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曾经有一个王位摆在我面前


文:王老邪


东晋名士谢安的曾孙,山水派诗人谢灵运自负有才,非常狂傲。有一次朋友问他:你这么厉害,是不是没有敌手了呀?

谢灵运却说:天下的才华如果有一石,那我的偶像占了八斗,我只占1斗,剩下的一斗给你们分。才高八斗这个词就是为他而创。

文论家王士祯曾经点评汉魏以来的诗人,认为他是与李白、苏轼并列的三大诗仙。

这个人就是我们的男主角——曹植。

1.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子,曹丕同父同母的弟弟。

曹操曾经看到年轻的孙权管理军队严明整肃,感叹道:生子当如孙仲谋。

但其实曹操的几个儿子也各个是人杰,连13岁就去世的曹冲都入选语文课本,成为聪明孩子的代表。

这当中最杰出的还要属曹丕和曹植。

自从长子曹昂死后,曹操一直没有立嗣。

曹操一度想要立曹植为魏国太子。

曹操有一次出征,让曹植临时管理邺城,还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当年我担任顿邱令的时候二十三岁,回想起那时候的行事,我无愧于心。如今你也是二十三岁,怎能不发奋图强呢?

写出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曹操本身就是个杰出的诗人,而他由衷地欣赏曹植的诗才。

曹植是建安七子的灵魂人物。

他们生于乱世,见证社会的动荡,渴望建功立业,名垂青史,因此他们直面现实而不悲观,记录时代而不消极,被后人誉为建安风骨。

作为贵族公子,曹植的日常生活是办 party,交朋友,住豪宅,喝好酒:

箜篌引

置酒高殿上,亲交从我游。

中厨办丰膳,烹羊宰肥牛。

秦筝何慷慨,齐瑟和且柔。

阳阿奏奇舞,京洛出名讴。

乐饮过三爵,缓带倾庶羞。

主称千金寿,宾奉万年酬。

久要不可忘,薄终义所尤。

谦谦君子德,磬折欲何求。

惊风飘白日,光景驰西流。

盛时不再来,百年忽我遒。

生存华屋处,零落归山丘。

先民谁不死,知命复何忧?


这是他生命中最开心的日子,他与父亲一起出入沙场,与哥哥一起结交文人才子,与那个时代的精英惺惺相惜,他意气风发,满怀壮志,觉得自己必定能为国立功,视死如归:

白马篇

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 

少小去乡邑,扬声沙漠垂。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参差。

控弦破左的,右发摧月支。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

狡捷过猴猿,勇剽若豹螭。边城多警急,虏骑数迁移。

羽檄从北来,厉马登高堤。长驱蹈匈奴,左顾凌鲜卑。

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父母且不顾,何言子与妻!

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他的理想是建立不朽的功名,文章流传千古。

他的才气的确配的上才高八斗,但是建功立业,却不是有心就可以的。


2.

曹植与王位曾经只有几步之遥,但他凭着过硬的作死实力生生让机会从眼前溜走。

曹植第一次作死,是因为酒驾。

在当时的政治敏感期,曹操是实际上的帝国统治者,但汉献帝还在,曹操正是因为拥立汉室正统才能得到名士望族的支持,虽然实权在握,但谁也不能说破,因此曹操非常谨慎,不敢做出引起非议的举动。

邺城的司马门,除了皇帝,谁也不能擅自出入。

谁曾想曹植喝了酒以后,兴致大发,非要坐皇帝的专车从那个门穿过去。

守门的将士根本拦不住,曹植就这样把天子的专用道当成赛车场,任性而为,不顾后果。

曹操知道这件事,气的脑袋冒烟,破口大骂:今吾异目视此儿矣。

最疼爱的儿子,做出了这样一件可以被杀头的事情,曹操又气又恨,无可奈何。

最后以管理车队的公车令被杀结案,不知道曹植是否能吸取教训。


3.

曹植很快就再次作死。不过这一次却不能全怪他。

公元219年,曹仁被关羽所困,曹操任命曹植为征虏将军。

其实这只是一个虚职,老父亲一片苦心,希望给曹植立功的机会。

出征那天,军队已经列队完毕,却到处找不到曹植。

派人去找,只见他喝得醉醺醺,软绵绵,哪里还能带兵。

可以想象曹操有多生气,国家大事拿来这样儿戏,让他当上统治者还得了。曹植在曹操眼中俨然是个纨绔子弟的形象,从此与立嗣无缘。

这次依然是喝酒误事,曹植真的是这样一个堕落的酒鬼吗?

