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年的记忆

作者简介:柴秀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人。内蒙古诗词协会会员,锡林郭勒盟诗词协会会员, 从小喜爱文学,自学写作,有诗歌、散文、新闻报道等作品在《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芳草苑》《阴山作家部落》《今日头条》《锡林郭勒诗词》《锡林郭勒日报》《锡林郭勒晚报》等国内多家微刊上刊登。

年的记忆

文/柴秀娥

记得我们小时候一到冬天,总是特别期待过年,从十月份就开始掰着手指头算着还有多少天就过年了,过年对于童年来说是特别有诱惑力的,因为过年有新衣服,新鞋穿,最重要的是还有好多平时吃不上的,好吃的东西,比如红枣,黑枣,柿子饼,块糖,还有许多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美食。

一直盼着进了腊月,腊月里母亲就特别的忙,父亲到公社的门市部买来各色的花布,蓝布,母亲自己剪裁后给我们姐弟五个做新衣服,母亲做出一件我们就欣喜一回,直到腊月十几,母亲把一家子的衣服都做好了,我和姐姐就一件一件叠好了,用包袱皮包好了,放在柜子里锁上,等着过年时穿。

做好了衣服以后,就腊月十四五了,母亲和姐姐们就开始拆洗被单,枕头套,过去的枕头和现在的不一样,现在的都有个内心,再套个外套,洗的时候摘下外套一洗就行了,那时候就一层,拆了枕套把荞麦皮倒出来再洗,冬天冷,谁家都没有洗衣机,被单和枕套洗完了挂晾衣服的铁丝,,一会就冻的咔啦,咔啦的了,好几天也干不了,还得放炉子边上烤。

那时候的被单没有现在的被罩这么简单,被罩一套,拉链一拉解决问题了,被单可不行,记得妈妈买回几缕白线,再绕到一段小木棍上备用。

通常早上喝了奶茶吃了饭,收拾利索屋子,把洗干净的被单铺在大炕上,在把被子铺上面,包住四边一针一线的缝好,一家子七八床被褥也得拆洗缝好几天。

到了腊月十八九,家家户户就都该蒸馒头了,蒸几锅馒头,蒸大馅包子,和糖三角,(糖三角就是白糖和红糖包糖包有时候不包圆包形,变个花样包成三角形,也是母亲为了让孩子们看着好看,新奇。)我特喜欢吃糖三角,那时候都是大锅灶,每家都是一口大铁锅,灶堂里烧柴禾,秸秆,牧区都烧晒干了的牛羊粪,风箱一拉,呼嗒,呼嗒的吹起熊熊火焰,锅台上热气腾腾的,那日子虽简单,但感觉特幸福,风箱也拉的特别卖力。

人们都把蒸好馒头和包子放外面冻了,内蒙古的冬天冷,平时都是零下20至30度°,冻好了然后再放起来,那年代没有冰箱冷柜,自然就是个大冰箱。一班都是放大缸里,或面口袋子里,放大缸里一般老鼠祸害不到,放面袋子里就得吊在不过火烟的空库房里的房梁上,存着过年时候吃。

二十一二,就是炸麻花和炸果子的日子,多数人家都找个会和面的师傅帮着和面搓麻花,我家不用找,我母亲就会和麻花面,妈妈和面时我就在旁边看着,所以后来我也会和麻花面。

和麻花面挺复杂,一开始要把牛奶加温至不凉不热,再把面引子揪成小块,放入盆里,加几颗鸡蛋,白糖,小苏打,底油,都放好后和面,和好面放上一个多小时,让面适当发酵,然后就动手搓麻花,搓的差不多了,就点火烧油,油一烧热开始炸麻花。炸出的麻花苏苏散散,甜脆可口,我小时吃过最好吃的东西就是麻花,一直到现在我都爱吃麻花,想吃了就自己和面炸麻花吃。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我们这边人家都要吃饺子,这一天都要包好多饺子一家子围坐,吃的特别香。

