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宰相之名睥睨天下(2)

    《皇权的衍生物》目录

                      一人之下  万人之上

                  (一)以宰相之名 睥睨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惟王建国,辨方正位,体国经野,设官分职,以为民极,乃立天官冢宰;使帅其属,而掌邦治,以佐王均邦国。”

                                          ——《周礼》

其中的“天官冢宰”,就是太宰的别称,太宰原为掌管王家财务及宫内事务的官。在《周礼》中作为天官,成为六卿的首位,总管全国大事,即有主宰之意。而相字,本为相礼之人,字义有辅佐之意。

宰相最早起源于先秦时期,商代有伊尹为相,周代周公为太宰,均是将二字划分而称。直到《韩非子·显学》中提到:“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将必起於卒伍。”第一次将二字合并,将其演化成为了掌握政权的大官的泛称,故后来用以指历代辅助皇帝、统领群僚、总揽政务的最高行政长官。而真正要等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建立具体的官僚体系,宰相作为官制才首次被确定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宰相一词并不属于特定官名,而是这一群体的总称,历朝历代对于“宰相”都有过不同更名,如战国时期称其为“相国”(相国李斯)、又设左右丞相以辅助相国;汉承秦制沿袭相国、丞相官职,之后改丞相为大司徒、魏晋时期“侍中”官位职责上升至宰相之权,其后又有中书令、尚书令、同平章事、内阁大学士、军机大臣、总理等多达几十种官名,随着封建国家的发展,宰相制一直沿袭了两千年。

我们回到西汉时期来,来看看郭松焘所言及的“西汉与宰相外戚共天下”的宰相发展。

汉承秦制,中央和地方各级官吏的名称基本沿用了秦朝的制度。秦始皇用法家学说征服天下、治理天下,一切行政、军事、立法、司法等等,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同时建立“三公九卿”制度,确定了中央政府的组织结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汉朝,汉初奉行以黄老学说为治国理念,主张无为而治。故汉初皇帝的权力和权威较前朝时期有所弱化。其主要在于汉初官僚体系继承和发展过程当中,皇权和相权开始出现了分化,毕竟一个人精力有限,汉代皇帝不再像秦始皇那样操纵一切。此时皇帝仅作为国家唯一的领袖,而实际政权不再属于皇室,而旁落到了以丞相为代表的政府当中。一言以蔽之,丞相才是一切实际政权的负责人,因此我们可以把汉朝建立的制度称之为“君主丞相制”。

虽然丞相代表的政府拥实权,但是对于丞相的任命以及丞相行使权力之时,还是得征得皇帝的同意,并由皇帝发布命令,只要皇帝不满意,可以随时撤换丞相,相权的发展仍旧依赖于皇帝权力的收放,其根本上丞相是作为实权的代理人达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主要体现在其下设官僚体系的服从。

汉朝丞相官职下设有秘书处,秘书处是一个庞大的组织机构,共有十三个部门,在当时称为十三曹,一个曹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司局,所有的部门都归丞相总管。

为使读者牢记,本人将其编为顺口溜:

丞相下设秘书处,秘书分为十三曹;

东西二曹掌人事,户曹祭祀及农桑;

管理奏章属奏曹,民事诉讼找词曹;

邮驿交通有法曹,尉曹却只管运输;

另有贼曹管盗贼,罪法两刑归决曹;

兵曹定是主兵役,货币盐铁皆金曹;

国家仓谷到仓曹,还有一曹称黄阁;

根据以上十三曹的名称,便可以看到全国的各项政务都汇集到了丞相秘书处,这些都不属于皇帝管理。不得不说,此时的皇帝比起秦始皇,真的要轻松安逸许多。而这些官位全是属于吃皇粮,属于政府公务员。

作为深宫之中的皇帝,也有自己的秘书,称之为尚书,而尚书机构,却只有六尚,五尚专管皇帝的衣食住行,唯一称为尚书的单管文书。相比丞相秘书十三曹,丞相确实才是政府真正的领袖。

这种君主丞相制的不对称,甚至可以说倾斜得十分严重,相权确实对皇权起到了一定的限制作用。如果说这时丞相已经掌管着天下一切事悉,丞相是皇帝的副官。我们从另外一条官职剖析却发现丞相职责远不止外朝之事。

我们知道西汉的中央政府制沿袭秦制,称为三公九卿制度,三公中除了丞相,还有太尉和御史大夫,太尉掌军事暂且不提,御史大夫又称“副丞相”,职责是监察百官,以辅佐丞相监察行政过程中的情况,需要处理承转皇帝诏书,意思就是相当皇帝和丞相之间的“传话筒“;除此之外,西汉初的御史大夫更有直言劝谏的能力,如周昌曾直言劝谏刘邦不要改立太子。而御史大夫更多的仍旧从属于丞相,说明丞相不仅要管朝外之事,皇室之事亦有插手之权力。

除了政治地位的尊贵,皇帝对丞相的礼遇也是非常隆重;按照汉朝的礼仪,丞相的仍免,皇帝本人需要亲自出席以表其尊贵;丞相觐见皇帝,皇帝需着正式朝服以接见,奏事完毕告退,皇帝还得要亲自送其出殿门。礼仪尊卑似乎在此发生了扭转,不知是丞相为皇室之臣,还是皇室成为了丞相管理的一个下属机构,这种压倒式的相权扭曲发展,难道是想要平分共主这河山?

上一章:皇权的衍生物—引言(1)

下一章:萧何——人生如戏全靠演技(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父母对我的关心! 感恩客户的合作,工作进展顺利! 感恩死党对我的信任,在需要我的时候,寻求我的帮助! 感恩我自...
    我不叫许仲斌阅读 71评论 0 4
  • 安装 全局安装 一般情况下wekpack会安装到项目的依赖中,就是在已有package.json文件的情况下,通过...
    海娩阅读 245评论 0 0
  • 今天是小长假的第二天,天气特别晴朗,妈妈就带我去桑葚园去摘桑葚。我们来到桑葚园门口。买过门票后。就提着售货员阿姨的...
    云霄锋芒阅读 237评论 0 0
  • 本文我们将会更加深入探讨Core Data 的models以及managed object的类 。本文绝不是对 C...
    评评分分阅读 530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