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的武汉

离开故乡武汉,在北京读硕士的三年,似乎每天都在回忆武汉的好。谁知,终于拿到毕业证,回到武汉才两周,却又瞬间找回了曾经对她的种种厌恶。

武汉是座太随便的城市。在这里,秩序并没有受到应得的尊重,而随意地打破秩序似乎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深入骨髓的性格。

在武汉,交通出行是随便的。武汉的行人,总能端着热干面和汤面,在马路上行云流水般地穿梭,任身后的红绿灯寂寞地一闪一闪,无奈地申明着自己的存在;武汉的司机,即便在交通规则的约束下,也总能搞出富有灵感的创作。加塞是基本技能,超速是家常便饭,半小时就能从汉阳门开到光谷的521,是每天在这座城市的血管里不止穿流的传奇;武汉地铁的上车乘客,即便耳朵里塞着“请在车门两侧等候列车”的广播,也总能在车门开的那瞬间一窝蜂地涌到门口,堵住下车乘客的路;而下车的乘客,也总能从容不迫从人缝中准确地找到出路,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这一切不禁让人惊叹,即便秩序似有若无,这座城市的交通系统仍能凭借着某种能力,毫不紊乱地运转着,简直神奇。

在武汉,排队是随便的。记得一次在北京的711买早餐,因为手机卡,好久没打开支付宝。无意间回头瞥见身后长长的队伍,每个人的眼里似乎都闪着怨念。然而,整条队伍依然铁着脸,沉默又无奈地注视着我这个横亘在他们和打卡机中间的路障。而在武汉排队买早点,队伍的形状往往并不是明晰的条状,有时候甚至是混乱的坨状。即便是站在队伍后面的人,也争先恐后把手里的钱远远地伸向收银员,嘴里还不住地嘟哝着“来,一碗乐干面一杯楼豆汤,来,来撒”(经余博士提点,添加武汉话注解:围到一坨,ci到sou把钱),他们的催促是那么急迫,好像收银员已经怠慢了他许久一样。(虽然这种现象现在已经不那么常见,但是它的存在,也足以表现这座城市的性格了吧)

在武汉,女性是随便的。这种随便体现在,老娘才不在乎什么贤淑的形象,只要过得自在快活就好。武汉女性中(尤其是旧城区里比较典型的武汉中年妇女)总有一股泼辣之风,去得胜桥逛菜市场,碰到俩中年妇女操着满嘴烟火气的武汉话,聊起当季的菜价或是自己刚出嫁的表妹,其声调之高,嗓门之大,情绪之激昂,言辞之中仿佛有气吞山河之势。若是让江浙温婉的女子撞见,怕是要惊出一身冷汗。

武汉的随便,大概会让许多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遗憾的是,或许他们还没发现这座城市深入骨髓的随便,也会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滋养出令人留恋风情。

在北京待了整整三年(大部分时间是在海淀),却没能找到一条喜欢散步的街道(即便是奥体公园也不甚喜欢)。这里,几乎所有的路都是笔直的,几乎所有的街角都是九十度,几乎所有的房子都规规矩矩,方方正正地排列在道路的两侧。我总能清晰地感受到,在这里,路是用来通行的,房是用来住人的,占道经营是不被允许的。所有的冗余都被尽可能地被压缩,所有的事儿都要符合规矩。行走在这样的街道上,让我感到索然无味。

然而,每次回到武汉,我就能找回许多散步的情趣。在夏季里月明星稀的夜晚,顺着蜿蜒的道路漫无目的地前行,看着路边卖烧烤的小摊大大方方地把凳子桌子摆在道路两旁。老板熟练地边翻动烤串边撒佐料,孜然的香气迎面扑来,让人垂涎。老板娘热情地招呼着顾客,井井有条地照顾好每桌客人。此刻,这个平日里泼辣的女人,身上却突然散发出老练能干的气息,招人喜欢。桌边,男人们卷着裤腿,赤裸着上身,兴高采烈地谈天说地,姑娘们也丝毫不在意自己的身段,端着啤酒,握着烤串,从容不迫地参与进这场美食主题的生活体味分享会。往前走,街边小摊上的商品琳琅满目,眉飞色舞的摊主正在地和顾客进行着别开生面的价格磋商。转一个街角,走进另一条僻静的巷弄,昏暗的灯光下,老人靠在摇椅上,左手摇晃着着蒲扇,右手轻拍着熟睡的孩子,自己也闭着双眼,沉浸在这甜美的夜色中。两旁老旧民居的阳台上,有的摆放着着花卉植物,有的挂着腊肉腊鱼,有的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废品杂物,每个阳台都诉说着一个家庭琐碎又不失精彩的生活往事。窗边,男主人穿着白背心,望着夜空吹起了口哨,他也在享受晚饭后这肆意的安闲。

此刻,自由和惬意在空气中弥散,秩序也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倒不如望一望星空,沾一点醉意,然后放任形骸,沉醉在这浓烈的生活里。

2017年七月,走在武汉街道上,我看到大幅的标语——“来了都是武汉人,武汉欢迎您!”我突然发现,三年之间,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似乎冒出了好多来自全国各地年轻人。年轻人是城市发展必须的新鲜的血液,他们带着新的思想,新的生活方式融入这座城市,潜移默化地改变她。这几年来,我感受到武汉正在飞速地变化,变得更加现代,更加繁华。同时,她也正变得更加有规有矩,更加标准化。欣慰的同时,我却不禁有一丝担忧。如果有一天,武汉真的变成了北京上海一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不知广八路上卖烧烤的小摊或是西马路巷子里卖牛肉粉的小店,会不会被标准化的餐饮连锁店取代。如果真的那样,我会有些沮丧,大概是因为我已经放不下这种习以为常的城市气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