母亲还把提前买回来的麻糖瓜供完灶王爷后分给孩子们吃,那糖瓜上沾满了芝麻,现在想起来都是又香又甜。

我家那时七口人住两间土坯房,里屋一条大火炕,外屋的大灶台通着屋里的炕,一烧火做饭,炕就被烧的热乎乎的,腊月二十四这天就是大扫除的日子,母亲早早起床,做好早饭,一家子吃了饭就开始收拾东西,掸尘扫土过后,用泡好了的大白土粉刷墙壁,母亲用一块蓝色的头巾把头发包起来,在脑后打了一个结,一手端着盛了白土浆的小盆,一手拿着麻皮草绑的小刷子仔细的一下挨一下的粉刷墙壁,姐姐们负责擦洗滴在柜子等家具上的白点子,我和弟弟跑出跑进的玩,就等着母亲忙完了给我们做好吃的饭菜。

粉刷了墙壁,二十五还要糊顶棚,糊顶棚挺费劲的得两三个人才好糊,一个刷浆糊的,我就负责刷浆糊,父亲踩着大板凳,仰着头,对好边角,母亲拿把软扫把慢慢一扫一按就糊上一张。一个顶棚糊下来也得半天时间。

糊了顶棚还要糊炕围子,把旧年画从墙上摘下来,把长出的部分裁掉,用浆糊贴上,顺着炕贴一尺半高,上边还要用黑电光纸或红纸圈三寸的边,炕沿两边还用剪的几厘米宽的小窄条沾出盘肠,云纹,特有地域文化味道。

腊月二十六以后母亲就天天做一些平时不做的各种菜,印象最深的就是拌黄豆芽和油炸花生米,海菜丝,煮好了的咸鸡蛋,还有粉条,这些东西平时是吃不上的,平时都是吃土豆,白菜和酸菜,至于肉类,因为我们这是牧区,牛羊肉不缺,煮点骨头,炖点肉,过年时我家的红漆炕桌上就特丰盛。

腊月 二十八九活都忙的差不多了,就剩下扎灯笼和写对联了,父亲把细竹竿用刀劈开,用麻坯儿捆扎一个圆圆的灯笼轮廓,再糊上红色的皱纹纸,里面点只小腊烛,一照红彤彤的可喜庆了。

那年代一说过年,家家户户必须得买几张大红纸,裁几副对联,然后再找人给写好,到了大年三十,家家贴对联挂灯笼,放鞭炮,孩子们都换上新衣服,高兴的蹦跳玩耍,那时候每家都好几个孩子,大一群,小一伙的,大的前头跑,小的后头追,一进谁家就满满一屋子小脑袋瓜。

三十晚上,女人们包年也的饺子,男人们凑一起,打扑克抓黑枪,打百分,玩那个顶牛子,大孩子们也跟着学着玩。

那年代没有电视,平时都点煤油灯,过年了点两支蜡烛都觉得可亮了,在心灵的深处年也太有吸引力了,能有玩的,还有吃的,我们这些小孩子就兴奋的不得了。一伙十几个孩子都要提着个小灯笼跑的玩,天冷冻的鼻涕呼出的,也不老实的在家待着,直到跑累了,玩困了,还不舍得去睡觉。

初一大早上天还没亮,就吃了饺子,该挨家挨户的去拜年了,起初是三两个孩子,后来就越凑越多,浩浩荡荡的拜年队伍。小孩拜年每拜一家就会给几块水果糖,花生,红枣,孩子们就开心的不得了。把整个村子和邻近的村子拜遍了,揣着鼓鼓的两衣兜吃的回来了,兴奋的数着,好像是战士胜利归来,那激动,幸福劲就别提了。写到这里心里热乎乎的,好像又去童年走了一趟,村庄的年才是这一生最幸福的时候。

现在农村牧区的老百姓的日子好了,平常的日子吃的,住的,穿的都比那时过年时候好,老父亲常说,赶上好时候了,国家富强,党的政策好,社会好,老百姓都掉到福囤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