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成本的视角看盈利与亏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来给你解释两个基本的经济学概念,顺着这两个概念,我给你解释一个基本的经济学原理。

❤盈利与亏损都是意外

首先我来给你解释两个经济学概念,盈利亏损,他跟日常生活中人们的理解可能有一点区别,所谓盈利就是指增加了资源未来的使用成本。亏损就是指减少了资源未来的使用成本。所有的盈利与亏损都是一种意外。

比方说你买了一套房子一万块钱,这套房子你买了以后,市场价就升值了,变成了两万块钱,那么这个时候,你会说你的房子赚钱了,发生了盈利,但是经济学家就不会这么土鳖,经济学家会说,某种意外使你增加了对资源的使用成本。这就叫做盈利。

反过来,如果你花了一万块钱,买了这套房子,由于市场不景气,这个时候你的这套房子就只值5000块钱。那么这个时候,经济学家又会站出来说,某种意外使你减少了对资源的使用成本。这就叫做亏损。

简单的来说,所有的盈利与亏损经济学家都把它当做意外来处理,这就是经济学家看待资源的价值发生了变化以后的视角。


❤估值容易,找出意外进行归功归咎知易行难

解释完盈利与亏损的概念,我就能够跟你解释今天的主题,一个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当人们拥有一组资源发生意外的时候,重新对这种资源进行估值容易,找出这组资源发生意外的原因知易行难。困难的原因在于现实生活中,所有的生产要素都是组合使用。

比方说一家公司,他赚钱了,也就是发生了盈利,公司的价值变得更高了,这个时候公司的所有者就要找出使公司发生盈利的那组生产要素,然后对那种生产要素进行归功,进行奖励,为什么要进行奖励?因为你在竞争状态下,如果你不给那些能够给公司带来收益的生产要素进行奖励 ,那么你就留不住那些生产要素,那么那些生产要素就会离开,这个时候你公司的价值就会发生耗散。但难的地方在于什么?难的地方在于,你根本就很难知道,哪些生产要素是能够给公司带来盈利,哪些生产要素是给公司带来亏损的,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所有的生产要素都是组合在一起使用的。公司盈利了,是管理者的贡献大?还是基层员工的贡献大?还是公司本身的地理位置就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这个问题很难有答案,难就难在这里。

小结

今天我给你解释的观点包括。

①首先我给你解释了盈利与亏损的含义,我们说所有的盈利与亏损都是意外。

②顺着盈利与亏损的概念,我给你解释了一个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当一组资源发生意外,重新估值容易,找出发生意外的原因进行归功归咎知易行难。困难的原因在于现实生活中一组资源的生产要素是组合使用的。


❤过关思考题

风靡全球的一本经济学教科书里面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有一道题说,好生意如果是旱涝保收的话,当人们逐渐了解以后,好生意就不再是好生意了。你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这句话其实有以下两层含义,首先根据我们今天讲到的经济学原理,当一种资源发生了意外,企业的所有者就必须找到这种资源发生意外的原因,进行归功或归咎,企业的所有者必须这么做,否则那些生产要素就会离开。所以当一种生意是旱涝保收的话,企业的所有者就必须对那些能够带来盈利的生产要素进行归功,这是这句话的第一层含义,

这句话的第二层含义是,但人们发现某种生意是有利可图,旱涝保收的时候,这个时候人们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就会进入,于是在动态的格局下,在竞争的格局下,这个世界其实并不存在旱涝保收的租特指生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