懂得在疲惫的时候,先处理自己的伤口,而不是随便把自己的坏情绪丢给别人。


很多人说,筋疲力尽的时候,人的行为举止是不受大脑支配的,情绪、心境、乃至看待世界的角度都会变得消极暗淡。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如果连续几天熬夜加班,我一整天都会很暴躁,商品断货、送餐超时、交通拥堵、行人乱闯,平时那些绝不会放在心上的事,突然变得很困扰,然后开始忍不住对无辜的人发脾气。

但正是这种艰难的时刻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段位。就像爬山,前半程每个人都意气风发。

唯有力竭时,才能看出差距。

而这种差距不仅仅是你能以多快的速度攀上顶峰,更重要的是,你以什么样的姿态到达终点,因为这个姿态里,就是一个人深到骨子里的修养。而这样的人,才真正值得交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