传言记载这次酒醉是曹丕的奸计。

曹丕知道曹植喜欢自己的老婆甄宓,虽然这时候他还没写出那首传世的【洛神赋】,但曹植这样天真浪漫的人,怎么可能藏得住自己的感情。

曹丕让甄宓给曹植敬酒,在女神面前,曹植脑袋一热,什么国家大事都抛掷脑后,喝得酩酊大醉。

虽然事出有因,但曹植的文人气太重却是不争的事实。


4.

玩政治游戏,曹植比不上曹丕。

有一次曹操又要出征,在城门外送别,曹植洋洋洒洒地写了一首诗,曹操连连称赞。

曹丕自知写诗是胜不了了,于是当场涕泪交加,将现场的气氛带动得煽情又动人,曹操都不断落泪。

论演技,曹丕是妥妥的影帝。

曹丕很擅长掩饰自己的心理活动,不轻易表现喜怒,而曹植却不行。

曹丕终究是适合政治的人物。

在政治游戏中,城府是很重要的,可惜曹植学不会。

还是继续当个浪漫的诗人吧,毕竟在此之前,曹植都做的很好。

可惜,曹植不懂这场游戏的成败背后就是生死存亡。

5.

公元220年,曹丕当上了皇帝。这是曹植人生的分水岭。

一番纯熟的表演后,汉献帝禅让。

曹植可能还没意识到政治斗争的残酷,但很快他就会意识到了。

曹丕是雷厉风行的行动派,他率先拿曹植的拥戴者--丁翼丁仪兄弟开刀,丁家被满门抄斩。

丁家兄弟曾经对曹操动情地说:当今天下之贤才君子,不问少长,皆愿从其游而为之死。

他们拥护曹植,一片赤诚,最终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可以想象天真的诗人内心有多么伤痛,仅仅因为拥戴自己,就让知己好友命丧黄泉。

随后曹植及曹彰,曹彪都被分配到远离政治中心的地方,兄弟骨肉分离。身份虽然还是侯爷,但待遇却远不如以前。

过惯了锦衣玉食的生活,突然间吃住待遇缩减到之前的四分之一,身边都是老弱残兵,曹植苦不堪言。

更惨的是曹丕还安排了一些眼线,随时盯着他的一举一动,无异于被监禁。

然而这还远远不够。

223年,曹丕允许诸侯进洛阳团聚,宴会期间,曹彰莫名其妙就死了。

没有知道发生了什么。

曹植悲痛欲绝,与曹彪回城途中,写下了

离别永无会,执手将何时?

……

收泪即长路,援笔从此辞。

分别虽然痛苦,但更怕的是不知何时就遭人陷害。

弃我交颈欢,离别各异方。

不惜万里道,但恐天网张。

此时的曹植,已经远远没有少年时代的意气风发,没有舍身赴国难的激情,没有白马少年的神采飞扬,变成一个担惊受怕的忧郁中年。

 

6.

七步诗的故事不大可信,曹丕是否迫害过曹植,我们不得而知。

而曹植是否真的暗恋自己的嫂子呢?

【洛神赋】原名【感甄赋】,是曹丕的儿子曹睿改的。

甄宓原本是袁 的老婆,传说她被曹丕抢走时怀有身孕。

《世说新语》里面有个故事,曹操攻打袁绍,进了袁家大门就问甄宓在何处,他人告知已被曹丕带走,曹植只好尴尬地说:就是为我儿子问的。

看来甄宓定是个倾国倾城的大美人,引得父子三人相继倾倒。

甄宓比曹植大11岁,比曹丕还大5岁。

为曹丕生了 2 个孩子后,薄情的君王还是将她赐死了。

美人仅仅活到40岁。

曹植想必悲痛万分,唯有在想象中将她复活为洛水女神。

只见她的身姿: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

她的美用世间最美好的词都无法形容:

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轻盈的身姿,宛如她的倩影归来。

渴望与她相恋,无奈世俗不容,仙女要返回天界。

体迅飞凫,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动无常则,若危若安。进止难期,若往若还。转眄流精,光润玉颜。含辞未吐,气若幽兰。华容婀娜,令我忘餐。

 这篇千古奇文并没有情节,也没有精彩的故事发生,只有精美的文字和绝妙的画面,却感人至深。

曹植竭尽全力,把世间一切华丽、高贵的文字复活洛神女神,没有真的动情,很难想象有这样的热情。

在文章中,其他人都见不到洛神,曹植却能看到她,一切都是曹植向其他人描绘的形象。世间再也没有甄宓,但她一直活在他心里。

233年,曹植郁郁而死,终年41岁。

但他留在世人心中的,依然是浪漫的少年模样。

 百年后,一位白衣少年写了【侠客行】,仿佛让我们看到那个写【白马篇】的曹植。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相关链接:

孟浩然:平生一片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