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一个朋友是资深理财专家,跟我聊起一个有趣的问题:“很多年轻人问我,现在最好的投资是什么,股票、期货还是基金?”

“我总是回答他们: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他跟我说起两个年轻人的故事。

一个叫小A:每个月省吃俭用,把1/2的工资都省下来了,到处找投资机会;同时工作也还算努力,工资逐年增长。

另一个叫小B:每个月省吃俭用,把1/2的工资省下来,用于去学习各种技能,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比如英语、软件、设计等。

三年后,由于小B工作能力不断加强,工作认真负责,导致事业上稳步上升,进入了公司核心高管层!当然收入上也跟小A拉开了差距,更不要说因为不断提升自我素质,从而交往到更多优秀的朋友,遇到更好的对象!

所以,一个人尤其在年轻时,最好的投资不是股票,是投资自己,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更具有竞争力!

那么普通人如何投资自己!

1. 要投资自己,首先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对的,这条没有做好,后面所有的一切都毫无意义,投资,目的是回报,你连要什么回报都不知道,还谈什么“如何投资”

2. 所谓投资其实是和消费对抗的过程,自控力是核心说白了就是个“憋”的过程。别人打游戏的时候你看书,别人看片的时候你编程,别人把妹的时候你健身。随着人性去放纵,很容易,要束缚和控制人性的欲望,就会痛苦,而投资,就是在这种痛苦中完成的。你把消费和痛苦做了时间和空间上的转换,先憋着,后享受,就是这么简单。

3. 投资永远存在风险,你必须面对这些风险投资自己的风险有两种,一种是投资效率低的风险,比如你确实不适合编程,却不找女朋友整天没日没夜编程,过了30岁,也不是个好的程序员,却一直当着单身狗。或者你训练方法不得当,苦苦健身多年,身材也不怎么样。另一种是主体生存的风险。比如你禁欲多年苦苦修炼,准备出来号令天下,结果突然中风倒地不起了,这样基本投资算是毁于一旦,系统性风险。

4. 投资身体是基本的,但不要太惦记身材身体是自己的,而身材是给别人看的。肌肉和身材更多的是为了吸引异性,但优秀的人并不仅仅靠身材来吸引异性,我不建议你在肌肉上花太多时间,除非你没有其他更重要的事

5. 青少年时好好学习,上个好学校,交几个好朋友读书有用吗?当然很有用。但读太多书不一定有用,要看你怎么读。读书有一个重要的用处,是作为朋友的筛选器。当你考上一个好中学,好大学,你周围的朋友就不至于太差,且学生时代的朋友是可以受用终身的。中学和大学的履历,会伴随你一生,要重视起来,不要信什么草根崛起,这是因为人家没有告诉你背后的故事。

6. 培养自己的思考习惯和性格习惯,这是你竞争力的核心对自己最重要的是深度思考的习惯,和好的性格,这个不是简单的读书能给你的,是需要从小的环境,和自己的感悟,来造就的,这个才是最核心的东西。好学校里的傻逼也多的是,但当你真的会思考,会理解,那你就可以脱离傻逼圈了。

7. 找一个好的配偶,可以同时提升你的事业和家庭因为配偶和你的关系如此紧密,你完全可以把找配偶当成投资,且是一次非常大的,可以改变人生轨迹的投资。女人可以考婚姻改变际遇,男人更可以。找配偶,不但要看配偶本身,更要研究其家庭,做好调查很重要。

 

8.最重要的事,投资你的个人品牌

关于这点我要讲一个故事,一个朋友的女儿大学毕业,向父母要了30万元做“创业基金”。但接下来她并没有像一般创业者那样去开一个公司,而是去了北京一家银行支行,做销售银行卡的“临时工”。

对于30万的安排是:用10多万买了一辆小轿车,10多万买了一些时尚而高雅的衣服,另外的钱则作为请人吃饭应酬的“零花钱”。

她是不是用创业当借口骗家里的钱花呢?还真不是!

接下来她学习商务礼仪,考查公司高管喜欢的商务场所,摸清了位置、预订方式、消费水平和规格。然后在老乡、校友中寻找成功人士,由熟人介绍约不同的人聚会和吃饭。

由于精心准备,她得到了几乎所有人的赞同和欣赏,认为她是非常有身份和层次的人。大家有事都愿意叫上她,由她选地方、订场所,把她当成了高端活动顾问的嘉宾。

接下来银行卡销售这件本来非常困难事,在她这里却变得非常简单,没几个月她就成了这个支行的销售冠军。由于业绩出色,她很快就被提拔为副行长、行长,5年后被调到总部。

原来,她的创业就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公司、当成一个品牌来经营。小车和衣服是她创业的设备,而对于商务礼仪的准备则是她的软实力!

人生就是一个投资的过程,在哪里投资结果就会产生在哪里!

赚到再多的钱,也可能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升到再高的职位,也可能瞬间被打回原形;

只有能力、素质和格局,永远不会离你远去!

所以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最好的投资方式是学习,由此提高自己的水平、能力和修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